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财经频道 > 消费 >

宝马质量问题频发 缺陷不仅存于召回车辆

宝马质量问题频发 缺陷不仅存于召回车辆
2019-09-25 15:55:29 投资者报

原标题:

宝马质量问题频发 缺陷不仅存于召回车辆

《投资壹线》李璟

华晨宝马部分三系及一系车型都曾因油箱质量问题而进行过召回,然而召回数量及车型生产时间的“精确度”却让人产生疑问:主机厂如何准确判断“需要召回”和“无需召回“的界限?那些不在批次内却有相同问题的车型又该何去何从?

在华晨宝马2018年1月发出的召回通知中,被召回的1.6万辆有设计缺陷的宝马国产三系,主机厂限定的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至10月31日”,而在车质网投诉信息中,《投资壹线》注意到,不少未在召回列表中的车主表示,自己同款车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漏油现象,将车拿去4s店进行修理,4s店也承认的确是油箱存在设计缺陷。

问题频发

网上流传着一句宝马车主自嘲的话——“买的宝马不漏油就不是真宝马”,国产宝马三系的漏油似乎已变成一个“通病”,除了油箱漏油,国产宝马和部分进口宝马的转向系统也出现了问题。

在车质网上,《投资壹线》注意到,汽油箱油漏现象主要出现在宝马三系和五系车型中,其中宝马三系中出现该问题较多的车型是2016款320Li。

车主投诉时间集中在2018年及2019年,按照2016款320Li的出厂时间推算,也就是说,油箱漏油现象并非在短期内显现出来,而是车主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才出现问题,这也就伴随着车辆发生问题时可能已经过保,以及行车过程中漏油难以预防等难题。业内人士告知《投资壹线》,油箱漏油带来的安全威胁不容小觑,尤其是在车辆加油或行驶途中,油箱漏油如果没有被立刻察觉,有可能会引发重大事故。

比起漏油,宝马转向系统的问题似乎更加严重。车质网上关于宝马转向系统的投诉高达219例,其中最早的投诉在2010年,投诉量集中在2018及2019年。投诉信息显示,不少车主反映在使用过程中方向盘沉重,甚至有车主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方向盘抱死的现象,无法左右移动。

11.png

图片来源:车质网投诉信息

有车主表示,自己的车辆出现问题后,曾更换过新的转向机,但此举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继续使用车辆一段时间后仍出现故障。一位购买了宝马2012款320i的车主表示,自己的车已出现两次转向系统故障,第一次出现在2012年,当时已由4s店检测且更换过新的转向机,然而2019年,车辆的转向助力失效,在行驶途中突然报警,提示转向助力失灵。

连发召回

华晨宝马2018年1月发出的召回通知针对的是部分宝马三系车型,召回通知显示,自2018年4月2日起,召回2015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宝马3系车辆,共计16504辆,由于燃油箱供应商制造原因,在长期使用后,燃油箱上面的加工口盖板可能开裂,导致车辆加满燃油时发生燃油泄漏,存在安全隐患,可召回免费进行更换。此外,宝马方亦发布应急提示,建议用户加注燃油时不要超过油量表的3/4,以免出现意外。

将宝马的召回通知与车主投诉信息对应起来,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车主发现油箱漏油问题一般是在较长时间使用之后,以及为什么有车主表示在加油站加注燃油时出现了漏油等危险现象。

而对于公司仅集中召回2015年9月和10月生产的车辆的判断依据是什么?如何确保前后时间生产的同款车辆并无相关问题?《投资壹线》发送调研函至华晨宝马进行求证,截至出稿日期,暂未收到回复。

2018年6月召回的宝马一系相对范围更小,仅为2017年6月9日至2017年6月17日也就是8天内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118i、120i、125i汽车共计148辆,召回理由为供应商生产失误,燃油箱安装孔周边可能存在气泡,使得燃油箱壁厚度薄于设计值,导致燃油箱可能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破损并发生燃油泄漏。

22.png

通知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车主购买的宝马三系车辆未在2018年的召回之列,但其油箱亦存在类似问题。目前,未在上述两次召回之列的车主,若发生相同的油箱漏油问题或者转向机系统故障,只能自行进行维修。有业内人士告诉《投资壹线》,为了成本考量,主机厂可能会减少召回数量。

此外,宝马也曾进行过关于转向机的召回。车质网资料显示,2012年7月,宝马因转向机控制模块缺陷,曾向原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2907量汽车,并表示,该缺陷可能导致电子助力转向系统非正常关闭,而使车辆失去转向助力,并伴随仪表盘报警灯亮起。据悉,该次召回的规模并不大,车型限定在2010至2012年生产的国产及进口宝马3系、X1、Z4汽车,主机厂召回后承诺免费更换新的转向机。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