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谷歌CEO皮查伊:人工智能的意义甚至比电力或者火更为深远

2018-01-30 09:23:03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 资料图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近日做客一档名为《变革》的电视节目,谈到人工智能(AI)对世界的影响时表示,人工智能是目前人类正在研究的最重要的事情,甚至比“电力或者火的意义更为深远”。

皮查伊将人工智能与火进行了类比,他说人们学会了用火造福社会,但也要懂得规避用火的风险。

皮查伊表示,人工智能在帮助解决气候变化或者治疗癌症方面会发挥作用,但他也指出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也是情有可原的,因此需要在人工智能带来的好处和风险之间求得一个平衡。

当天同样参与节目录制的视频网站Youtube的CEO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提到人工智能对未来人们就业的影像。她举例称,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取代放射科医生的工作,将来律师、会计这些职业也会消失。

对此,皮查伊回应称,人们有权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感到担忧,但仍然需要接受技术进步。“历史表明,那些退缩的国家不能很好地应对变化。所以你必须拥抱改变。”

皮查伊还谈到了技术与世界的变化对人类工作带来的变革。他说:“在二三十年前,人们接受教育之后就可以受用一辈子,但对当下这个时代出生的人来说情况并非如此,他们必须保持终生学习。”

皮查伊指出,现在的教育将决定未来社会科技的发展方向,“数字技术必须赋予员工权力,而不是疏远他们。”

“现在人们提到如何在数字化社会找到工作机会时,经常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代码’。在过去十几年中数字技术的发展都集中在计算机科学上。写代码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值得投资的一项重要技能。”皮查伊透露,在过去谷歌投入了很多资源向社会科普、帮助相关人才进入该行业,从向学生普及基础知识,到向社会开放免费的课程,再到为其他企业的员工进行编程方面的培训等。

“但在数字技术领域还有更大的潜在机会,在过去很大程度上未被开发出来。有一些技能在五年前并不存在,但今天的工作者则需要掌握这些技能。“皮查伊指,目前美国的IT行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因此,谷歌将在五年时间内投入10亿美元开展一项新的IT人才计划,以帮助人们通过轻量化、灵活的、持续的学习来掌握一项与数字技术相关的技能,找到新的方法将技术人才与工作机会连接起来,并帮助全球各地的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中成长。

皮查伊还在节目中谈到自己并不后悔开除了在谷歌发表歧视女性宣言的员工詹姆斯·达蒙(James Damore)。 “”我很遗憾让人们误解我们是因为某些政治信仰的原因而做出开除这个决定的。”皮查伊希望这个案例不应该在大众传播的过程中呈现出一种“两极分化”的反应。

去年8月,谷歌前工程师詹姆斯·达蒙在谷歌内部留言板发表了一份涉嫌歧视的备忘录,他声称“在科技行业中女性较少是因为与男性相比存在生物学上的差异”。

该内容发布以后,谷歌当即决定开除这名工程师,并指出他的言论违背了谷歌一直以来的“基本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当时这场解雇还引发了媒体的讨论,一些人为谷歌的果断行动较好,也有人指出谷歌为了维护所谓的政治正确性而牺牲了言论自由和意识形态的多样性。

皮查伊在节目中强调,谷歌并没有从政治正确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而是做出了确保所有员工都对公司感到满意的决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