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和谐董事长冯长革谈拜腾创立内幕,首家品牌店选址上海

2018-06-13 13:56:30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我跟Carsten发了四封邮件,然后在意大利畅谈了三个小时,就此决定携手,共创一份事业。”豪华汽车经销商和谐汽车集团董事长、拜腾早期投资人冯长革今年来开始频频以“拜腾创始人兼联席董事长”的 Title 出现在拜腾的活动中。今年一月的CES上,冯长革亲赴拉斯维加斯为旗下首款量产车站台,6月11日,他又出现在拜腾全球总部在南京的启用仪式上,而在亚洲CES开幕的前夜,冯长革又在上海为拜腾旗下第二款量产车的概念车型站台,并首次披露拜腾汽车的诞生始末。

他口中的Carsten为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在加盟拜腾之前,毕在宝马工作多年,曾作为宝马集团的工程副总裁,主导了宝马电动跑车i8项目,被业界称为“i8之父”。

冯长革谈到,触发他萌生投身电动车制造的一大原因在于,此前和谐汽车与特斯拉在售后的一次合作。尔后,冯与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见了一面,“我由此意识到未来智能化、电动化将成为趋势”。冯长革找到了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以及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深入聊过一次后,三者在2015年联合创立了和谐富腾汽车(拜腾汽车的前身)。

和谐富腾开始物色团队,冯长革说他很清楚,要自己做电动车,需要的是最大咖的领军人、最合适的管理层以及最优秀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在找到毕福康的同时,冯找到了戴雷,后者是一个“中国通”,与毕福康一样在宝马工作多年,并曾担任豪华品牌东风英菲尼迪的总经理。

“我与戴雷的中国太太吃了一顿饭,也是三小时的时间。”冯长革说他说服了后者,戴雷于2015年底加入和谐富腾。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腾讯和富士康随后从和谐富腾撤资,经历一番调整之后,2016年3月,由和谐富腾投资的主攻高端电动车的Future Mobility Corp(下称“FMC”)正式成立,去年9月,FMC正式公布旗下电动车品牌的英文名 BYTON 和中文名“拜腾”。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拜腾起步并不算晚,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即便创始人毕富康和戴雷在业内有不错的号召力,但拜腾汽车并不为市场所熟知。直到B轮5亿美元融资中投资方有一汽的消息放出,拜腾才更多的被提及。“确实,这轮融资是由一汽领投的,但是我们不便透露一汽具体的投资金额。”拜腾汽车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记者时称。据拜腾公布的投资方中,宁德时代、启迪控股、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都有参与。在此之前,拜腾还获得苏宁、丰盛控股以及南京市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的A轮融资。

拜腾正在为车型的量产“广积粮”。戴雷透露,拜腾位于南京的工厂将于今年10月完成四大工艺厂房的封顶,新车将于2019上半年投产生产,2019年底交付。目前拜腾的试制车间四月一日正式启用。试制样车已经在五月中旬下线测试,预计今年可达到100台的规模。第二辆概念车BYTON K-Byte Concept,于亚洲ce前夜完成全球首秀,这款搭载L4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将有望在2021年量产。

拜腾第一家品牌店将于今年四季度正式推出,店面选址上海南京西路的太古汇,与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临近。拜腾计划在明年底开设25—30家品牌店。与零售商合作,随后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

据了解,目前,拜腾汽车在全球建立了三大基地,总部和生产工厂位于中国南京,此外在德国慕尼黑和美国硅谷也有布局。根据拜腾汽车的规划,南京总部将负责全球运营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德国慕尼黑负责车辆设计与产品概念研发设计;北美总部则负责智能汽车用户体验等前沿技术开发,以及北美市场开拓与运营。

在今年CES上,拜腾开启了首款车的预约活动,四月北京车展上,又针对预约客户展开预订,首批1000辆订购一空。戴雷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拜腾并不会十分推荐消费者采取预订的方式,毕竟从现在到量产交车,还需要至少一年的等待时间。他坦言,能在量产之前了解首批客户,并收集他们的反馈进行改进对拜腾来说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

与传统汽车公司不同,造车新势力们更愿意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用户驱动的公司。在第二款车型概念车发布的同时,拜腾也宣布启动智造官计划,从首批用户中挑选部分相对专业的,非常热衷汽车科技的用户参与拜腾的产品设计和制造的过程之中,与工程师一起参与。7月上旬这批用户将去到拜腾的慕尼黑设计中心进行外观和内饰的设计讨论。

戴雷谈到,创业公司成功失败的关键80%在于产品。而从产品制造领域来说,目前传统的主机厂几乎没有无法“制造”的产品,造车新势力要和他们竞争,需要的是差异化。戴雷认为,拜腾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设计上的独特以及在人机交互上将带给消费者的全新用户体验。与此同时,拜腾的产品都全面平台化,通过全新的EV电动车平台,拜腾能在短期内推出第二款和第三款产品,一方面提升公用配件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快速抢占市场。

不过,对于这家明年就规划要进行交付的新创企业来说,当下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是生产资质从哪里来。此前,《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在业内看来,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拿到新能源汽车“准生证”的槛又进一步提高了。不过,拜腾汽车的管理层对此胸有成竹。毕福康表示,拜腾一方面自身在全力申请造车资质,另一方面也考虑到政策风险,会有备选的方案,比如借助与一汽的战略合作,来实现既定的量产计划。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乐琰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