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区块链第一股易见股份复牌:未投资技术开发,技术人员仅8人

2018-01-16 09:32:2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本周,区块链概念股在市场上掀起涨停潮。被市场称为区块链第一股的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见股份,600093),自1月8日起连拉4个涨停板,累计涨幅为46.41%。

因股价异常波动,1月11日晚间,易见股份发布公告,进行停牌核查。1月15日晚间,易见股份发布公告,称区块链技术产品并非公司主营业务,未来也未有以研究开发区块链技术产品作为主营业务的规划。并将于2018年1月16日开市时起复牌。

易见股份1月15日公告。

具体来看,易见股份在1月15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区块链技术主要运用于公司当前的主营业务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目前,公司的盈利仍以经营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实现,当前及未来公司并未有以研究开发区块链技术产品作为主营业务的规划。公司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对公司当期业绩影响尚无法核算,业绩影响情况不显著,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易见股份是一家从事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的企业,注册地在四川,于1997年在上证所上市。易见股份曾用名禾嘉股份,在2017年4月更改了公司名称、经营范围等。

易见股份在其官网显示,目前旗下有四个业务板块(供应链管理、保理服务、科技、易见区块平台)和六家控股子公司。

控股权变更+要约收购终止

从股本结构变化来看,易见股份除了在2012年进行过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之外,还拟在2017年进行一次要约收购交易,不过最终被终止。

根据2016年年报,易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九天控股),持股比例为37.17%,而九天控股董事长冷天辉则持有九天控股51.04%股权,即冷天辉为易见股份实际控制人。

易见股份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数据来源:易见股份2016年年报

易见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为云南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9.4%;第三大股东为云南禾溪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45%。易见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只有一名自然人股东陈亮,其他都是法人股东。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易见股份和公司股东存在关联交易的情况。易见股份在2016年向股东九天控股及其控制的贵州图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工投集团动力配煤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供应链管理及相关票据贴现业务和保理业务相关的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共有1.44亿元。

图为易见股份的关联交易情况。数据来源:2016年年报

值得关注的是,易见股份在2012年曾发生过控股股东变更。彼时还名为禾嘉股份的易见股份,自1997年上市时控股股东为禾嘉集团,2012年6月20日禾嘉集团向云南九天工贸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7600万股股份,九天工贸成为禾嘉股份第一大股东,自然人冷天辉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澎湃新闻记者查看易见股份公告发现,2017年的一次拟要约收购,差一点让易见股份“变身”国企。

2017年5月31日,易见股份发布公告称,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世博旅游集团)拟对大股东九天控股进行,增资取得九天控股40%的股份,同时公司股东冷天辉、冷天晴和冷丽芬拟对所持九天控股的股权进行调整。

若本次增资完成,世博旅游集团将通过九天控股间接持有公司37.17%的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冷天辉变更为当地国资委。

不过,2017年10月13日,易见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世博旅游集团尚未获得上级单位华侨城集团公司对本次交易的审批通过,未能在延长期限届满时签订正式的增资扩股协议及其他配套文件,所以本次增资扩股事项终止,要约收购事宜也随之终止,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农业、汽车、供应链,主营业务频转换

易见股份在其官网介绍,行业范围从大宗工业品逐渐扩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地产、医药流通、物流、跨境电商、科技开发与服务等。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梳理易见股份的历年公告发现,其业务轨迹远不止上述这些方面,主营业务经历多次调整转换。

1997年6月,总部位于四川的禾嘉股份(后改名为易见股份)在上证所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对农副产品的深加工、销售,优质水稻、小麦的种植、农作物种子的销售及技术服务,机械阀门制造。

此后的七年时间里,禾嘉股份一直延续农产品为其主营业务。2003年年报显示,禾嘉股份的营业收入为2.25亿元,净利润为884.52万元。

2004年11月,禾嘉股份通过置换了成都中汽成配凸轮轴有限公司的控股权,进入机械加工和汽车零配件生产行业。其后,主营业务逐步转为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

值得注意的是,禾嘉股份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亏损,净利润分别为-715.54万元和-6543.85万元,2006年4月,禾嘉股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为*ST禾嘉。

2006年禾嘉股份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97.06万元,在报告期内,将经营不善的两家控股子公司出售。

2014年,禾嘉股份的业务再次发生变化。9月30日,禾嘉股份发布公告称,与滇中集团、优贸基金共同投资设立云南滇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滇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未来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制造扩展到包括但不限于煤炭、钢铁、水泥等大宗原材料的供应链管理业务和商业保理业务。”

2017年4月13日,禾嘉股份在其公司官网公布,与IBM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医药采购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易见区块”。

