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工业富联:设备制造是当下  工业互联网是未来

2018-05-24 09:05:5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简称“工业富联”,601138.SH)5月23日首次公开发行A股,以13.77元/股的价格,将发行约19.7亿股,预计募资271.2亿元,这将成为2015年以来全球TMT行业规模最大的IPO。

显然,设备制造是工业富联的当下,工业互联网是它的未来。

本次工业富联的发行价为13.77元/股,发行市盈率仅为17倍,在此前路演机构给出的17-23倍发行市盈率估值区间的下限。因为事实上,设备制造仍然是工业富联目前的主业。

2015年~2017年,工业富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2727.13亿元、3545.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3.5亿元、143.66亿元、158.6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工业富联有全资及控股境内子公司31家;全资及控股境外子公司29家,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捷克、匈牙利、墨西哥、越南、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工业富联接收鸿海精密(富士康的母公司)体系内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具有资产完整性。

从业务结构看,通信网络设备的销售占比最高。2015年~2017年,工业富联的通信网络设备销售收入分别为1551.25亿元、1476.46亿元和2145.01亿元,占比超过营收一半、甚至达60%。而其通信网络设备业务服务的都是全球顶尖IT公司,包括Amazon、Apple、Cisco、Dell、华为、联想等。

云服务设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54.02亿元、1028.37亿元和1203.94亿元,占2015年~2017年工业富联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06%、37.84%和34.10%。也就是说,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的业务已经占了工业富联过去三年营收的八九成。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也贡献了一些营收。

作为一个代工巨头,工业富联的传统制造业务本身需要向智能制造升级。这次工业富联募资投向8大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其中“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的项目占了一半,即后面四项。

如,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项目,将投入49.68亿元,工业富联的子公司深圳富桂、南宁富桂、天津鸿富锦分别实施,涉及通信网络设备和云服务设备两大类,主要集中于技术升级改造。购置、安装一批机械设备,更换老旧设备,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盈利能力,巩固市场地位。

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项目,将投资51亿元,由工业富联的子公司深圳裕展和郑州富泰华分别实施,涉及智能手机的高精密金属机构件、高精密高分子聚合物机构件,进行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推动技术升级改造,预计此类手机机构件年产能合计达 8851 万件。

智能制造产业升级项目,将投资86.62亿元,由工业富联的子公司河南裕展、晋城富泰华、济源富泰华和山西裕鼎分别实施,进行智能制造产业升级,预计此类项目手机机构件年产能合计 19170 万件,未来将实现产品开发和生产的智能化。

智能制造产能扩建项目,将投资35.45亿元,由工业富联的子公司鹤壁裕展实施,扩大手机机构件的生产制造规模,预计新增 HSG 产品的年度产能 1284 万件,并将提高智能制造规模。

不仅自身制造业务向智能化升级,工业富联还将增强“科技服务”业务,把自己的制造服务能力“社会化”,目标是既帮助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又实现自身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的升华。

陈永正说,工业富联将以赋能中小企业、促进制造业产业升级为首要目标。“基于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将携手合作伙伴为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咨询与培训服务,赋能中小企业九大应用服务。从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产品技术管理、质量管理、生产制造、现金流与通路管理、安全管理、环保管理、物流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全产品生命周期流程的赋能与改造,真正为中小企业达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实质效益。”

从市场空间看,工业互联网是更大的“蓝海”。根据 IDC 数据库统计,预计到2020年,通信网络及电信设备制造服务(不含手机机构件业务)的市场容量将达到475亿美元,服务器及存储设备制造服务的市场容量将达到412亿美元。而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实现跨越式增长,预计其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

在本次募资投向的另外4大项目中,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项目,拟投资21.17亿元。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项目,拟投资10亿元,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项目,拟投资12.16亿元,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项目,拟投资6.33亿元。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宁佳彦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