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A股市场走出分化行情,创业板崛起是否意味着蓝筹牛市终结?

2018-02-08 09:22:45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2月7日,A股市场再次走出了一波分化行情。早盘,受隔夜美股市场强反弹影响,沪深两市大幅高开,随后震荡回落,沪指跌近3300点;创业板指数则探底回升逆势上扬1.14%。

为何会走出分化行情?创业板的崛起是否意味着蓝筹牛市的终结?

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是2017年结构性行情的延续,大市值个股继续跑赢小市值品种,但在结构的内部,也会产生分化。

金融地产补跌或源于资金面

巨丰投顾表示,今日市场的走低,很大程度是金融、地产等权重的杀跌导致的,百点振幅的背后,既是前期强势的权重、白马轮番补跌的结果,也可能是主力疯狂调仓的过程。

2月7日,银行板块深度下挫,平安银行(000001)领跌,工商银行(601398)、招商银行(600036)、建设银行(601939)、宁波银行(002142)、南京银行(601009)等跌幅超过4%。

中银国际分析认为,年初以来银行板块表现强势,向上动能至今未减,原因在于:首先,息差回升以及资产质量转好背景下基本面平稳上行;其次,陆续落地的监管新规对银行资负带来的调整压力边际减弱;最后则是目前行业对应2018年动态市盈率在1.1X左右,低于近几年高点和可比海外同业水平,海外资金流入推动估值重估。而随着估值中枢上移,板块短期波动难免,但上行趋势不会改变。

申万宏源也认为,在宏观环境稳定、监管预期充分的背景下,银行股核心投资逻辑是坚守行业业绩趋势向上、基本面改善这一主线。2018年在确保持有龙头银行基础仓位的基础上,需更加注重把握低估值、有拐点的银行的修复机会。当前银行板块对应2018年1.06×PB,中期来看估值向上空间全面打开。

分析人士指出,此轮蓝筹的补跌或源于资金面。

“这一轮慢牛反弹,跟随美股的风格较多,都是白马股龙头股行情。”某私募人士分析称,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之后,A股国际化程度已大幅提高,因此很难独善其身。“蓝筹股积累了相当多的获利盘,又临近春节,市场有一点风吹草动,很多获利丰厚的机构都会选择落袋为安。”

上海一村投资基金经理文锋也认为,前期蓝筹大盘股表现较强,市场调整,有获利盘减持是较为正常的现象。“我们也看到北向资金近几日都是呈现净卖出的状态,特别是在沪市。”

Wind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的5个交易日,沪股通均呈现净流出,2月7日沪市净流出2.1亿元人民币。而深港通则仅有2月6日净流出23.6亿元人民币。

创业板或将崛起

与蓝筹股下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创业板中的权重个股则表现抢眼,如暴风集团(300431)、顺网科技(300113)、光线传媒(300251)等都出现了放量大涨。49只创业板个股涨幅在5%以上,18只创业板个股涨停。

建信创业板ETF基金经理梁洪昀表示,创业板指数作为该市场的标尺指数,成分股集中在高成长性行业,在经过深度调整之后,估值水平接近历史低位,在后续政策层面持续向好的预期下,左侧布局的窗口期来临,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

光大保德信基金赵大年表示,创业板已经进入战略配置时点。一方面,无论从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来看,创业板整体估值都已处于历史底部;另一方面,去年三季度创业板净利润出现了同比和环比改善,而且如果把创业板个体公司的利润增速合成一个指数来看,去年也是一个持续改善的过程。进入2018年,投资者正处在创业板利润改善的拐点,此时正是布局创业板的较好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随着股价不断下探,不少个股公告出现股权质押风险,今年来创业板中已有科融环境(300152)、神雾环保(300156)、千山药机(300216)、金刚玻璃(300093)、星星科技(300256)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暴露。

东兴证券指出,当大盘下行,面临平仓风险时,股东能否及时完成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物值得关注。一旦股东无法完成而导致股票被平仓,控制权变动可能导致进一步的股价下跌。

蓝筹牛市终结?

年初沪深两市单边行情较为明显,以上证50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持续受到资金热捧。而随着创业板的再次崛起,风格切换的声音不绝于耳。蓝筹的牛市要终结了么?

从中期看,巨丰投顾认为,市场基本面良好,流动性适中,个股连续杀跌后风险悉数释放,看好大盘中期向好趋势下,逢低积极关注超跌、滞涨的业绩良好标的。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李少君指出,全年视角看,金融地产上行空间虽有,下行过程加仓更佳。银行受益于系统性风险改善驱动修复,金融去杠杆继续优化行业结构,净息差与不良率有望继续改善;地产低库存下,行业景气悲观预期上修,行业集中度提升继续发力,房地产长效机制加速建立提供板块催化,房地产有望迎来估值体系变化,全年看绝对收益,估值有20%提升空间。

星石投资认为,从估值来看,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指数的估值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中下游梯队,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价值成长股盈利与估值仍然匹配,A股在全球资产中仍有较强的吸引力,海外资金仍在继续加速流入A股。

世诚投资也认为,2018年是2017年结构性行情的延续,大市值个股继续跑赢小市值品种。在结构的内部,也会产生分化。当下由于避险情绪急剧升温,低市盈率个股更容易获得机构投资人的青睐,包括大金融板块内的银行地产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