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董超:积极发展连锁便利店 挖掘服务消费潜力

2018-09-18 10:26:43    经济日报  参与评论()人

受我国家庭小型化程度不断提升、消费者行为加速从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变、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更加广泛深入等趋势影响,便利消费需求正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应大力鼓励便利店搭载生活服务,借鉴日本便利店发展经验,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开始由投资、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消费连续4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与此同时,消费结构升级趋势也愈加明显。消费结构升级与家庭小型化、消费服务化、技术应用深入化等趋势叠加,使便利消费需求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受我国家庭小型化程度不断提升影响,1人家庭、丁克家庭和3人至4人核心家庭成为主流,受女性更加看重职业发展和收入能力提升、在职人员时间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对便利性的需求不断提升。

随着我国达到联合国富足标准(恩格尔系数低于30%),我国消费者行为正加速从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变。预计“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占GDP比重将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到2020年达到55%左右,经济服务化趋势必将促成服务消费占比提升。目前,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服务消费占总消费比重已超过50%,预计到2020年全国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将提高到50%左右,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可达60%以上。服务消费增长点较多,养老、教育、健康、旅游、信息、文化、娱乐等消费将增长迅猛,成为支撑消费增长的主力。由于服务消费具有即时性特点,因此对于便利服务消费的设施需求将增加。

与此同时,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更加广泛深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动传统便利店实现战略变革、模式再造和服务提升的新动力。从网络营销、移动支付到高效配送,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便利店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不仅便利店支付更加便捷,商品质量进一步提升,而且与社区的融合进一步加深,成为社区居民的“生活驿站”,可以提供快递收发、网订店取等各种服务,成为带动消费结构升级、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力量。由此催生了一批积极应用信息技术的现代便利店企业,如便利蜂、罗森、全家、苏宁小店等。

在此情形下,我国便利店迅速发展,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有连锁品牌便利店近10万家,市场规模达1300亿元。《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表明,2018年第二季度便利店行业总体景气指数为70.25,高于荣枯线20.25,便利店市场处于健康发展区间。

与居民便利消费需求相比,我国便利店的发展仍较为滞后。因此,下一步应大力鼓励便利店搭载生活服务,可借鉴日本便利店发展经验,高度重视社区连锁便利店的配置。如便利蜂提出的“便利+”战略发展理念,构筑以便利为核心属性的生活空间和消费场景,有利于形成以连锁便利店等便利服务设施为支撑的社区商业体系。此外,还需要以社区生鲜便利店、综合便利店为载体,搭载多样化生活服务,鼓励便利店与电子商务平台、快递企业合作,发展店铺自提、配送到柜以及以便利店为基地送货上门等业务,健全预约服务、上门配送、物品接收、维修等便民服务功能,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等。(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