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医保谈判目录助力国产创新药增长

2017-07-27 08:27:22    中国证券报  参与评论()人

国家医保目录谈判药品名单尘埃落定。近日,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将36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简称“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并同步确定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

今年4月份,人社部公布了44个拟谈判药品的名单。据人社部介绍,经过与相关企业的谈判,其中36个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达到81.8%,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际市场价格。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恒瑞医药、信立泰等8家上市公司产品入选。业内人士表示,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对于公司业绩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企业有望以价换量打开增长空间。受益此政策,未来将诞生一批销售超过十亿级别的品种。

8家上市公司药品入选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此次谈判成功的36个药品中,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31个西药中15个是肿瘤治疗药,涉及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常见癌种,包括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还有5个是心血管病用药,如治疗急性冠脉综合症的替格瑞洛、治疗急性心梗的重组人尿激酶原等;其他的药品分别是肾病、眼科、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以及罕见病用药。5个中成药中3个是肿瘤药,两个是心脑血管用药。

人社部介绍,本次谈判对创新药和罕见病药给予了高度重视,列入“十二五”以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西达本胺、康柏西普、阿帕替尼等全部谈判成功,治疗血友病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和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重组人干扰素-1b也成功纳入药品目录。“通过谈判将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肿瘤靶向药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纳入药品目录,大大提高了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同时也兼顾了基金负担能力,有利于引导合理医疗行为、促进医药产业发展创新,基本实现了医保、企业、参保人三赢的目标”。

人社部规定,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36个品种,各省(区、市)社会保险主管部门不得将有关药品调出目录,也不得调整限定支付范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恒瑞医药、信立泰、康缘药业、亚泰制药、亿帆医药、康弘药业、西藏药业、天士力8家上市公司产品入选。

中成药部分,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银杏内酯注射液、复方黄黛片、注射用黄芪多糖、参一胶囊等纳入医保目录。其中,参一胶囊的生产企业为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亚泰集团控股子公司。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为4698万元。

复方黄黛片的生产企业为天长亿帆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亿帆医药旗下公司。亿帆医药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国独家产品复方黄黛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的中药产品,是治疗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特效药产品。

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的生产企业为康缘药业。康缘药业介绍,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2016年营业收入为7584.66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53%。

此外,银杏内酯注射液的生产企业为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1126.18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5.09万元。

西药部分,天士力的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阿利沙坦酯片、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恒瑞医药的甲磺酸阿帕替尼片、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西达本胺片、西藏药业旗下成都诺迪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等国产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国信证券医药研究员江维娜认为,上述入选品种多为独家产品,竞争格局良好。从仿制药申报情况来看,阿利沙坦酯、阿帕替尼、康柏西普、复方黄黛片都是原研独家品种,目前尚无仿制药申报;重组人尿激酶原、重组人脑利钠肽仅有一家企业尚在申报临床试验,短期内对原研企业影响不大;替格瑞洛目前仅有阿斯利康原研产品,国产上市公司信立泰和石药集团仿制药有望在年底上市,到时将凭借仿制药价格优势挑战原研企业地位。

东兴医药研究员张金洋认为,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品种此次全部谈判成功,治疗血友病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和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重组人干扰素β-1b也成功进入医保目录。西达本胺(微芯生物)、康柏西普(康弘药业)、阿帕替尼(恒瑞医药)谈判支付价相比其最新的省中标价分别下降30%、17%和37%,幅度均低于平均降幅44%,充分表明政策层面对国产创新药的支持,此举有利于引领产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创新。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