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侯文斌:非农数据使黄金短期下挫中长期仍以看涨为主

2017-08-07 14:31:34  侯文斌    参与评论()人

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已公布,美国七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新增20.5万,前值为19.4万。制造业就业人口新增1.6万,上个月新增0.12万人。美国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3%,达到5个月来的最快增速。从美国失业率来看,7月美国失业率为4.3%,创美国十六年来新低。受利好的非农数据影响,美元指数止跌上扬,周五美元指数盘中涨至93.77,创上周新高,涨幅接近到1%。

Figure 1:美元指数日线图

Figure 1:美元指数日线图

我认为此次非农并没有对美元指数形成根本性利好。也就是说表现强劲的非农数据只会在较短时间内影响美元,使美元上扬,而不会对美元指数形成根本性的长期影响。原因有两点:

第一,  我认为美元背后真正推手不是期货市场的大型投机者,也不是时好时坏的经济数据,而是美国政府。特朗普认为,强势的美元对美国经济没有好处,早在2015年,特朗普就曾宣称美元正在“伤害“美国经济。特朗普逻辑很简单,他希望盘踞在国外的美元回流到美国,如果美元很强势,也就意味着非美货币相对弱势,这势必会增加美元回流的成本。而且弱势的美元不符合特朗普的贸易战策略。

第二,  从技术角度讲,美元指数日线虽有强劲反弹的表现,但各项技术指标表明此次反弹并没有形成稳固的基础。因此,这只是投机者趁强劲的经济数据跟风投机。

我认为没有在非农数据公布时第一时间做出看涨操作的投机者,此时也没有必要再做看涨补仓操作,反而逢高做空才更加理智。

现在我们目光回到黄金上。同样在上周五非农数据公布后黄金走出了一波看空高潮,这样的现实同样被认为是投机者的借势做空。从60分钟图形来看,两根大阴线出现后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阳线随即出现,这表明空方力量已经耗尽,激进的多方力量已经进场。

在本周,我仍看涨黄金。首先,黄金的这次下跌同样是因为利空的非农数据只是对黄金形成短暂的影响,黄金的长期影响因素仍要看美元的动向。前面我们已经分析过美元指数,得出的结论是美元未来仍以看空为主。因此反过来讲,这将对黄金形成中长期利多支撑。我认为接下来黄金走势可分为两种可能:

第一,  横盘调整。一轮大幅下跌后,空头开始离场,激进的多投方开始试探性入场,此时对于大多数投机者来说需要一个缓冲,因此市场显得摇摆不定。但我预计这个缓冲期不会持续太久。风险厌恶型投机者不妨先观望,带明显趋势形成后再做操作。

第二,  短暂调整后,金价开始上涨。我认为同样错过非农数据的投机者目前大可不必跟单做空,相反这是一个较好的看涨位。此时止损位应当设置在1253.7较为稳妥。

Figure 2:黄金日线图

Figure 2:黄金日线图

Figure 3:黄金60分钟图

Figure 3:黄金60分钟图

而且从技术指标来看,尽管日线图在周五走出一个标准的顶部吞没,尽管MACD指标有反转迹象,但我依然对黄金保持乐观。因为我的乐观来自于60分钟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截止发稿时(北京时间8月7日9:11分),MACD指标已经出现底部反转迹象,而且BOLL指标中价格与底线也出现分离,预计最近压力线将会出现在12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