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79岁重庆民企大佬尹明善退位:卸任力帆股份董事长

2017-11-01 09:13:2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现年79岁的重庆力帆掌门人尹明善,正式卸任董事长。

10月31日晚间,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力帆股份,601777)公告,力帆股份于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应参会董事17名,实际参会董事17名。会议选举出的第四届董事会,会议选举牟刚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陈卫、王延辉为副董事长。

这也意味着,力帆创始人、原董事长尹明善正式交班。

不过,尹明善并未完全退出力帆董事会。在新一届董事会11名非独立董事中,尹明善以及他的妻子(陈巧凤)、子女(尹喜地、尹索微)依然在列。

接棒者牟刚此前任职力帆总裁。年报资料显示,牟刚1970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政工师。曾任重庆瑞力士机械有限公司外贸部副经理,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牟刚2007年12月至2015年8月任力帆股份副总裁,分管进出口业务;2015年8月以来,任力帆股份总裁。

现年79岁的重庆力帆掌门人尹明善,早在今年3月,就曾传出过的交班计划。

据媒体报道,在3月28日的新车发布会上,尹明善对外宣布,即日起正式退休,辞去所担任的董事长职务,接棒者是现任力帆股份副董事长、总工程师的陈卫。

不过,这一说法当时遭到力帆内部人士的反驳,称这只是媒体自己的解读。并称,尹明善董事长面向经销商及关心力帆事业的人,只是释放有关团队建设的进展信号,解答有关接班人的疑虑。并未宣布正式退休,也没有公开交接班的时间表。

不过,陈卫接棒尹明善的消息早已有之。

早在2015年6月的一场公开活动上,尹明善就曾公开宣布,交班给时年45岁的力帆股份总裁尚游及时任公司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的陈卫。不过,同年8月,力帆股份公告称,尚游因身体原因提出辞去总裁职务,仍保留董事职务。

年报资料显示,尹明善的一子一女——现年46岁的尹喜地、现年30岁的尹索微均在力帆股份中担任董事职务。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称,尹明善的身份很传奇,“弃文从商”,53岁创办力帆集团,十分有魄力。让公司管理层接手,而非子女继承,对于力帆股份是最好的选择。

根据力帆股份2015年年报,由尹明善及其现任妻子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全资持有的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力帆股份49.4%股权。

2016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上,尹明善家族以67亿元的身家,位列第371位。

可查资料显示,尹明善1958年参加工作,曾任重庆合成化工厂电大英语教师、重庆市电视大学英语中心教研组组长、重庆市设计院英语教师、重庆出版社编辑、重庆国际技术咨询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重庆长江书刊公司董事长。

1992年1月,尹明善投资20万元,创建力帆集团,任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先是以摩托车起步,或逐步将版图拓展到汽车领域。尹明善还出任过重庆市工商联合会会长、重庆市第二届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2016年,力帆传统乘用车累计销量12.86万辆,同比下降3.48%;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0.55万辆,同比下降62.69%。

官网资料称,历经25年发展,力帆已成为以新能源产业为战略发展方向,融科研开发、发动机、通机、摩托车和汽车整车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业,并集金融证券、房地产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2966名。力帆的出口量位列重庆市汽摩行业第1名。

关键词:快讯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