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网站撤下他的名字 所在国企曾涉重大贪腐

2017-07-03 09:43:34    法律与生活杂志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他的名字从国资委网站撤下!其工作20年的国企曾涉重大贪腐案

近日,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自7月1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机构概况”一栏未再显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的名字和简历。在委领导一栏肖亚庆的介绍中,肖亚庆的职务更新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

大白新闻注意到,此前张喜武曾因缺席4月12日的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而被媒体广泛报道。他最近一次出席公开活动是3月22日的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的案件通报会,距今已有3个多月。

三个多月没露面

缺席国资委党委学习会

公开报道中,张喜武最近一次露面是在3月22日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的案件通报会上,距离其名字从国资委网站被撤下已有3个多月。

案件通报会对近期查处的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两起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案件进行通报。当时,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喜武主持会议。据悉,上述两案件也是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国务院国资委巡视报告中点名的重大案件。

大白新闻注意到,此前,张喜武因没有出现在4月12日的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的国资委领导名单中而被媒体广泛报道。

4月12日,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集中传达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肖亚庆,党委委员黄丹华、徐福顺、孟建民、江金权、王文斌、刘强、阎晓峰、沈莹和副秘书长彭华岗、周渝波参加,分别结合实际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并谈了贯彻落实建议。

国资委领导悉数出席该会,但上述消息中并没有出现时任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的名字。有媒体查询公开资料发现,没有看到张喜武因为出国公干或参加国内重要活动而缺席国资委该次学习会的公开报道。

另外,4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出席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作为国新办的常客,张喜武也未出现在发布会现场。

曾任煤业“大佬”神华集团一把手

张喜武1958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他曾任神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喜武于2014年2月辞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任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分管企业改革局、综合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他同时也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1995年至2014年这近20年间,张喜武一直在神华集团任职,从神华集团驻矿区指挥部负责人一路晋升至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在2012《财富》杂志发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中,张喜武排名第二十八位。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于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按照《公司法》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是以煤炭生产、销售,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煤制油及煤化工,相关铁路、港口等运输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大型能源企业。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

此前,作为煤业“大佬”的神华集团曾因涉贪腐被媒体广泛报道。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中央巡视组对神华集团专项巡视一个月。当时,神华集团及中国神华的多位管理层纷纷因违纪违法被调查。在中纪委巡视整改报告中,煤炭行业被指存在“链条式”腐败,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滋生着不同程度的利益寻租空间。

仅2014年12月,神华集团就有四人被查。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牛进忠等皆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而2015年6月,中国神华高级副总裁郝贵接受有关机关的司法调查。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神华集团两轮巡视期间共处理2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人,对25个基层党组织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

张喜武简历

张喜武,男,汉族,1958年10月生,内蒙古通辽人。1980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1980.08-1986.01大雁矿务局第二煤矿技术员、技术区长

1986.01-1988.09鸡西工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学习

1988.09-1993.03 大雁矿务局第一煤矿矿长、局长助理

1993.03-1994.03 东北内蒙古煤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1994.03-1994.06 吉林煤炭工业管理局筹备组成员

1994.06-1995.08 吉林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1995.08-1996.04 神华集团驻矿区指挥部负责人(期间:1994.09-1995.07中央党校中青年班学习;1994.07-1997.03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在职学习)

1996.04-1996.09 神华东胜精煤公司筹备小组组长

1996.09-1998.04 神华东胜精煤公司董事长、党委常委

1998.04-2003.08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期间:1999.07-2003.04 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职学习)(1998.04-1999.06兼任神华神东煤炭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

2003.08-2004.09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04.09-2008.11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08.11- 2014.02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2013.04至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

2014.02-2017.06月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