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年节促销进行时,北京商超保供有道

随着黄桃罐头、电解质水、柠檬等各类商品一次次登上热搜,北京的超市忙得不可开交。面对消费者对于某类单品的强烈需求,超市紧急调配、加大进货量的运转下,单店满足率能达到80%。同时,员工三班倒、变阵等方式也让北京超市门店维持正常运转,设立自提点、招募社区团长等方式缓解配送压力。临近年末,各企业的促销活动也已提上日程。

24小时迅速反应

12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发现,黄桃罐头已经能够在断货之后快速补上,柠檬、电解质水也在大量上货。

为根据需求变动即时调整备货,物美超市采用多点系统通过大数据对顾客需求进行预测,门店则通过预测值进货。上述物美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了解到某类商品需求增加,我们会用预测值直接与厂商对接,增订的货物在24小时内能运到各个门店。夸张的时候,即使增加5-10倍的货,我们也能顺利完成”。

快速的反应与超市企业和生产商的紧密联系分不开。永辉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我们对维C类、功能性饮料几个重点品类进行了大量的备货。我们与一直供货的产商有着深度合作,通过即时沟通以及长期合作建立的信任,加大备货量相对简单”。即使目前各个渠道需求量较大,永辉各个门店黄桃罐头的单店满足率能达到80%,柠檬、金桔等达到60%。

灵活换岗倒班保运作

随着超市出现工作人员感染的情况,且众多居民居家,超市的线上订单量激增,人手不足、运力紧张一度成为保供应的挡路石。

华冠超市通过共享员工、调整出勤时间以应对人力资源紧张的局面。华冠超市负责人表示,目前华冠各个门店将员工分为A、B两个班次,轮流上岗以保证门店的正常营业,甚至有的门店分成三班倒。“同时,购物中心、百货店的店员与超市内共享,总部的工作人员也参与到门店的工作,帮助门店处理订单。”该负责人说。

线上订单的大量增加为门店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物美超市统计显示,近期各个门店的线上订单与往常相比平均达到了两倍。物美超市对此进行了员工的换岗安排,如门店内部分导购员、收银员会被安排到线上方面帮忙,承担按订单拣货、打包、配送等工作。

永辉超市亦采取了类似的措施,还对订单集中的社区使用三轮车进行统一配送,以提高配送员的效率;华冠超市则在社区内招募社区团长,由团长负责相应社区订单的配送,此外,华冠超市还动员有条件的员工家属、社区居民加入骑手队伍。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部分超市都设立了自提点,顾客在线上下单后可凭自提码到门店自提点取货。这一举措减少居民进店接触的同时,还可以缓解运力不足的情况。北京市商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各大连锁超市设立自提点的门店已超过400家。

复工率达80%

伴随北京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超市实现“应开尽开”。北京商报记者向多家超市企业了解到,目前大部分超市门店员工的出勤率已基本恢复正常。其中一家超市企业表示,目前门店员工复工率已达到80%,各个渠道都在逐渐恢复中。

恢复正常营业、保障基本需求只是第一步,临近年末消费旺季,各超市企业正全力准备年货,通过各类营销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零售专家胡春才表示,春节前后是超市企业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实体商超需要把握机会。“春节期间获取的利润可能达到超市全年的60%,目前超市企业面临较大挑战,想要刺激消费,需要加强促销活动,激发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胡春才指出,超市行业想要恢复到正常水平仍需要时间,短则3个月,长则6个月,行业整体的恢复至少要到明年2月底,而这需要超市企业在服务、营销、推广等各个方面的努力。

北京商报记者刘卓澜胡静蓉

·相关新闻·

以颜色定优先级物流企业迎战双节高峰

复商复市之后,北京市物流末端配送有什么新变化?12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中国邮政东四邮政支局和菜鸟直送北京黄渠站了解到,米面粮油等基础物资的末端配送数量有所上升。与此同时,药品配送仍然是各家物流快递企业近期末端工作的重中之重。年关将至,随着北京物流行业逐渐恢复常态,物流快递企业也加快脚步,准备迎接2023年第一个春节的物流高峰。

当天上午8点,东五环的菜鸟直送北京黄渠站里,一辆装满绿色和黄色包裹的快递配送车显得格外醒目。“这辆车每天都是我们站点第一个出发的配送车。”菜鸟直送北京黄渠站站长张宏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绿色的包裹全部来自阿里健康,而黄色胶带缠绕的包裹中也是药品和相关的防疫物资,“药品和防疫物资是近期优先级最高的配送包裹”。

据了解,菜鸟在12月16日宣布于北京开通药品优先配送专线,对阿里健康绿色包装箱包裹和缠绕着黄胶带的天猫超市包裹进行优先配送。“有黄胶带的包裹一般都是一些药品、口罩等防护、生活物资。”张宏鑫表示,目前药品和防疫类的包裹占到整体配送量的60%,大概在2000-3000票之间。

在中国邮政东四邮政支局局长陈兰颖看来,现阶段快递物流企业坚持医药类包裹的优先配送,恰恰体现出了北京复工复产的稳健步伐。“北京邮政目前还是坚持药品优先投递、防疫物资优先投递、生活用品优先投递的投递策略。”陈兰颖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道,12月13日开始,东城邮政就和东城区的政府有关部门合作,为全区145家药店、社区医院提供保供运输服务,“不仅是全员上岗,我们还鼓励在药店附近的员工机动上岗,有的时候员工会直接从药店取药进行直送,尽可能缩短配送链路,加快配送效率”。

12月20日,国家邮政局印发的《关于切实畅通邮政快递服务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寄递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做好当前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工作,除了医疗物资之外,还要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民生物资的寄递需求。中国邮政东四邮政支局投递员李玎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在积压件清零之后,有关民生保障,尤其是米面粮油类的基础物资配送量有一个明显的上涨趋势,“现阶段大概在50%左右”。

随着北京物流行业逐渐恢复常态,张宏鑫也渐渐松了一口气。“今年总算是可以回家过年了。”张宏鑫表示,站点预计有50%的快递员会在今年过年时返乡。

根据菜鸟消息,今年淘宝天猫春节“不打烊”将覆盖全国超300城,菜鸟作为物流合作伙伴之一,将与“三通一达”、顺丰等快递公司一同保障春节物流运营,并设立相应的保障方案。菜鸟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将会由各合作伙伴副总裁级别负责人牵头成立项目组,建立相应的总裁升级机制以及物流异常亮灯与运营响应机制等,切实保障春节“不打烊”期间物流稳定运转。此外,菜鸟全国分拨、自营车队、小件员都将有部分人员留守。

北京商报记者何倩乔心怡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