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趣店将支付宝通道现金贷年化利率降至24%内,自己平台不变

2017-11-25 02:18:03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高利贷”负面缠身的趣店(NYSE:QD)被支付宝要求下调利率。

11月24日,趣店在其英文官网公告称,接到支付宝通知,在支付宝界面的信贷服务的年利率将调整至24%以下。支付宝对澎湃新闻表示,已要求支付宝上各消费金融类生活号自查其综合费率,不合规者下架。

趣店在支付宝平台的信贷服务是“来分期”,有产品分期,也有现金贷业务。趣店称利率调整将会在11月30日执行。

趣店在其公告中表示,支付宝要求,年化24%的利率是实际利率,利息金额包括借贷利息和所有其他收费。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是支付宝生活号上对入驻商家的规定,生活号是支付宝为企业、组织和个人提供的直接触达用户的服务平台,入驻商户可以通过此平台对用户进行信息推送、会员服务等。

“近日,我们排查发现,有个别商家在其生活号上推荐的产品存在超过法定利率、不当催收等问题。为了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我们做出了合作机构在支付宝生活号上展示推荐的贷款产品综合费率不超过年利率24%的规定。并且规定各消费金融类生活号自查,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支付宝相关负责人称,“另外生活号平台将开展持续排查,下架任何不符合要求的生活号。”

值得注意的是,趣店在公告中明确了,支付宝上的信贷服务下调利率,但自己的APP上的利率依然是年化36%。

趣店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支持这一政策变化,因为它促进了中国提供的健康的信贷服务环境,并承诺在2017年11月30日之前遵守此政策进行调整。而在趣店自己的APP上,还将继续收取年化利息36%以内的全部费用,这是符合中国现行有关民间借贷的法律法规的。

蚂蚁金服不仅仅是趣店的股东之一,还为趣店提供了流量入口和芝麻征信的风控措施。此前有市场质疑称,趣店的业务过多依赖蚂蚁金服,一旦目前的合作不能持续,获客量和利润可能出现大幅滑坡。

对此,支付宝对澎湃新闻回应称,蚂蚁和趣店双方的合作关系没有变化。趣店在支付宝app中的入口遵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统一的标准和算法,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并未针对单一产品进行调整。

“个别用户反馈的趣店入口不可见的问题,有可能是由于算法优化产生的,”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趣店也想要改善自己过度依赖支付宝的商业模式。

趣店在公告中表示,在2017年的第三季度,的确大部分信用贷款都是通过第三方渠道和支付宝的公共服务窗口来实现的,但公司最近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推广自己的APP的使用,目前这方面的交易额已经有所提升。在自己的APP上,信用贷款定价更灵活,最高能到年化利率36%。

“我们公司的移动端应用下载量在金融类APP中处于前列,我们将持续采取新措施助力增长、满足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需求,”趣店在公告中称。

趣店的股价可谓命途多舛。

10月18日,在美国上市之初,趣店这只股票涨势惊人,但随即在10月底因为现金贷业务备受质疑,跌破发行价。11月21日晚,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趣店股价更是一泻千里,当日收盘于16.15美元,跌16.36%,较发行以来的最高价跌了一半不止,市值蒸发超过60亿美元。

趣店股价走势

美国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注意到了趣店股价的变动。该公司在当地时间11月20日发出公告,称已经发起调查趣店的潜在违规行为,并且希望遭受到损失的投资者为其提供线索。

为了支撑投资者信心,11月22日,趣店昨日宣布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拟在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1亿美元美国存托股(ADS),回购计划将于2018年11月20日到期。据悉,趣店将通过公开市场、私下协商和股东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股票回购,趣店将利用手中的现金、现金等价物或将来的资金(运营活动所产生)来资助此次股票回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