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缤果盒子回应上海两家无人店关闭:系合作到期,并非被查封

2017-10-27 09:20:48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缤果盒子 资料图

号称全球第一款可规模化复制的24小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近期在上海关闭了两个网点。

10月26日,缤果盒子方面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做出回应称,关店只是因为与欧尚超市的合作结束,不存在被城管查封之事。

缤果盒子方面向澎湃新闻确认,其位于上海市的欧尚长阳路店和大润发闸北店已经于2017年9月27日正式关闭,上海目前还有一家自营店开放,只是开在封闭小区内。

缤果盒子市场部副总裁王莹表示:“缤果盒子与欧尚由于双方战略方向调整,结束了合作关系,此前这两家店的开店目的就是测试,本不符合选址模型,目前数据收集工作已顺利完成,原来不符合选址模型的‘盒子’就选择停止运营。”

缤果盒子的无人收银便利店于今年6月初登陆上海。7月3日,该公司宣布完成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GGV纪源资本,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机构跟投。

但从今年7月至今,缤果盒子经受了不少考验。先是在夏季高温天,缤果盒子不得不给没有遮挡的无人便利店“打伞”,随后只能暂时关闭,三天后重新开业。之后又传出其相关建筑涉嫌违建的传言。

关于室外温度过高导致室内无法降温的问题,缤果盒子表示,技术问题早已解决,今后遇上酷暑不会再出现同样问题。

关于违建的质疑,缤果盒子方面则向澎湃新闻直言“无查封之事”,今年7月初,与欧尚合作的两家店确实有城管去过,但无任何实质性结论,此后一直正常营业,直到9月底因合作结束主动关闭。

缤果盒子方面还强调,目前公司已经与北京门头沟、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签署战略协议,各落地城市也均支持无人零售业态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缤果盒子母公司缤果水果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一家O2O模式的水果类垂直电商,其自建物流业务覆盖了5座城市,有22个线下网点,自称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且运营中的所有盒子,投放当月即可实现盈利。

据介绍,缤果盒子采取的是直营模式,也就是由缤果盒子来完成整体的管理和运营。未来会开放加盟,届时将会提供自运营和代运营两种模式。像欧尚这种有零售管理经验的合作者,可以采取自运营方式;只能提供产地和其他资源的合作者,将由缤果盒子进行代运营。

根据缤果盒子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28日,目前已经落地24个城市,拥有158家门店。

王莹表示:“缤果盒子的推广部署正常进行,整体部署落地数量一直在增加,已进入快速落地开店阶段。”

此前,创始团队放话称,已做好大规模量产的准备,“预计1年内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

但在谈到具体的选址标准和落实情况时,王莹显然比较谨慎。

“选址方面,目前我们主要选择在小区和商务区。但这只是我们第一阶段的计划,现在也在对不同的选址进行测试,包括学校、医院、工厂等。除此之外,还有传统店铺的改造。但在没有得到比较稳定的测试结果之前,我们不会大规模投放产品。”王莹补充道。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