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基金20年丨银行与互金基金销售之争:一个工行等于2.24个天天

2018-04-26 09:16: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金融行业触网是股潮流,无论银行、保险还是基金,概莫例外。多年来,乘着互联网东风,基金业第三方销售机构不断攻城略地,大有取代传统销售平台——商业银行之势。

然而,从基金销售机构自身及关联企业的2017年度财务报告披露的“销售数据”来看,商业银行相对于第三方销售的主导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这一年,商业银行中的基金代销巨头工行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实现基金销售额达9232亿元、7055.10 亿元,而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销售为4124.02亿元。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称,基金渠道的马太效应已经显现,谁的销售实力强,它对“额外”收费的议价能力就强。多年来,在基金公司新发产品时,首年的管理费几乎贡献给了渠道方,而越是强势的渠道收取的管理费比例则越高。

若依该人士所言,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商业银行在基金代销业务上,取得营业收入亦将远高于天天等第三方销售机构。

基金销售转暖

2017年,随着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的推演以及货币基金的扩张,基金销售行业得以转暖。

这一年,第三方销售机构好买财富的业绩与2016年相比发生了显著变化。2016 年由于受到二级市场熔断及整体股票行情萎靡的影响,该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将近50%的下滑,净利润从2015年盈利3400多万变为亏损8800多万。2016年基金销售市场陷入低迷境地,大平台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有的甚至出现亏损;小平台则进一步扩大亏损。不过在当年,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基金”)成为行业暗淡之时的一抹亮色,倚靠母公司旗下的数亿用户流量平台支付宝以及自身积累的客户基数的流量的导入,持续扩大市场规模与份额。

好买财富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较上一年度上涨近 33%,净利润约 2095 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为 1960 万元,实现扭亏为盈。零售业务累计交易客户数量约325万人,较2016年全年新增66.9万人;高端业务累计交易客户数量逾1万人,较2016年年底新增约1000人。总体上来说,好买财富2017年的业绩表现要明显优于2016 年,一方面是由于二级市场开始回暖导致了投资者投资意愿的增加、存量产品的管理费分成显著上升,另一方面是它在报告期内积极拓展新的业务渠道,扩大营收、有效压缩成本。

当然,好买财富只是2017年基金销售市场的一个缩影。在整个基金销售领域,它只能算是第三方基金销售行业的二流平台,或者说是整个基金销售领域的三、四流平台。

互金巨头之争

2017年,第三方基金销售行业再度上演“一哥”之争,主角分别是上市公司东方财富(300059.SZ)旗下的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与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基金。

这一年,天天基金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销售额为4124.02亿元,相较2016年3060.65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4.74%;蚂蚁基金2017年营业收入7.45亿元,净利润555.36万元,与2016年营业收入2.7亿元、净利润1386.16万元相比,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175%,净利润则有所下滑。

眼下基金销售处于低费率时代,偏股型基金的申购费率已经低至一折。低费率带给广大基民普惠的体验,但同时也提高了基金销售平台的成本。如今,这个市场马太效应正在进一步显现。蚂蚁和天天的流量优势更是其他平台所无法比拟的。相比天天基金、蚂蚁财富、好买财富三大巨头,其他第三方销售平台销量极为有限。近日,盈米财富CEO肖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16张基金销售牌照,真正能出销量的并不多。

除了上述三大平台外,互联网基金销售的一线阵营也有可能会产生“后来者”。今年1月,深圳证监局核准了腾安信息科技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而腾安正是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公司。在此之前,腾讯旗下的微信理财通销售基金主要通过基金公司直销以及借道其参股的子公司好买基金代销两种模式。其中货币基金主要采用前者,而其他基金则通过后者。接下来,腾讯旗下拥有10亿受众的微信平台如何导流给自身的销售平台将成为行业看点。不过,眼下腾讯似乎并不急于大张旗鼓地进行基金销售。截至目前,通过腾讯理财通入口购买的基金产品的费率仍旧高于行业标准,偏股型基金费率为5折,远高于同业的1折费率。

商业银行仍占主导

尽管互联网销售平台正在发力抢业务,但实际上它较商业银行的差距正在扩大。

眼下的银行渠道,工商银行与招商银行备受瞩目。前者是中国第一大银行,其基金销售方面的执行力一向被业内津津乐道。一只普通的开放式基金在工行或者其他银行IPO,同样的销售时间销售的份额正常会有较大的不同。工行银行向来是基金销售领域的排头兵。2017年,工商银行在基金销售市场再度发力,全年销售额达到9232亿元,较2016年4889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8.83%。工行这样的“巨无霸”平台,如今还能有如此增长速度,着实不易。

招行银行虽然自身的体量,无论是净资产还是市值,与工行相差甚远,但它同样位于基金销售渠道的第一阵营。年报显示,2017年,招商银行实现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7055.10亿元,同比增长 42.47%,其中货币基金销售额增长较快。2018年以它为主渠道的兴全合宜基金首发规模超过300亿在行业内引起了骚动,这让众多业内人士对招行的销售能力以及兴全基金的业绩给予了肯定。

从纯基金销售数据来看,招行的基金销售实力约等于1.7个东方财富,工行等于2.24个东方财富。由此可见,2017年传统基金销售平台与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差距在拉大,前者的主导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截至目前,传统渠道中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两家巨头并未公布基金销售数据。若不考虑这两家银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金销售阵营的第一梯队为工行、招行。第二集团为天天基金、蚂蚁、农业银行等。农业银行2017年销售基金 3373 亿元,同比增长 31.2%。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总监对第一财经称,在基金销售市场,银行的主导地位难以动摇,在零售渠道里,除了个别的互联网平台,几乎95%以上的销量来源于银行。

2016年以来,基金发行过程中,委外业务成了一股潮流。委外机构主要倾向于固定收益产品,比如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而资金的来源均为机构。该产品总监称:“这部分资金的营业收入或者销售额的绝大多数将计入银行平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苏蔓薏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