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行业 > 正文

从“特色产业”到“优势产业” 京东云3大产品服务园区产业跃迁

产业增长,园区有为。作为激活区域产业增长的“最小单元”,产业园区扛起了区域经济发展、产业数智进阶的“大未来”。近年来,在政策红利、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多重因素驱动下,产业园区“遍地开花”。然而,园区定位模糊、产业发展同质化等问题,也随之显现。

破解“千园一面”,寻求差异化发展。京东云以数智供应链为基础,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链接,“一园一品”聚焦特色产业效能增长。4月20日,在济南召开的京东云城市峰会上,京东云立足园区产业定位和资源禀赋,面向产业集群、大宗商品、高能耗行业,“靶向”推出了产业园区3大产品——产业协同平台、数字仓库、绿色园区,旨在以数智化撬动产业特色优势升级,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特色产业”到“优势产业”产业协同平台助力区域数智增长

与农业时代依靠资源禀赋、工业时代强调规模效应不同,数智时代的产业发展,关键在于释放数据的乘数效用。京东云产业协同平台核心就在于挖掘产业数据价值,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及产业集群打造。该平台以京东数智供应链万亿数据为基础,沉淀产业数据2.7亿、产业模型300多个,产业标签4000多个。


京东云发现,当产业园区产值达到百亿,链条复杂度提升,数据就成为产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谋求超百亿规模产业集群的再跃迁,“数治”将是必由之路。产业协同平台已走进农村特色产业、工业产业集群、产业链服务,助力“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跃升。

“一带一策”,铸优势产业名片。从湖南吉首的黄金茶到陕西洛川的苹果,从山东烟台的生鲜到云南玉溪的普洱,京东云重构数智产业链,激活优势产业集聚效应。在四川盐边,京东云服务当地搭建芒果产业服务平台,汇集芒果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等生态,实现产业“产供销”一体化运营,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力。目前平台实现1.2亿交易撮合。

“虚拟工厂”,拓工业集群边界。常州有工业企业6万多家,规模近2万亿,由“制造”走向“智造”需解决闲置产能和资源浪费等问题。在政府引领下,京东云联合智云天工、常州移动打造“5G+AI工业制造云平台”。这个“虚拟工厂”,拆除企业间围墙,盘活闲置产能,打通了生产、流通、服务的全链条,连入18个行业、700多家企业产能数据,连接设备6万多台,总计消化剩余产能15亿元。

“产业大脑”,强韧“产业链”“供应链”。阀门产业年产值达5百亿元的浙江台州,存在企业销售渠道单一、产业链把控难等问题,京东云依托产业协同平台,联合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泵阀(水暖阀门)产业大脑,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贸易链协同,政府联合地方银行为企业授信2千万,50余家企业展开数智改造,实施成本平均降低50%。该项目连续两年入选浙江省优秀细分行业产业大脑。

从“普仓”到“金仓”数字仓库重塑大宗商品金融信用

“数字仓库平台,是所有大宗服务类企业服务平台的底部支撑系统,是平台的平台、基础的基础。”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的这一评价,不仅源于数字仓库能守住仓,看住货,更在于其重塑大宗商品金融信用,为传统仓储园区迎来从“普仓”到“金仓”的变身契机。

长久以来,大宗商品行业数字化程度低,货物不可见、不可控、易丢失现象多发,传统纸质仓单易被篡改,质押融资举步维艰。夯实信用谋破题。数字仓库从大宗商品园区数智升级入手,构建“仓储、金融、贸易”三位一体产业生态,以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生成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多方可见、不可篡改的数字仓单,打通了产业链路的难点、堵点,从而化解大宗商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业内首个大宗数字仓库平台在青岛自贸片区落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标准部部长沈启星测算:引入数字技术,仓库工作效率整体时间可缩短40%以上。盘点1万平方米的仓库,过去至少需1-2天,数字化后将缩短到2小时以内。

如今,存放在青岛数字仓库里的大宗商品,正在释放融资效能。日前,一笔31.6万美元的资金,从建设银行青岛自贸区支行贷出,支付给了青岛悦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越南客户。这批200吨橡胶类大宗,入库即完成了提单签收、换单、通关、查验等流程,仓储方、贸易商、银行方可通过“AI看货”实时看到货物、货主、保管仓库等信息。企业通过提单转仓单质押模式,便可快速便捷地获得银行融资。

从“高能耗“到”高能效”绿色园区驱动产业“能碳一体”

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实现产能高效,还需要产值绿色。这里面的核心是推动能源供应链供需协同提效。向“绿色”要价值,正成为产业园区的必修课。京东的优势是通过数智化,实现高复杂供应链极致效能,给予用户超预期体验。


京东云把这种优势与经验,应用于产业园区绿色生产方案,推出绿色碳资产管理“京碳号”。这一产品,可帮助企业实现碳排数据实时监测、统计分析及规划,支撑碳资产管理和碳排查,掌握产品碳足迹,为多层级碳排放数据管理提供支撑。


在中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屋顶10万平方米光伏发电设备10个月的发电,可为4000户普通家庭提供一年用电。在浙江丽水,合成革产业链是当地碳排放大户,相关园区的能源数据此前缺乏统一的管控和运营,京东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助力这里整体能耗节省超15%。在重庆,京东云携手生态伙伴落地西南地区首个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力,梳理重庆经开区“排污企业数据库”,构建了分析、识别、预测、处置全链条服务。系统已服务区内外1000多家排污企业,日均获取信息20余万余条。

20年扎根实践和产业洞察,京东一端牵起消费互联网,一端连着产业互联网,锤炼出的数智供应链,覆盖了超5.8亿消费者、千万级自营商品SKU和全国各大产业带。“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2双跨平台,连接182万台工业设备,为50个产业带、244个产业园区、1050家大型企业和152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从供应链中来到产业中去,京东云也因此造就了“更懂产业的云”。

目前,京东云产业园区业务已覆盖30个省(区、市)、落地100座城市、服务近1800个产业园区,覆盖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乡村振兴、冷链物流、绿色低碳等领域,集聚6000多家企业,覆盖园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30万家。

(责任编辑:李劲)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