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中国自动驾驶第一案”走向和解:百度撤销对景驰科技诉讼

2018-03-09 09:46:38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近日,百度与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景驰科技放下“恩怨”,走向和解。

3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目前百度已经撤销了对景驰科技的诉讼,但针对景驰科技创始人、百度前高管王劲个人的诉讼,情况尚不明确。

对此,百度方面未作出官方回应。

当天下午,原景驰科技CEO王劲以一纸声明,回应了近来围绕他离职的相关争议。王劲在声明中承认,他本人已经离开了自己一手创办的景驰科技,但离开的原因与百度公司去年底发起的商业侵权诉讼无关。

景驰科技方面也证实,王劲已经离开公司,原CTO韩旭将接任CEO。

伴随着王劲的离职,百度与景驰科技也低调地达成和解。就在王劲发表声明3天前的3月5日,景驰科技宣布加入百度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阿波罗),成为合作伙伴之一。

此前,有分析称,王劲离开景驰科技,或许是一种弃车保帅的做法。不过,从王劲的离职声明来看,针对他本人的诉讼似乎还未撤销。

王劲在3月8日的声明提到:“从2017年底迄今,百度声称本人侵犯其商业秘密并利用舆论进行造势,对本人的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本人一向尊重知识产权,百度的指控与事实严重不符,对此我将积极应对,相信法律最终会做出公允的判决。”

去年12月,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同时将景驰科技与王劲告上法庭,并索赔5000万元。

当时,百度的诉讼理由主要包括三条:百度和王劲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竞业限制义务、不招揽百度员工义务及保密义务;王劲离职时既未向百度返还存有百度重要商业秘密的电脑等物品,亦未做任何离职交接;离职后,进一步违反竞业限制约定,以景驰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的名义进行业务拓展,并在中国市场与百度直接竞争。

这一案情,与谷歌母公司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与Uber的诉讼颇有相似之处,因而被称为中国版的自动驾驶第一案。在Waymo与Uber的案件中,被指控窃密的前谷歌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不得不离开Uber,而Waymo与Uber最终也达成了庭下和解。

IT法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指出,王劲是否离开景驰科技,对该案件的判决结果不会造成实质影响。赵占领认为,如果侵权行为已然发生,离职行为并不改变这个事实。

景驰科技成立于2017年3月,最初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目前已经迁回国内,定驻广州。该公司已经完成融资两轮,共计5200万美元,启明创投领投,英伟达GPU Ventures、华创资本及部分机构和个人参与此次投资。

在过去一年内,景驰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展迅速——在当年5月完成首次无人驾驶测试;6月,在美国加州获得测试牌照,并于当月完成了开放道路测试;8月,与安徽省安庆市签署了全面协议,允许景驰最早可以在2017年底前在安庆投放50辆无人车进行运营测试。

今年,景驰计划在安庆投放数百辆载有NVIDIA DRIVE PX的无人车,提供“机器人出租车”叫车服务。另外,公司还计划于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量产车型的运营投放。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