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上海建自由贸易港,专家建言创新重点主要在“一线放开”

2017-10-25 09:24:17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上海正按中央部署筹划建立自由贸易港。那么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国际公认较为成功的自由贸易港有什么政策措施是可以借鉴的呢?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的国内权威专家一致认为,成熟的自由贸易港的核心是“一线放开”,上海可以在这点上进行制度突破。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已上报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的初步方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这次的创新重点主要在“一线放开”。

所谓“一线放开”,即自由贸易港区与境外实现货物、资金和相关专业人员的自由流动。

“自由贸易港”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今年3月底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这份被称为上海自贸试验区 “3.0方案”提出,要在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根据国家授权实行集约管理体制,在口岸风险有效防控的前提下,依托信息化监管手段,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区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最大程度简化一线申报手续。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也曾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自由贸易港区主要是制度创新,要研究一套既符合中国实际同时又具国际水准的新监管制度,不搞圈地、不搞大拆大建。

赵晓雷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上海自由贸易港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先行试验平台,其功能培育及产业发展是多维度的。

赵晓雷进一步解释称,自由贸易港的主体功能应该是整合保税区和港区口岸资源及政策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充分发挥“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自由”的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红利,提高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贸易转型升级,提升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按照主体功能的培育要求,发展贸易金融、航运金融、外汇管理、支付结算、全球维修、自然人(专业人士)出入境便利等功能。”他强调。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也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若想学习世界上成功的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应在“一线完全放开”与“监管机构单一化”上着手突破。

介绍到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国际知名自由贸易港时,两位专家也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了“一线放开”上。

赵晓雷称,“一线放开”是各国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的直接体现。“一线”海关监管的最大特点是实现货物进出自由。按国际惯例,应包括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按所在国或地区规定允许进出口的商品,均可进入自由贸易区,并且不受数量、途径、关税、原产地、起运国或指运国等条件的限制。区内货物也可自由地运出境外。

第二,进入自由贸易区的商品不缴纳关税和其他进出口税,也不办理海关手续,如有必要向海关交验单证时,仅限于出示载明货物主要项目的商业或官方单证,即商业发票、运单、发货通知等。

第三,海关对运入自由贸易区的货物,不应该要求出具担保。上海自由贸易港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的突破口就是对照国际标准,在“一线放开、区内自由”方面实行高水平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率先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监管模式向自由贸易港(区)监管模式转型。

尹晨也提出,国际公认的比较成熟和成功的自由贸易港,都有一些通行的做法和惯例,核心是“一线放开”。

尹晨认为,为达到“一线放开”,代表性的自由贸易港都推行了一系列共同的政策,主要包括以下8个方面:

第一,对进出口商品的种类、价格和数量基本不设管制;管制类商品极少,清单一目了然;报关仅仅是备案性质,不需要海关批准;还有大量商品可以豁免报关。

第二,电子政务发达,监管功能高度整合,像新加坡的TradeNet、香港的“海易通”,电子数据系统非常发达,涵盖国际贸易的所有环节。

第三,没有外汇管制,资金进出自由,贸易结算自由,离岸金融业务广泛开展。

第四,除少数货物以外,绝大多数货物无关税,无增值税;个人和企业所得税税制简单,税负较低。

第五,实行开放的外资政策,除少数行业外,绝大多数行业外资可以自由进出。

第六,政府基本不干涉企业经营活动,只对少数行业进行监管,大部分行业实现自我管理。

第七,自然人流动便利。

第八,争端解决以国际仲裁为主。

赵晓雷补充强调称,在“一线放开”的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化“二线安全高效管住”,提升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将涉及贸易监管的海关、检验检疫、海事、口岸、边检、外汇、税务、支付等相关监管的部门接入“单一窗口”作业平台,平台功能覆盖贸易许可、舱单申报、报关通关、监管执法、资质登记、支付结算、税务管理等。进一步优化口岸监管执法流程,提高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