禾嘉股份表示,易见区块是使用超级账本Fabric的许可区块链平台,已投入生产,由禾嘉与包括一家药商、医院以及银行在内的多个参与方进行商业交易。

而此前的传统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业务,则在2016年10月被全部出售。

目前主营业务为资金密集型行业

主营业务的变更也被反应在名字变化上。2017年3月,易见股份在变更名称的公告中表示,“自2017年开始, 公司主营业务全部为供应链管理及商业保理,为使公司名称更能反映公司的行业,符合公司发展需要,公司决定更名。”

易见股份的2016年年报显示,其供应链管理业务主要集中在控股子公司云南滇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贵州易见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模式主要是提供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物流和资金流的加速流转,提高相关各方的效率。

易见股份的预结算业务。图片来源:易见股份官网

商业保理业务由控股子公司深圳滇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负责,其主要从事应收账款融资、 应收账款管理及催收、金融信息咨询服务等业务。

2016年年报显示,易见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61.79亿元,净利润为6.03亿元,其中供应链服务营业收入为149.14亿元,净利润为4.34亿元;保理业务的利息收入为4.75亿元,净利润为2.36亿元。

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来满足和推动业务发展。外部的金融环境对此行业影响也比较大,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频繁,信用危机事件明显增多,供应链管理及商业保理业务面临的坏账风险有所增加。

易见股份2015年8月完成非公开发行8亿股股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供应链管理及其相关的商业保理业务。2016年易见股份共发行了10亿元公司债,募集资金也用来补充公司的运营资金,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末的37.8%上升到2016年末的44.34%。

易见股份的保证担保业务模式。图片来源:易见股份官网。

在2016年年报中,作为三大板块之一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业务已经被出售,易见股份将位于四川成都市高新区九兴大道3号、金牛区花牌坊319号的房地产及土地使用权,以及持有的中汽成都配件有限公司100%股权按评估值6.27亿元出售,交易所得款项将用于发展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等核心业务。

易见股份在2016年的相关会计数据。数据来源:易见股份2016年年报

区块链业务发展成色如何?

1月15日,易见股份发布公告,澄清区块链技术产品并非公司主营业务。

但在易见股份的官网中,可以看到多处关于产品和业务的介绍,那么这些产品和业务的成色到底如何?

易见股份在2016年年报中最早提及区块链业务,称公司与 IBM 合作开发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领域中的运用平台,与 IMB下属中国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系列协议,合计金额人民币2000万元,报告期内实际支付人民币368万元。

至2017年4月13日,禾嘉股份在其公司官网公布,与IBM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医药采购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易见区块”。

在2017年半年报中,易见股份再一次强调,“易见区块金融服务系统1.0正式上线,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在供应链领域落地区块链技术的企业,报告期内易见区块为客户实现融资突破亿元”。

易见股份在2017年三季报中表示,本期随着易见区块链平台的推广应用,通过传统商业贸易提供供应链服务的业务占比下降,通过易见区块链平台实现线上投放的新业务占比上升,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9.7%,但营业成本也同比下降 12.19%,营业成本下降幅度高于营业收入 2.49%,同期供应链业务的营业利润同比上升 41.11%。

2017年,易见股份与云南信托及浙银泓万发起设立区块链投资基金,总规模为7.6亿元,易见股份出资2.5亿元;且易见股份独家出资8亿元,设立投资基金的项目公司上海易见区块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易见股份表示,此次设立投资基金是为了加快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和推广,使得主流金融机构对区块链技术在贸易刻画、风险识别与控制、数据安全等方面的优势有更好的体验。

在1月15日的公告中,易见股份表示:“该区块链投资基金投资于公司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发的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的商业场景,提供线上融资服务,并未投资于区块链技术的开发。”

因区块链技术运用处于快速成长的幼儿期,因宏观经济、行业政策、产业周期等因素的变化影响,可能面临政策风险和市场不达预期的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易见股份的累计借款在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12月31日,易见股份经审计的净资产为67.18亿元,年末公司借款余额30.72亿元。截至2017年10月31日,易见股份的借款余额为45.83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15.11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22.49%。

而易见股份也同时做出解释,新增借款主要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经营情况良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业务发展顺利,公司盈利对各项借款的还本付息保障程度良好。

技术人员仅8人

在A股29家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中,易见股份的员工总数最少。

2016年年报显示,易见股份在职员工共有122人,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其技术人员数量尤其较少,仅为8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6.5%。销售人员数量则较多,有81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66.39%。

而且,从员工的教育程度来看,易见股份在职员工的博士数量为0,研究生员工的数量为17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3.93%。

易见股份表示,将加强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的引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