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上海下一步将不断研发新的航运指数

2018-05-04 09:16:27      参与评论()人
“指数的生命力在于应用,下一步上海将不断创新研发新的指数,进一步推动上海航运指数品牌的国际化,扩大上海航运指数的影响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全球的话语能力。”

5月3日,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回答。

张林表示,上海航运服务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上海航运指数又是上海航运服务的一个重要功能。

张林介绍,自1998年发布全球第一个集装箱运价指数以来,上海航交所已经陆续发布了17大类200多个指标,涵盖了集装箱、干散货、油运、船舶交易、船员薪酬,形成完整的上海航运指数体系,里面最具影响力的是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和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这两个已经成为整个航运市场的风向标、晴雨表。

其中,CCFI被联合国贸发会海运年报作为权威数据引用,全球前十大班轮公司都已成为CCFI编委会成员;SCFI被伦敦《劳氏日报》称为“全球集装箱运输领域最权威最精准的运价指数”,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定期采集指数进入其大数据平台。

“目前上海航运指数不仅获得了船东、货主的充分认可,也是作为现货‘指数挂钩协议’的市场标准,被广泛运用。可以说,影响力已经覆盖了全球。”张林表示。

4月22日,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推进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澎湃新闻记者 周炎炎 摄

5月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总体情况。张林对《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升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功能专项行动”作出解读。

张林介绍,针对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功能,提出总体思路:一是以提高运作效率、提升服务体验为重点,完善枢纽港服务;二是以航运服务集聚区为依托,汇集航运服务要素、完善航运服务功能;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做强现代航运服务产业,强化对外辐射能力。

这一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能力进入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枢纽港吞吐量和航运企业、机构集聚等为代表的要素集聚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具备完善的航运配套服务功能,能为行业各类利益相关者提供服务,对外辐射能力较强,服务市场达到一定规模。

对此,张林表示,“提升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功能专项行动”包含5个发展重点:

一是完善海港枢纽服务。建设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推进传统码头自动化改造。推进长江集装箱江海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完善“E卡纵横”集卡预约平台,加强上海港业务受理中心平台建设。

二是提升空港枢纽服务。推进《上海机场航班正常性专项提升计划》,提升两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制定《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提升旅客体验专项工作计划》,虹桥机场力争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白金机场”认证。

三是优化邮轮港服务。完善邮轮母港周边交通配套,提升港口基础服务和保障能力。提高邮轮母港综合服务水平,打造邮轮物资分拨中心,丰富提升邮轮免税商业服务,完成邮轮船票试点工作。

四是打造航运服务集聚区。依托上海航运金融产业基地、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吸引国际先进航运组织机构和企业来沪发展,集聚航运、航空服务要素,提高服务能级和辐射能力。

五是发展现代航运服务重点领域。其中包括五个领域:一是提升航运保险服务辐射能力和水平。搭建航运保险全球检验人服务网络,深化航运保险指数功能。二是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创新完善海事纠纷解决机制,深化海事审判专业化建设。三是打造“上海航运指数”品牌。做精运价指数,丰富指数体系,提高指数国际影响力,促进现有运价指数挂钩协议的应用与推广。四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形成较强的航运咨询能力,建成服务于航运业发展的开放式平台。五是打造“浦江游览”第一品牌。实现浦江游览客流规模的成倍增长和品牌效应的大幅提升。

目前,在海港国际枢纽方面,上海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上海港已成为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2017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51亿吨,同比增长6.9%;集装箱吞吐量402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3%,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八年保持世界首位。

在亚太门户复合航空枢纽方面,上海已成功构建国内首个“一市两场”城市机场体系,布局和规模看齐国际大都市水平。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