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60款食用油测试:刀唛等超40款检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2017-07-25 11:20:31      参与评论()人

60款食用油测试报告:超过40款检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来源:消费者报道

文/ 陈宇

责任编辑/ 尚雍贺

食用油是厨房必备的调味品之一,广泛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不过,近年来却发生过不少关于食用油的安全事件,如2013年南京出入境检出原产国为希腊的橄榄油的塑化剂超标并退回;香港食安中心在葵花籽油发现有害物苯并芘;台湾正义和顶新等厂商使用劣质油等。

那目前市面上的食用油安全水平究竟如何呢?

2017年7月,香港消委会在香港市场上购买了60款常见的食用油样本进行了测试。

结果发现,5款食用油检出的塑化剂含量超过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行动水平;42款样本检出污染物氯丙二醇;46款检出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此外,还有1款特级初榨橄榄油的溶剂残留限量超出国际标准。

41款食用油含塑化剂 ,5款含量过高!

塑化剂又称增塑剂,广泛的用于塑料制品中,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但塑化剂可能会迁移至食物中,长期摄入可能影响实验动物生殖系统的发育,是内分泌的干扰物质。

塑化剂的迁移量与温度和时间密切相关,温度越高及接触时间越长则迁移量就越多;除此之外,食物在容器内反复摇晃也会增加其迁移量。

由于塑化剂属于亲油性物质,不需要高温也会溶于油中,因此含有塑化剂的塑料物料不应该接触到油性食物。

此次共测试了5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磷苯二甲酸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基苄酯(BB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 (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 (DIDP)。

测试结果显示,有41款食用油检出以上塑化剂,其中5款的塑化剂含量分别达到了2.4(DEHP)、7.0(DEHP)、7.8(DEHP)、18.3(DIDP和DINP)、0.52(DBP)毫克/公斤,高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规定的1.5(DEHP)、0.3(DBP)、9.0(DIDP和DINP)毫克/公斤的行动水平。

虽然超过了行动水平,但是消费者亦无需太过担心,毕竟造成伤害还要结合摄入量来评估。

以欧洲食物安全局(EFSA)制定的DEHP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是0.05毫克(每公斤体重)为例,60公斤体重的人士长期每日进食含最高水平DEHP(7.8毫克/公斤)的食用油约0.4公斤才会超过限量值,因此,一般的摄入量应该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较大影响。

那油脂中的塑化剂来源于哪呢?

市售食用油的包装容器绝大部分以软塑料为主,如PET或玻璃,它们有较少机会含有塑化剂。

国外有关的研究指出,食用油检出塑化剂的原因有机会来自塑料制的输油管。

超2/3的食用油检出污染物氯丙二醇或致癌物环氧丙醇

一般情况下,氯丙二醇(3-MCPD)是在加酸水解植物蛋白时形成,属于加工制造过程产生的污染物。香港消费会在之前的酱油及鲜露测试中也检出了3-MCPD,其后发现其他不含酸水解植物蛋白的食品中也含有3-MCPD,比如棕榈油、精炼植物油、烘焙食品等。

另一种污染物环氧丙醇也与3-MCPD的形成有关,而环氧丙醇的化学结构在食物体内不太稳定,它会和油脂里的脂肪酸发生反应形成缩水甘油酯(GE)。

世卫组织下属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及欧洲食物安全局(EFSA)的报告指出,实验动物长期摄入过量的3-MCPD会损害肾脏功能和影响雄性生殖系统;而环氧丙醇则具有基因毒性,可损害DNA和很可能致癌。

JECFA暂定的3-MCPD每日最高容许摄入量为4微克/公斤体重,EFSA则限定为0.8微克/公斤体重;如果以成年男性60公斤体重来计,JECFA的每日的最高摄入量为240微克;EFSA为48微克。

测试结果显示,全部声称冷压榨的食用油样本均没有检出3-MCPD及环氧丙醇,可能与其生产工艺不使用热力及其他化学物有关。而其余的42款食用油均有检出污染物3-MCPD,含量由150至6800微克/公斤不等;46款检出致癌物环氧丙醇,含量介乎67至2000微克/公斤。

此次3-MCPD含量最高的是御万家浓香花生油,如果每日摄入35克(8茶匙)和7克(2茶匙)就分别超过了JECFA及EFSA的限量要求。

由于环氧丙醇是同时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物质,一般建议尽量减少和避免摄入,所以JECFA及欧洲食物安全局不能就环氧丙醇给定一个安全的摄入限量,这点消费者需要注意及警惕。

1款压榨橄榄油溶剂残留超过国际标准

在消费者的认识中,压榨油是没有使用任何化学溶剂进行提取的,但实际上,压榨过程不能完全提取种子内的油,因此产量较少,剩余的压榨饼渣通常会使用溶剂浸提再度提取,以增加油的产量。

虽然经过后续的高温精炼加工过程可以去除溶剂,但如果精炼过程不够完善,溶剂便有机会残留在油内。

另外,一条生产线通常会生产几种食用油,在生产完第一种油后,会以有机溶剂进行清洗,这时如果溶剂未完全挥发及清除的话,就有机会污染第二种食用油。

中国内地标准规定:压榨油及一、二级浸出油若检测值低于10毫克/公斤则视为未检出,而三、四级的浸出油的溶剂残留量不能超过50毫克/公斤。

此次共测试了15种溶剂的残留限量,60款食用油的检出量均符合内地国家标准,但是,有一款特级初榨橄榄油检出0.29毫克/公斤,比食品法典委员会规定的最大限量0.1毫克/公斤高出1.9倍。

根据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国际化学品安全规划,实验狗只食用含三氯甲烷的牙膏长达7年后,便引起肝脏囊肿。

不过,按照其规定的每日可容许摄入量0.015毫克/公斤体重计算,60公斤体重的人每日需要摄入超过3公斤的食用油才会超标,因此,一般情况下对消费者的影响应该不大。

给消费者的意见

l  选购食用油需留意配料表成分,根据标签法规,配料表中的成分会依据其重量或体积而排列,如某调和油显示芥末籽油、葵花籽油、大豆油、初榨橄榄油、花生油等,则芥末籽油及葵花籽油占的比例较多,排列靠后的占比就少。

l  部分食用油会列明其最高烹饪温度,消费者应留意自己的烹调方法是否合适。

l  应该使用不同种类的食用油烹调食物,因为每一种食用油的脂肪酸组成比例不一样,通过适时转换或同时使用不同种类的食用油,以达到均衡摄取的目的。

l  无论选择何种食用油,应以少油低温的方式烹调食物,因高温有机会让食用油过氧化及产生致癌物,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