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问题普遍!婴幼儿辅食难防添加糖

2017-08-16 10:01:06    北京晨报  参与评论()人

近日,亨氏旗下婴幼儿果蔬条零食系列产品“Little Kids Shredz”因被指控含糖量高、涉嫌误导性宣传在澳大利亚举行听证会,这一消息引起母婴圈的广泛关注。

婴幼儿一般在生长到6个月以后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主要目的不仅在于补充营养,也是让孩子逐渐向常规食物过渡。这个阶段是孩子尝试新食物,接受多样化食物的关键阶段。无论国内外都鼓励婴幼儿辅食应保持原味,不加盐、糖以及刺激性调味品,保持淡口味。很多家长会给孩子购买现成的商品化辅食,更为方便,口味宝宝也更容易接受。但是,这类辅食大多如亨氏婴幼儿果蔬条一样添加糖和盐等调味品,让原本应该简简单单的辅食变得不再那么单纯。

  事件 亨氏婴幼儿辅食含添加糖涉嫌误导消费者

不久前,国外媒体报道,亨氏澳大利亚公司的一款婴幼儿果蔬条零食系列产品“Little Kids Shredz”涉嫌误导消费者,受到澳大利亚消费者协会起诉。起诉方指出,亨氏旗下的一款婴幼儿辅食“Little Kids Shredz”包装上标称“99%为水果或蔬菜”,看起来非常健康,但实际上,这款系列产品中糖的含量极高,平均每100克含糖量达到68.7克,应该被列为“甜点”。澳大利亚消费者协会同时指出,这款产品之所以含有如此高的糖,是因为其中有添加糖,而非水果本身所带有的果糖。此外,这款系列辅食中还添加了浓缩苹果汁,而浓缩果汁与天然蔬果干最本质的区别,正是浓缩果汁中含有添加糖。

对于上述指控,亨氏公司予以否认,同时发表声明称,“Little Kids Shredz”是独立小包装的儿童零食,适合1-3岁年龄段儿童,其营养成分与水果干相类似。

根据报道,如澳大利亚消费者协会胜诉,亨氏公司将面临罚款,并对包装说明进行更正。

  解析 婴幼儿辅食额外添加糖带来肥胖等疾病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婴儿出生的前6个月纯母乳喂养,满6月龄起,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可添加辅食,以满足其生长发育对营养的需要。

添加辅食的原则应保持原味,不加盐、糖以及刺激性调味品,保持淡口味。淡口味食物有利于提高婴幼儿对不同天然食物口味的接受度,减少偏食挑食的风险。淡口味食物也可以减少婴幼儿盐和糖的摄入量,降低儿童期及成人期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很多家长选择给孩子用新鲜的水果蔬菜、肉类自制辅食,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更青睐于直接从商超或网店购买辅食。这类辅食普遍都存在着一个弊病,那就是添加了糖。

食物中额外添加的糖,除了增加能量外,不含任何营养素,被称为“空白能量”。这些糖的过量摄入不仅增加婴幼儿龋齿的风险,也会增加婴幼儿额外的能量摄入,增加儿童期、成年期肥胖的风险,并相应增加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婴幼儿辅食添加糖,可以使口味变得更好,更加符合宝宝嗜甜的天性,迎合他们对甜味的偏好。辅食中是否含有添加糖,其实很容易识别,家长只要看看配料表就能一目了然。白砂糖、蔗糖是很明显就可以识别的添加糖,一些辅食的添加糖则相对比较隐蔽,以淀粉糖浆、麦芽糊精、果葡糖浆、蜂蜜等隐形糖“掩人耳目”。很多果泥类辅食配料看起来很简单,只有水果和浓缩果汁,但事实上,浓缩果汁在加工过程中也可能添加了糖,它们在辅食中也充当着“甜味担当”。

  调查 不同种类婴幼儿辅食添加糖问题普遍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婴幼儿辅食添加糖问题究竟有多普遍?北京晨报记者调查了几种常见婴幼儿辅食的配料表。

