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又是孙宏斌!海航地产19亿出售海南两家公司,融创接盘

2018-03-13 09:14:3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海航集团又卖资产了。

3月12日,海航基础(600515.SH)发布了两则公告,宣布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公司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地产”)拟与海南融创昌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融创昌晟”)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和房地产”)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 11.36 亿元,该交易价格与账面价值相比溢价约 4.29 亿元。

同时,海航基础出售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南海岛建设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岛物流”)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 7.97 亿元(交易价格以海南融创昌晟完成尽职调查之后的结果为准)。两笔交易共计19.33亿元。

此前,海航集团曾在不到一个月之内以总价223.18亿港元的价格出售了其在香港的三幅地块。

此次交易的买方为海南融创昌晟的股东为海南融创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截至 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总资产为75亿元,净资产 1284万元,总收入 3840万元,净利润 655.9万元。

而海南融创基业房地产的唯一股东为融创房地产集团。这也就意味着,这一次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又当了一回“白武士”。

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峰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承认,“因为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并购”,海航存在资金流动性问题;同时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温和增长”,对海航获取新融资造成冲击。

目前看来,似乎每当一家公司出现了难处,孙宏斌总会及时出现。

2016年11月,在贾跃亭发出内部信承认乐视遭遇资金问题之后,2017年1月份,孙宏斌携150亿元火速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公司。除了从贾跃亭手中接下了乐视这个处于风雨飘摇的公司之外,2017年7月10日,万达商业和融创中国双双宣布,旗下13个文旅项目按照注册资本的价格作价,加上76家酒店,打包以632亿元卖给了融创。但此后,孙宏斌仅接手了13个万达城,总价438.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海航地产转让的两个项目均与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质押合同。

公告称,海航地产与大业信托签订质押合同,将持有的高和房地产 100%股权和海岛物流100%股权设定质押,质押期限自2018年1月9日起至2019年1月8日止。公司将根据出售情况提前办理解除抵、质押手续。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高和房地产总资产为8.1亿元,营业收入1310万元,总负债1亿元,净利润895万元。海岛物流的总资产为6亿元,营业收入500元,负债9979万元,净利润-3.05万元。

海航地产表示,本次出售高和房地产 100%的股权有利于实现公司资源的有效整合,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加快公司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业务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将增加投资收益 2.96 亿元及净利润 2.22 亿元,而出售海岛物流预计将增加投资收益 2.87 亿元及净利润 2.15 亿元对公司财务状况有积极影响。

海航地产曾在2016年7月在海口市红城湖棚改用地的竞拍中,以总价8.15亿元、楼面价4613元/平方米的高价拿下红城湖棚改项目,该楼板价当时创造了海口大英山地价新高。

资料显示,红城湖片区棚改项目用地范围总面积50461.32平方米,地块D11-1,面积30138.8平方米,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出让年期为70年,D12地,块面积20322.52平方米,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含商业用地,其中住宅用地不大于70%。

这两宗地块所在的红城湖片区紧挨着大英山CBD,大英山CBD是海航地产耗资千亿打造的明星项目,核心区域的总投资约1500亿元。在拿下上述两宗地块之后,海航地产曾表示,未来五年,海航将再增投200亿元用于CBD建设。

1月份曾有消息称,海航地产要出卖大英山CBD地块回笼资金。当时海航地产回应称,海航地产没有在卖地,而是在与一些业内实力企业接洽合作。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曾报道,海航集团在一个多月前就在为其国内的部分资产寻求“合作方”。1月份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实业自2017年年底开始为位于上海、苏州、浙江嘉兴等多地的项目寻求合作方。有消息人士透露,除澎湃新闻获得的长三角项目以外,类似的资料包还有包括北京、海南,珠海等,出售项目涉及至少六个城市。

资料中显示,在海航其寻找“合作方”的项目中都提到,“优先项目公司股权交易,报价面谈”。有参与谈判的投资人士曾对澎湃新闻称,之所以称为合作方,一部分原因是海航在部分项目谈判中有意设置股权回购条款,使得其在未来有权将项目股权回购。但对于部分不好的项目,海航是要直接出售,不包括在上述的合作项目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