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抽查给地方政府网站“挑错”:部分网站搜索功能不好用

2018-05-16 15:56:56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16日,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共检查政府网站11639个,总体合格率95%。

一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总体合格率95%。其中,北京等21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江苏、海南、四川、云南、陕西连续四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本次抽查对网站的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等功能提出了具体要求。

检查发现,多个地区依托政府门户网站,集中提供网上办事服务。没有集约化的政务服务容易存在明显问题,比如江西省“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陕西省“永寿县政务服务中心”网、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教育局”网等多个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办理依据、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

通报显示,部分政府网站搜索功能不好用,比如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网无搜索功能,广东省“汕头市公路局”网等网站搜索功能不可用。

大部分政府门户网站都开设了互动交流栏目,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但仍有部分政府部门网站未按《指引》要求开展互动交流。如浙江省“杭州普法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特区信息网”等。

第一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3542条,总体办结率达99%。内蒙古、江苏、青海、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26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

抽查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一些政府网站存在逃避监管的现象,如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网,每天新闻稿件页面发布日期均显示打开的当天日期;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司法局同时开设两个网站,其中一个网站长期不更新,且未纳入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还有部分政府网站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如“内蒙古自治区节能减排网”等。

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工作,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要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立足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进一步创新政府网站管理,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通报称,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备案流程,深入做好查遗补漏工作,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统一监管。扎实开展常态化抽查,持续优化指标,严格考核问责,提升监管实效。整合优化在线服务功能,提供准确实用的网站搜索,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畅通公众网络问政渠道,切实为群众咨询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便利,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和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加大对假冒政府网站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截至2018年3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3269家。其中,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1872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32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2349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523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4097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2750家。

2017年全国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3亿4千5百万条,发布解读稿件86万余篇,回应公众关切100万余次。2017年全年政府网站收到各类网民留言3400多万条,办结率98%。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汪时锋
关键词:政府网站抽查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