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30多年前抄底苹果的风投说:生命科学会诞生下个革命性变革

2019-01-08 09:37:59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虽然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但下一个变革是生命科学(life science)。”

近日,在谈到世界的下一个革命性的科技变革时,加速器风投SOSV创始人肖恩·欧苏利文(Sean O’Sullivan)对澎湃新闻记者这么表示。

欧苏利文所说的生命科学项目之一,是合成生物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帮助人类获得更有保障的食物供给,和提供更多食物选择。

30多年前抄底苹果的风投说:生命科学会诞生下个革命性变革

加速器风投SOSV创始人肖恩·欧苏利文Sean O’Sullivan

全球加速器风险投资机构SOSV始创于1995年,目前在全球共有6个加速器,分别专注不同的垂直专业领域,其中位于上海的中国加速(Chinaccelerator)专注于软件与跨境商业。

SOSV以投资自己加速器中的项目为主,是全球最活跃的早期投资机构之一。《福布斯》2018年8月基于成功退出的创业加速器榜单中,SOSV排名第6。这个榜单排名第一的是不久前百度前首席运营官陆奇加盟的Y Combinator。

在2018年12月三亚举办的SOSV年会期间,澎湃新闻记者与SOSV创始人肖恩·欧苏利文、中国加速董事总经理宾威廉(William Bao Bean)进行了深度对谈,了解了他们对行业与未来的展望。

30多年前抄底苹果的风投说:生命科学会诞生下个革命性变革

SOSV合伙人、中国加速董事总经理宾威廉(William Bao Bean)

他们是奈飞、苹果的早期投资者

“今天和三四十年前我年轻时不同,现在的科技都是能够即时实现全球化的。对我来说,只有陈腐的风险投资人才会拒绝全球化。”欧苏利文这样表示。

欧苏利文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自己1985年创业第一家公司MapInfo时,产品最初只在美国销售,用了三年才进入国际市场,让它走向全球。但现在,如果再有一家拥有前沿技术的科技公司创业,几周或几个月之内它就必须成为一家全球公司,这样它才不会被抄袭,公司才不会失去市场。

欧苏利文1995年从企业家转型成为风险投资人,创办了SOSV。他是Netflix(奈飞)的早期投资者,在Netflix上市后仍持有2%的股份,是除创始人团队之外的最大个人股东。他还在上世纪80年代末舆论普遍认为苹果公司即将倒闭时以极低价格购入了苹果股票。

谈到风险投资的全球化,欧苏利文表示,“如果你真得想投资最棒的科技、能够成为全球领军者的公司,你不光要资助和支持来自任何市场的创业公司,为他们提供全球的资源,同时,你也需要帮助这些公司扩展到全球其他市场。”

另外,通过加速器的平台优势,欧苏利文得以用更加多元的方式为创业者提供帮助。

2018年4月,美国共享单车公司Jump Bikes被Uber以7亿美元的价格并购。Jump Bikes是全世界第一家无桩共享单车,早于中国的ofo和摩拜。2011年,SOSV最早期投资了Jump,随后Jump还推出了共享电单车。

谈到Jump这个案例,欧苏利文介绍,Jump最后在美国能够成功的原因是它拥有旧金山的电动自行车牌照,这是它吸引了Uber和其他风投向它投资的原因。

“Jump的旧金山电动自行车牌照是我们从旗下的另一家公司拿给它们的,”欧苏利文介绍,“我们觉得这个牌照对Jump更有用,所以我们就把那家公司的牌照转移给了Jump单车。进入一个行业需要门槛,而我们会向创业公司介绍这个行业需要的关键要素,帮助他们打开机会。”

30多年前抄底苹果的风投说:生命科学会诞生下个革命性变革

加速器风投SOSV创始人肖恩·欧苏利文(Sean O’Sullivan)

下一个革命性的变革是生命科学

谈到下一个革命性的科技变革,欧苏利文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但是下一个变革是生命科学。”

“生命科学项目能应用到制造生产中。”欧苏利文解释,“包括木材、皮革、牛奶、肉类等所有植物和动物的产品、甚至是纤维、塑料和皮革等所有工业材料,都可以用合成生物的新技术代替工业化大生产。生产能够更清洁,对环境的损害更小,成本也更低。通过合成生物技术,还能获得更有保障的食物供给,提供更多食物选择。这是世界的重大新变革。”

SOSV的加速器中,有3家专注于生物科技,其中包括一家专门从事食品科学类垂直领域的Food-X。欧苏利文表示,“我们会在未来20年为之探索更多。这是个长期的进程,但已经有几亿美元的资金来到我们这里,投入其中。这些还没被人们广泛所知,但一些变化已经到来。”

谈到世界未来10年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欧苏利文则表示,“所有我们在做的事情都是关键。我认为硬件、生命科学是确定的事。”

他补充道,“有些东西我们一直在关注,也有些领域不是我们的大头,我们投了一些公司在区块链、太空领域,还投了量子计算机的创业公司,它们现在时机还有点早,不过我们会紧密关注。”

本土化很重要,却并不容易

SOSV旗下的中国加速位于上海,致力于帮助想要跨国经营的公司,包括帮助中国创业公司出海、帮助海外公司进入中国,以及帮助跨国业务公司。

跨国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本土化并不容易。中国加速董事总经理宾威廉表示,“每个全球互联网公司来到中国后基本都失败了,中国公司想要出海发展也是一样。”他举例介绍,“腾讯在海外发布微信时,一天的广告费是12万美元,很快获得了几亿用户,但随后他们失去了70%的用户,因为他们没有根据海外的情况改变产品。这就和外国公司来到中国不本土化的结果是一样的。”

宾威廉介绍,在中国,本地公司更有钱,更了解市场,拥有关系网络。“而我们的绝对优势是跨境。因为我们挺了解中国的,同时我们还了解全球市场,不仅是在美国和欧洲。”

宾威廉表示,“在美国,中国产品能成功的不多,成功的中国产品很多都在南亚和东南亚,所以我们帮助我们的中国公司出海,但不是帮他们去美国和欧洲,我们带他们去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未来会去东欧、南美、拉丁美洲。”

2018年8月,另一家国际加速器YC中国在北京成立,创始人兼CEO为前百度首席运营官陆奇。YC中国是曾投出过Airbnb、Dropbox等知名企业的硅谷创业加速器Y Combinator的中国项目。

谈到YC中国是否会与“中国加速”形成竞争,宾威廉表示:“我的理解是,YC主要是专注于美国,在硅谷他们是第一名,他们的模型通常是专注于本土创业公司面向本地市场。所以我觉得也许我们可能不会竞争,因为他们会专注于帮助中国创业者在中国市场上运营。”

宾威廉向澎湃新闻记者举例:“中国的创新工场由李开复在北京创办,他有非常好的关系网络。创新工场最初有孵化器、加速器和风险投资。但两年后,他们选择只专注于风险投资了。”他补充道:“YC模式在中国并不容易,在中国做任何事都不容易,如果陆奇能做到,他可能需要特别强势,这一点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