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东北冰雪掘金困顿:林业经济花已落 冰雪旅游未结果

2018-01-18 09:59:00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东北冰雪“掘金”困顿:林业经济花已落冰雪旅游未结果

【编者按】近日,作为黑龙江冰雪经济名片的亚布力和雪乡,却成了东北营商环境的靶标和“宰客”的代名词。一时间,东北冰雪经济站上舆论风口。

然而,当地滑雪场兴起了,曾因“靠山吃山”兴旺多年的木材加工业随之衰落。而就目前营商环境来看,依靠冰雪经济掘金之路并不简单。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黑龙江省亚布力和雪乡两大事件核心地探究其中原因。

每经记者李少婷每经编辑赵桥

青山屯村民王兴(化名)决定赌一把。2017年,王兴投入120万元做起了民宿生意,以每天100元左右的房费揽客。他算了一笔账,这样的人流量大约五、六年就能够回本,比在外面给别人打工有奔头。青山屯紧靠着东北冰雪经济的“明珠”亚布力。

而位于另一个冰雪“明珠”雪乡景区内的王大妈正在为一批回头客准备着房间,刚过正午,她家的9间房已全部订完。从事民宿十几年,这9间房在3个月内的经营已成为她家每年主要的收入来源。

如果时间倒流,他们都曾是当地林场中的一员,直到2014年,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宣布全面停伐,冰雪旅游经济成为诸多黑龙江林区人的新落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标语在黑龙江随处可见,是黑龙江人新的致富信念,雪下了几千年,他们直到最近几年才明白这是大自然对黑龙江人的眷顾。但2018年开了个不太顺利的头。黑龙江冰雪旅游经济的两张耀眼的名片——亚布力和雪乡,分别成了东北营商环境的靶标和“宰客”的代名词。一时间,质疑声四起,黑龙江的冰雪“掘金”陷于困顿。

从林业经济到冰雪生意

亚布力在这个冬季站上舆论风口,事发3天之内,官方公布了调查结果。新闻推送时,杨雨(化名)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的宾馆还没坐热乎,一边看着新闻一边和宾馆老板讨论着“小道消息”。

杨雨在哈尔滨做粮油生意,当天驱车三小时来到——这已是他作为滑雪发烧友在亚布力度过的第三个雪季。三年前,在朋友的推荐下,他第一次接触了滑雪这项运动,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每个雪季都要带着雪板到访亚布力,因为常来常往,当地的宾馆老板都已成为熟识的朋友。

按照亚布力当地滑雪场经营者的理念,像杨雨这样的滑雪发烧友平均每个雪季在亚布力要玩上10天,是当地雪场发展的重要支撑。而成千上万的滑雪爱好者不仅撑起了亚布力的发展,也是黑龙江经济转型的重要基础。

度假区平地而起,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毗邻度假区的青山屯是典型代表。王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他们村里做民宿的就有二三十家,“这个地方冬天本来就是农闲,现在大家开个小店挣个辛苦钱,要不冬天就闲着了”。

而距离度假区尚有约7公里的青云小镇也受益于度假区的发展,在政府的支持下成为度假区到雪乡的休憩点,当地人的“特色大锅炖”生意在近两年起步。“反正这边也是发展越来越好,总不能越来越衰退吧,发展得慢一点也是在发展。”一位在青云小镇开餐馆的老板介绍。

滑雪场兴起了,曾因“靠山吃山”兴旺多年的木材加工业随之衰落。“没有经济效益,销售的订单也少,这边的木材加工厂都逐渐停产了。”从事木材加工业多年的张老伯提起自己的加工厂难掩愁绪。曾经他生产的产品出口日本、韩国,而在黑龙江森工总局要求全面停伐后,他的加工厂彻底失去了原料来源,只能从俄罗斯进口材料,生产成本大增,而曾经一起做木材生意的伙伴,要么毅然决然地转行,要么举家前往便于材料进口及产品出口的沿海地区。

“最好的时候是1998年之前,之后就不行了。”张老伯也开始转行做些乐器配件,但销路并不好,“现在木材都不行,木制品相关的所有东西都受影响,亚布力好多工厂设备都闲置”。

冰雪经济的现实与野心

在亚布力引起外界对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关注的同时,距离亚布力一百多公里的“中国雪乡”也成了被声讨的对象。从亚布力通往雪乡的大巴一天有四趟,近两小时的路程中,记者手机信号断断续续,让人深切地感受到:进山了。

山中有林。同亚布力一样,雪乡也在黑龙江森工总局管辖范围内,隶属大海林林业局。雪乡和亚布力度假区亦是黑龙江当地冰雪旅游资源的缩影——黑龙江森工总局官网2017年9月披露的森工产业规划(终稿)显示,森工林区施业区总面积1009.8万公顷,而黑龙江省森林旅游资源60%都分布在森工林区。

黑龙江发展冰雪经济,森工体系的转型至关重要。前述黑龙江森工产业规划(终稿)显示,将建设包括森林生态旅游业在内的八大生态主导产业,并加快黑森旅游集团发展,“将集团打造成具有较强资源整合力、融投资力和市场竞争力,以旅游产业为主,集投融资和文化发展等产业为一体的大型旅游企业,并择机筹划上市”。

亚布力和中国雪乡已经成为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三大品牌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却接连在2018年初遇挫。黑龙江森工总局在规划中强调要加快推进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但1月10日,国家旅游局网站披露消息,此前拟定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未进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黑龙江森工总局在前述规划中也坦承,全面停伐使其林业局失去了主财源,项目建设无自有资金,无政府投资渠道,社会投资渠道少;目前,加工企业尚有63亿元历史债务,资信等级低,融资能力差,面临着借助资本市场、创新投融资机制的巨大压力和挑战。

亟待培育产业化运营企业

“我觉得亚布力现在算是有点止步了吧,一个地区的发展还是要靠政府的支持和大的集团招商,比如万达啊恒大之类的。”提到未来的发展路径,王兴觉得,近两年度假区招商没有什么进展。

“在国家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大背景下,东北地区由于前一时期的‘资源投入型增长模式’发展相比东部地区更为充分,这就直接造成其转型的成本显著高于东部沿海地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教授黄冠评价亚布力和雪乡事件时表示。

而在创联智库(北京)农业研究院院长孙北国看来,以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雪乡等为代表的冰雪旅游设施目前还是若干个冰雪项目,尚未能形成产业性的冰雪经济,“经营模式还是‘卖鸡蛋’而不是‘孵化鸡窝’,并没有从产品经营的传统经营模式中跳出来”。

孙北国认为,黑龙江的冰雪经济仍停留在“坐商”阶段,未来应打破地域限制,像全国各地上马的“水上世界”一样打造大型室内冰雪馆,他以调研经历举例,黑龙江本地已有企业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但局限在黑龙江是资源浪费。

“从冰雪项目经营,上升为冰雪产业经营,再从冰雪产业经营,上升为冰雪资本经营。黑龙江若不能出现三五个甚至更多全产业链的、市场化经营的冰雪产业集团,那怎么能谈得上冰雪经济?”孙北国表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