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蔚来在美国提交IPO申请,5月底开始规模量产

2018-05-29 15:33:3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据外媒消息,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提交上市文件,或融资约20亿美元。5月29日,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应,对此不予置评。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蔚来正紧锣密鼓地推动上市计划。

前不久,一位爆料者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蔚来汽车计划今年9月在美国IPO,并与美林、摩根斯丹利、高盛、花旗等8家投行签了独家承销协议,目的主要是为了阻止其他竞争对手在未来一年或两年内IPO。第一财经记者就此向蔚来汽车高层求证时,回复是“不知晓、不做评论”。至今,也尚未有投行公开承认已与蔚来汽车签了排他协议。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蔚来汽车与8家投行签订独家承销协议的可能性不大。阿里上市时估值1550亿美元,集资240亿美元,几手是全美有史以来最大的IPO,也才同时用了6家华尔街的主承销商。以蔚来汽车融资的规模,同时锁定8家国际投行的必要性似乎不大,如果传言为真,可能是为了给其他潜在竞争者设置上市障碍。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一阵营,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以及小鹏汽车皆有上市的计划,而按当前的进度,蔚来汽车将可能是第一家实现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而威马汽车以及小鹏汽车尚未在上市方面有实际的行动。目前,威马汽车以及小鹏汽车手上的资金相对充足,威马汽车已融资近200亿元,小鹏汽车在今年1月底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在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元。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从成立到现今,蔚来汽车已经进行了5次公开融资,背后的投资者超过56个,涵盖包括红杉、淡马锡、腾讯、京东等风投和产业资本。这意味着继续选择融资的方式找钱,蔚来汽车面临着股权大幅度稀释的问题,而在这个时间点通过上市融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于此前被业内质疑产品尚未交付又无利润,拿什么来上市,蔚来汽车正在清除这些障碍。记者近日从蔚来汽车内部人士了解到,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这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是,9月底前的一万辆车能否顺利交付。

5月底进入量产阶段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与深度战略合作伙伴江淮所建立的江淮蔚来工厂,目前尚处于“空闲”状态,ES8可能出现跳票的情况。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一一对此回应。

秦力洪向记者解释,江淮蔚来的工厂目前的运转情况确实相对“空闲”,没有出现物流卡车排队的情况,但只是因为目前工厂还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为了验证工艺和流程,平均一天就产几台车。不过,5月底工厂将开始大批量量产,预计到今年年底产能爬坡到1万辆。

秦力洪透露,江淮蔚来合肥工厂设计满负荷产能是10万辆/年,为了提前应对产能瓶颈,蔚来还着手自建上海嘉定工厂,选址在嘉定外冈镇,规划土地800亩左右,用于生产不同车型。

不过,谈到蔚来首款量产车ES8交付的问题,秦力洪坦言这是今年面对的最大的压力。“新车上市的时间和最后的质量标准之间是有一个公式的,汽车有一个CQA的指标,就是消费者质量的监测体系,CQA到多少分,产品可以上市,是一个公司内部的标准。”秦力洪说道,去年12月7日ES8已经拿到了工信部的公告,如果要对付一点的话,其实在今年春节前交车也可以,但蔚来汽车还是希望这个标准更严格一点,所以新车的交付会较去年承诺的“2018年上半年”往后推一些,但不久后就可以实现交付。

不存在绝对“代工”

虽然首款车型尚未正式交付,但蔚来汽车早在此前又分别和广汽、长安签署了合作协议。秦力洪告诉记者,与后两者的合作与江淮完全不同,前者属于深度战略合作,共同生产蔚来的新车,后两者属于合创公司。和传统的合资模式不同,合创是一种新的模式,两家公司共同对等的投入的一个全新创业的公司,未来不会生产蔚来品牌的汽车,产品有可能是广汽或者长安旗下产品的延续。

作为一家新创企业,蔚来汽车不仅在产品定义上有一些与传统汽车公司差异化的地方,在对于行业未来的认知方面也有不同见解。秦力洪说:“我觉得在汽车行业里面,理论上不存在绝对意义的代工,因为汽车这个产品太复杂了。手机可以代工,但是手机放到汽车上就是一个零部件。“江淮蔚来工厂是从一片白地上全新建的,专门为蔚来的车型建的,与江淮是在制造领域的深度战略合作。

另外,在渠道布局方面。虽然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5家体验中心,但记者在对上海体验中心的实地探访中发现,在整个体验中心NIO House中,用于车型展示的区域仅占据20%左右,其余区域的功能更多是体验和社交。

“我觉得渠道这个词已经过时。”秦力洪说,过去做零售之所以会强调渠道,一方面因为品牌和消费者之间有距离,另一方面是信息流的传输比较单一,但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已经完全没有距离,消费者可以通过蔚来汽车的app了解到汽车的各种信息、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下单、支付,也可以实现从订单、生产制造到交付的全过程跟踪。所以,NIO House更注重的并非功能性的意义和价值,而是用户体验。今年蔚来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快NIO House的建设。

目前,继ES8之后,蔚来汽车的第三款和第四款车也已经启动研发。面对外界的质疑或认可的多种声音,秦力洪认为:“大家都还没有走完0到1的阶段,过了三年后,我们再来评一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边长勇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