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花五亿重金签汤神,安踏起家的鞋类业务却遇营收“跛脚”

2019-02-27 17:58:05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6日午间在港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宣布去年集团收益达到人民币241亿元,同比增长44.4%,毛利为126.873亿元,增长54%。业绩表现亮眼,却没能打动投资者,盘中安踏体育股价一度不涨反跌,尾盘只收涨0.11%。

财报中,安踏体育公布了2018年三大主要业务营收,鞋类营收86.3亿元,同比增长22.5%,服装营收147.1亿元,增长61.4%,配饰营收7.59亿元,同比增长44%。

三者一比较,高速增长的安踏体育在鞋类业务上出现了明显的“跛脚”。鞋类营收增速不仅远远被服装甩在身后,甚至也远不及配饰,拖累了整个集团营收增速的后腿。2018年,鞋类占集团总营收的35.8%,同比快速下滑近7个百分点。

要知道,当初安踏体育就是靠着生产运动鞋一步一步慢慢做大。30多年前,年仅17岁的丁世忠白手起家开始创业,背着600双运动鞋来北京闯荡,掘取了人生第一桶金。1991年,安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成立,安踏品牌才应运而生。

在体育用品消费领域,鞋服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而鞋类产品更是衡量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实力的重要标志。以世界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耐克为例,从产品品类上看,耐克主营的产品分为鞋类、服装和器材。其中,鞋类占总营收的比例近四年稳定在65%,服装占总营收的比例约为30%。耐克的研发和设计力量也大多倾注在运动鞋上,其主要科技分成四大部分,鞋底科技、面料科技、支撑类科技和穿戴科技,足见耐克对于鞋类产品的重视程度。

近日,一场颇受关注的NCAA比赛中,天才球员锡安·威廉姆斯在开场33秒就因伤离场,直接原因是持球进攻时踩穿脚上的耐克球鞋。受到“鞋事件”的负面影响,耐克股价总市值曾一度损失超过10亿美元。

中国运动鞋市场巨大,是商家必争之地。在鞋类营销上,安踏体育非常重视,丝毫不敢懈怠。2014年底,安踏从耐克、阿迪达斯手中抢下NBA勇士队的克莱·汤普森,签下了6年价值1800万美元的代言合同。2017年,安踏和汤神提前续约,双方敲定了一纸10年8000万美元的大合同。那段时间,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个人微博上晒得最多的就是汤神。

而在这期间,安踏正式发布了汤普森一代签名鞋KT1。但是不久,汤神居然重新换回了耐克的Hyperdunk2014,外界曾猜测是由于球鞋质量不行。安踏官方后来辟谣称是经球队训练师建议,将汤普森的KT1回收进行改进。汤普森也在所穿的耐克鞋上进行了贴标处理。

安踏体育花费重金签约汤普森,主要目的是想利用汤神在球迷心目中的巨大影响力,撬开广阔的北美运动鞋市场,从而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体育用品公司。但在2018年财报中,安踏体育不得不承认公司的收益和业绩还是来源于单一地区,即中国。这也意味着安踏努力开拓北美市场的成效甚微。

在世界体育用品行业,耐克和阿迪达斯之所以呈现两强争霸的局面,还是源自对研发和创新的重视。譬如,耐克拥有生物力学、化学、运动生理学、工程学、工业设计、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团队,还邀请许多世界一流的运动员、教练员等参与产品的体验和开发。

在安踏体育2018财报中显示,公司广告及宣传开支比率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达12.1%,而2018年研发活动成本比率为5.2%,则较2017年的5.7%,下滑0.5%。这在近几年的安踏财报是不多见的现象。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