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苹果“计划报废” 在美遭集体诉讼

2017-12-28 09:27:21    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评论()人

苹果手机的人都有这样感触,每次新机一发售,旧手机就变得不好使了。没错,这不是你的错觉,而是事实。善良的果粉会认为手机用得久了,老化了,也就变慢了,不过技术宅们并不这样认为。

上周,有苹果客户在Reddit上分享了他的iPhone 6s换电池前后的性能测试结果,结果表明,iPhone 6s在更换电池后又突然加速了。这名客户写道“我使用了我兄弟的iPhone 6 Plus,他的手机速度比我的快,我这才知道我的手机出了问题。”

随着电池老化,苹果可能会对老款手机的性能进行了限制,这一结论让论坛炸开了锅,很快就有近1.5万条评论和十多万的点赞。为此,国外跑分应用 Geekbench 的创始人普尔亲自做了验证,他展示了10万部苹果手机样本的Geekbench数据,这些数据显示,处理器性能下降和电池恶化之间的关联。

Geekbench 4的跑分数据公布后,苹果公司终于做出解释。

在12月21日声明中,苹果公司称,随着手机电池的老化,如果供电量不能满足手机处理器所需电量或者天气很冷,苹果手机就会自动关机,这会对手机产生严重影响。因此,苹果公司会在系统更新时通过减缓手机的反应速度,防止手机突然关机,让手机维持稳定性,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简单来说,就是苹果在iOS 10.2版本之后对iPhone6和6s加入了一个规则,在检测到手机电池老化严重的时候,将CPU主频强行降低到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在这套措辞里,变慢给出的定义是“功能”而非“缺陷”。“我们的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体验。”苹果说,不过,这听起来就像餐馆削减了菜量,还说是为了你的健康着想,在帮你减肥。

果粉纷纷吐槽苹果这种不透明是一种欺骗,如果真的为了用户体验,为何不把选择权交给用户,让用户自行调节?有网友更直接地说:别说得这么冠冕堂皇的,你就承认了吧,不就是为了逼着用户换新机么?

其实,苹果从未以公开透明而著称。该公司向来都神神秘秘,即便对待自己的员工也是如此。它的员工只能够获得他们需要知道的信息。苹果的官方网站也没有列出iPhone的部分配置参数,比如电池容量和运行内存。

不过,苹果这次面临的可不仅是一次严重的道德指控。除了吐槽,还有果粉率先发起诉讼,美国加州的两名iPhone 7的用户起诉苹果损害了用户的知情权,擅自干涉用户的设备,对他们造成经济方面的损失。此后,又有芝加哥和北加州的多名苹果用户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苹果公司的做法是“具有欺骗性和不道德的”,违反了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目前,起诉者们正在寻求加州和全美范围的集体诉讼,这次诉讼可能覆盖美国境内的所有人。有律师评论,如果系统变慢真是苹果“计划报废”的阴谋,那么苹果公司还将面临巨额的赔偿与罚款。

1924年,当工业技术足以让灯泡寿命达到2500小时的时候,飞利浦等灯泡厂商凑在一起成立了一个组织,要求各大灯泡厂商将寿命控制在1000小时,以卖出更多灯泡。这一秘密,直到1942年联邦政府起诉时才被终止。现在,很多厂商不像之前那个时代野蛮粗暴了,他们会通过 “ 新技术 ” 的手段来诱导你主动 “ 报废掉 ” 自己手里的手机。如今,苹果不惜采用这种“手段”来“加速淘汰”旧产品,是不是说明他们已经创新乏力了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