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丽江旅游利润增长五年来首次下降,云南传统旅游业面临考验

2018-04-27 09:40:34      参与评论()人
经过了数轮严厉的整治,但云南旅游业的“阵痛”似乎尚未消失,这在4月24日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丽江旅游”,股票代码:002033.SZ)发布2017年年报中可见一斑。

年报显示,丽江旅游五年来首次出现利润增长下滑的现象,其索道业务和演出门票业务销售都经历着严峻的考验。

根据丽江旅游2017年年报,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87亿元,同比下降1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8.76%。

6.87亿元的营业收入也并未达到丽江旅游的经营规划预期2017年,该公司董事会预计营业收入达到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亿元。而事实上丽江旅游2017年的营业收入目标达成率为8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目标达成率86.81%。

更令人遗憾的是,这也是五年内丽江旅游首次遭遇利润增长下降。其2013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7.75%、22.50%、8.94%和13.47%。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丽江旅游的各项主营业务都遭遇了程度较大的考验,其两大支柱业务,即索道业务和印象丽江演出门票业务销售情况均不尽如人意。

在索道业务方面,该公司运营的玉龙雪山索道、云杉坪索道和牦牛坪索道三条索道接待人数均出现下降,2017年三条索道总共接待游客人数为357.14万人次,同比减少43.88万人次,降幅为1010.94%;三条索道实现营业收入共4.12亿元,同比下降9.47%。

印象丽江演出的营业收入则为1.0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36.19%。对于演出业务营业收入的下降,丽江旅游方面的解释为:“因演艺市场竞争加剧,同时,旅行社调整旅游产品或线路,2017年印象丽江公司共演出535场,同比降低28.66%,销售门票997184张,同比降低35.36%。”

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丽江旅游公布2017年半年报时,其营业收入和利润下滑的现象已经明显表露。公司2017 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丽江旅游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1.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93.03万元,同比下降13.91%。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业绩下滑现象,丽江旅游在半年报中曾直言与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有关,并透露团队游市场的下降态势较为明显,对公司第二季度经营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

丽江旅游方面曾表示,2017年上半年,为整治旅游市场突出问题,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确保云南旅游市场秩序实现根本好转,云南省相关部门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因旅行社相关政策的调整,引发短期旅游市场的波动,团队游市场的下降态势较为明显,对公司第二季度经营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而从丽江旅游最新公布的2017年年报来看,团队游市场整治对于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似乎还没有消失,整个云南旅游市场消费转型升级对于云南传统的旅游业态所带来的考验也不容小觑。在2017年年报的风险分析中,丽江旅游方面表示,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旅游市场上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市场环境更加复杂,竞争手段更加层出不穷,随着一些大企业、大财团的进入,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公司有可能会丧失传统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丽江旅游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