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首台干细胞培养设备研制成功,行业发展加速

2018-05-16 10:43:3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完成研制,5月15日顺利通过验收,这也标志着世界首台全自动、大规模、规范化的干细胞诱导生产系统研制成功。该设备大大降低了细胞的生产成本,并提高了细胞的制备质量。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副主任谢欣表示,该研究方法与常规的诱导方法有显著区别,是一个全新的机制。且该研究极大提高了诱导的效率,使化学诱导有望成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常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这个研究使我国在化合物诱导多能干细胞领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干细胞是一类能够自我更新、分化形成多种细胞类型的细胞,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尽管我国已出台系列管理文件,规范干细胞基础研究与转化领域的发展,但由于干细胞来源多样、制备工艺复杂、质控和监管困难,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和产业化面临巨大挑战。

有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干细胞产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即干细胞存储(脐带血库)业务,中下游业务(干细胞技术及产品研发、干细胞治疗)的大规模市场化应用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随着干细胞基础研究的发展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同时,在政策规范、人才培养、投资机制等各种要素的支持下,干细胞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且发展重心将从上游转移至中下游。

我国首个干细胞通用标准——《干细胞通用要求》于去年11月发布,在规范干细胞行业发展,保障受试者权益,促进干细胞转化研究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干细胞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建议关注布局干细胞研究和应用的上市公司:冠昊生物(300238.SZ)、国际医学(000516.SZ)和中源协和(600645.SH)等。

编辑:周毅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