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男子利用理财APP漏洞操作出千万元 辩护:不构成盗窃

2017-11-29 13:20:44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男子利用理财APP漏洞“操作”出千万元 辩护人:不构成盗窃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上海生活的29岁男子叶榅飞,因理财APP“壹钱包”漏洞转账一千余万元,其中二百多万被用来还债、买车等,无法偿还,一审被认定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50万元。这一案件,被媒体称为“APP版许霆案”,引发社会关注。十一年前,广州青年许霆因发现ATM机故障,多次取款,一审被判无期徒刑,重审改判5年有期徒刑。

理财APP出现漏洞账户多出千万元

昨天(28日)上午,叶榅飞案二审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两个小时的庭审,进行了法庭调查、辩论等环节,叶榅飞在几次陈述中始终强调,自己并不知道“壹钱包”出现了系统故障,更没有主观上的恶意。

2015年6月,叶榅飞下载了“壹钱包”APP,当年9月,他又用妻子黄丽丽的身份证及手机,办理了平安银行“花漾卡”,用以与“壹钱包”关联,黄丽丽说,为了推广“花漾卡”,平安付公司曾推出过20%等不同额度的花费返利,“‘壹钱包’是存多少钱进去才能消费,消费完之后它有一笔奖励。比如你今天消费了多少钱,就奖励你多少钱。所以才用这个花漾卡,这个卡并不是信用卡,之前一直都是我自己在用的。”

黄丽丽表示,使用“壹钱包”一段时间后,自己的账户等就交给叶榅飞管理了。2016年6月,叶榅飞告诉黄丽丽,自己通过民生借记卡向“壹钱包”进行转账充值,发现资金转入不久便被退回民生银行卡内,但“壹钱包”关联的花漾卡账户余额却相应增加,“因为我们一直用‘壹钱包’来还款,拿它来还信用卡,因为我有好几张信用卡,都是他在用,他在帮我还款。”

随后几天时间里,叶榅飞反复操作,花漾卡中“多出”了1125.63万元。其中240多万被叶榅飞购买了轿车、黄金、归还债务,另外的880多万在“壹钱包”内购买了理财产品。

黄丽丽说,理财及产生的利息合计890多万元被平安付公司追回,此外她又还款29.6万,剩余200多万,叶榅飞曾希望分期偿还,但平安付方面不同意,“他其实没刷那么多次,可能是因为手机故障。平安银行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把钱还回去,然后他说这个钱已经被用了一部分了,现在叫我一次性还,我根本还不清。我说让我们分期还给他,因为当时没谈拢,他们后来就报警了。”

2016年11月,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叶榅飞提起公诉。奉贤区法院两次开庭审理该案,最终,一审认定叶榅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司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50万元,责令退赔平安付公司205.94余万元。

叶榅飞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在昨天的二审中,他提到,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曾给他讲过“许霆案”。

2006年,因ATM机故障,广州青年许霆通过多次取款,获得17.5万元人民币,许霆的辩护人辩称,ATM出错的责任在于银行,许霆开始并没有故意犯罪的主观动机,只构成民法上的不当得利。公诉人则认为,盗窃罪的特征是秘密窃取,许霆在明知ATM有问题的情况下,连续多次提取银行的款项并携款潜逃,盗窃数额较大,行为已构成盗窃罪。许霆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2008年,案件发回广州中院重审改判5年有期徒刑。

十年过去,叶榅飞案的辩护人及公诉人,又围绕哪些问题展开辩论?

上诉人叶榅飞的行为是否构成盗窃?

庭审中,检察机关对叶榅飞进行讯问,包括转出卡的金额、操作次数及最终“花漾卡”内多出来的金额等问题。叶榅飞表示,用以转账的民生银行卡一共是20万元,操作次数及多出来的具体金额,他没有给确切答案。

辩护人吴绍平认为,叶榅飞没有通过植入恶意程序等非法手段窃取财物,不构成盗窃,“ATM机或者APP,是你的意志表达,我往里面充钱你把钱返还给我,我没有违反这个规则。说这个是系统漏洞、是错误,所以才不是你的意识表达,那么什么样的东西才是平安付或者银行金融机构的意志表达呢?你多给钱就不是你的表达,那你少给钱呢?我是依约在履行双方这种确定的合同义务,不是我破坏了你的系统、植入恶意的程序、利用黑客手段,而是你主动把钱打到我账上的。”

对于一审法院认定的350多次操作,吴绍平昨天也再次提出疑义,“从证据的角度上看,他的金额充值基本上数额比较轻,都是5000元或者5500元,前后充值返还的时间很短暂,大概有的是20、30秒,有的是1分钟或者2分钟左右。通过这种高频密的操作情况来看,人为是没办法完成的,只有是机器自己内部的操作才有可能。”

同时,金额认定上,吴绍平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虽然一千多万与两百多万都是金额巨大,但对于上诉人叶榅飞来说,意义是不一样的,“按照起诉书上起诉的金额是1000多万,但是890多万的钱款并没有在我的当事人叶榅飞的控制之下,这些钱款全部是在平安付银行控制下的,这些钱款是不是盗窃上的金额呢?同时,他还产生了这些收益,这些钱实际上都已经被平安付公司拿走了,如果你认为他是秘密窃取你公司的金钱,产生的这些利息来讲属于违法所得,如果是违法所得,法院依归应该要进行没收而不是平安付公司可以拿走的钱。”

叶榅飞案将择期宣判。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