以米粉类辅食为例,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这类辅食添加糖现象比较普遍。调查的四个品牌婴幼儿米粉产品中,三个都含有添加糖,这些添加糖以白砂糖、葡萄糖浆、麦芽糊精、冰糖、食用葡萄糖的形式添加,而且大部分标明的适用年龄段都是从宝宝添加辅食初期,也就是6-8个月开始就可以食用。其中一款婴幼儿米粉甚至在产品介绍中打出了“白砂糖、香精香料0添加”的宣传语,但其配料中的菠菜粉和西红柿粉中都标注着含有葡萄糖浆、麦芽糊精这类“隐形糖”,它们的确不叫白砂糖,却是添加糖的另一种存在。

肉松类辅食近些年也很有市场。肉松是瘦肉经煮熟去油后,再弄碎、调味、收汤、炒干揉松得到的成品。而调味恰恰是肉松口味的关键,通常加入的调味料有盐、糖、酱油以及油等。目前市面上的婴幼儿辅食肉松产品以猪肉、牛肉、鱼肉为主要原料,大多数辅以豌豆粉。几乎每种品牌的肉松类辅食,白砂糖都是必加的,这些肉松辅食针对的人群普遍是6个月以上的宝宝。

磨牙棒类辅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和米粉类辅食一样,磨牙棒以小麦粉为主要食材,如果不添加一些糖,恐怕宝宝们没有耐心用它们来磨牙。

值得关注的是,市面上很多婴幼儿辅食都是从宝宝6个月或8个月开始建议添加的。然而,根据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0-3岁(即0-36个月)的婴幼儿添加糖建议摄入量均为0,也就是不建议添加。从宝宝4岁开始,才可以摄入添加糖。显然,这些婴幼儿辅食让宝宝们过早地尝到了“甜头”。

  建议 家长学会看食品标签宝宝少吃糖和盐

家长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可识别高糖、高盐的宝宝辅食。配料表是最直接的信息来源,可以查到额外添加的糖。此外也可以参考营养成分表。按照我国的食品标签法,食品标签上需要标示每100g食物中的能量及各种营养素的含量,并标示其占全天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NRV%)。如钠的NRV%比较高,特别是远高于能量NRV%时,说明这种食物的钠含量较高,最好不要给宝宝购买。

【部分婴幼儿辅食添加糖情况】

肉松类辅食

产品名称:方广猪肝肉酥肉粉松

配料:鲜猪后腿精肉、猪肝粉、豌豆粉、白砂糖、食用植物油、食用盐、橄榄油、乳糖、L-乳酸钙

产品名称:贝因美黑芝麻猪肉酥

配料:鲜猪腿精肉、豌豆粉、白砂糖、精炼植物油、酿造酱油、黑芝麻粉、食用盐

产品名称:英氏雪绒鱼肉酥 1小袋5g

配料:鳕鱼肉、金枪鱼肉、豌豆粉、白砂糖、精炼植物油、食用油、低聚果糖等

产品名称:日本海矶鲑鱼肉松拌饭料

配料:鲑鱼、小干白鱼、酱油、还原糖稀、米油、砂糖、食盐、甜料酒、调味料

磨牙棒类辅食

产品名称:亨氏牛奶磨牙棒

配料:小麦粉、食用葡萄糖、淀粉、脱脂乳粉、麦芽糊精、脱脂大豆粉、碳酸钙、酵母、食用盐、维生素B1

产品名称:方广营养磨牙棒饼干果蔬味

配料:小麦粉、白砂糖、精炼植物油、全脂奶粉、草莓粉、胡萝卜粉、番茄粉、食用盐、维生素等

产品名称:英氏磨牙棒牛奶味

配料:小麦粉、白砂糖粉、植物油、鸡蛋、脱脂乳粉、低聚果糖、食用盐、矿物质、维生素等

米粉类辅食

产品名称:亨氏 (Heinz) 铁锌钙奶营养米粉

配料:绿色大米、白砂糖、全脂奶粉、低聚果糖、磷酸氢钙、碳酸钙、多种维生素等

产品名称:嘉宝(Gerber) 婴幼儿米粉

配料:大米粉、低聚果糖、玉米油、钙、钾、菠菜粉(葡萄糖浆、菠菜、淀粉、磷酸)、西红柿粉(西红柿、葡萄糖浆、麦芽糊精、淀粉)、其他营养素

产品名称:方广宝宝辅食婴儿米粉米糊

配料:大米、冰糖、食用葡萄糖、其他营养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