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财研选|收入增速回升,网络强国支持这个行业长远发展!

2018-04-26 09:13:1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8年4月25日目录

►收入增速回升,网络强国支持这个行业长远发展!(中泰证券)►产业转移势不可挡,国产芯片未来“芯芯”向荣!(川财证券)►国内航线新一轮调价通道开启,航空公司直接受益(东方证券)►医药行业景气度走高,国内发外包市场或将爆发(东兴证券)►光伏分布式政策收紧靴子落地,行业投资机会显现(中金公司)

1.收入增速回升,网络强国支持这个行业长远发展!(中泰证券)

4月24日,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融合发展呈现新格局,两化深度融合持续向更高层级跃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效益同步提升,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泰证券指出,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变化趋势来看,2017年软件行业收入增速出现拐点迹象。从数据看,我国软件行业下游需求景气度持续回升。

2017年,软件行业实现利润总额7020亿元,同比增长15.8%,比2016年提高2.1个百分点,高出收入增速1.9个百分点。从月度累计利润来看,2017年月度累计利润增速也呈现逐步增长趋势,从2017年年初的9.0%提升至2017年年底的15.8%,提升幅度较为明显。

中泰证券认为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信息安全软件产品和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增速较快,分别达到14.0%、19.9%,两者的收入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另外,从2017年全年来看,工业软件产品增速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下游需求景气度比较旺盛。

中泰证券认为,软件行业收入增速有望继续保持稳中较快增长。第一,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的企稳,软件需求景气度也会随之回升;第二,云化进程和智能化趋势有望继续驱动企业加大新的IT建设,拉动IT产业需求;第三,从最近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和部分公司披露的一季报预告来看,行业内一些公司业绩在最近的两三季度出现了一定的边际向好变化。

中泰证券继续推荐二线低估值白马,包括汉得信息(300170.SZ)、华宇软件(300271.SZ)、东方国信(300166.SZ)、宝信软件(600845.SH)等。另外,建议关注一季报有望高增长的公司,包括美亚柏科(300188.SZ)、今天国际(300532.SZ)、泛微网络(603039.SH)等。主题板块方面,建议关注近期受政策和事件催化的工业互联网板块,推荐用友网络(600588.SH)、东方国信(300166.SZ)、汉得信息(300170.SZ)、鼎捷软件(300378.SZ)等。

2.产业转移势不可挡,国产芯片未来“芯芯”向荣!(川财证券)

根据WSTS的数据,201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长21.6%,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截至2018年1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已连续18个月实现环比增长,景气度依旧高涨。

芯片从上世纪50年代发展至今,大致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在美国发明起源→在日本加速发展→在韩国、我国台湾成熟分化。前两次半导体产业转移原因分别是:日本在PCDRAM市场获得美国认可;韩国成为PCDRAM新的主要生产者和我国台湾在晶圆代工、芯片封测领域成为代工龙头。川财证券认为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半导体最大的市场,在强大的需求和有力的政策推动下,芯片行业正迎来第三次产业转移,向大陆转移趋势不可阻挡。

川财证券指出,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包括芯片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三大环节,除此之外还包括各个环节配套的设备制造、材料生产等相关产业。其中,设计环节由于投资大、风险高,主要被三星、高通、AMD等领先的科技巨头垄断。中游和下游的制造、封测领域相对来说属于劳动密集型,我国芯片行业更适合从这两个方向实现突破,目前已经涌现出像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优秀本土企业。但整体来看我国芯片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关键领域芯片自给率很低。近期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制裁事件亦反映出我国在芯片领域的脆弱地位。推动集成电路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重中之重,芯片国产化率亟待提高。

随着PC、手机产品销量的逐渐放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下游推动力量已经开始向汽车电子、AI、物联网等新兴需求转变。此外中国将成为全球新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最大的地区,大陆晶圆厂建厂潮有望带动本土产业链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政策方面,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鼓励文件,“大基金”二期也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募集当中,预计筹资规模在1500~2000亿元,最终有望撬动上万亿资金。国内芯片行业将在资金、政策、人才和需求的全方位配合下,以燎原之势迅猛发展,发展前景“芯芯”向荣。

川财证券建议关注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受益逻辑确定性较高的细分行业龙头,相关标的有:长电科技(600584.SH)、兆易创新(603986.SH)、江丰电子(300666.SZ)、晶盛机电(300316.SZ)、富瀚微(300613.SZ)

3.国内航线新一轮调价通道开启,航空股直接受益(东方证券)

4月13日民航局《关于印发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的通知》已经逐步开始实施。东方证券指出,截止本周一(4月23日),有部分航司的部分航线已经开始提价。

截止本周一(4月23日),深圳航空、山东航空等一部分航司开始在部分国内航线执行票价市场化改革,经济舱全价机票上调10%。其中,深圳航空的合肥-深圳全价经济舱票价由1240元上调到1360元,深圳-沈阳航线由2490上调到2730元。东方证券预计本轮国内航线票价市场化改革将在5月全面展开。

东方证券指出,根据《通知》规定,本轮调整新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据中国民航大学李晓津教授统计,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的旅客运输量接近民航总旅客量的50%。民航局表示,将会同跟发改委不断推进航空运输价格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市场化的改革,使民航国踪内运价更加真实、客观、灵活的反应供求状况、竞争状况以及资源稀缺程度,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潜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东方证券认为,本轮改革的执行或将增厚航空公司的利润。在强监管的供给侧改革和优化的市场竞争格局条件下,行业供需结构持续改善。2017年民航客座率达到83.2%,创历史新高。随着票价改革政策的逐步释放,良好的供需格局将会助推民航票价中枢上移,增厚航空公司利润。有着优质航线和时刻资源,公商务旅客和常旅客较多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有望直接获益。三大航票价上涨后,部分价格敏感型旅客将选择机票相对便宜的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的客座率水平有望得到提升,或增厚其利润。

东方证券认为,鉴于国内航空客运市场良好的供需结构,航空票价市场化改革有望提升票价水平,增厚航空公司的利润。建议关注有望直接受益本轮航空票价调整的中国国航(601111.SH)、南方航空(600029.SH)、东方航空(600115.SH)以及间接受益的吉祥航空(603885.SH)、春秋航空(601021.SH)

4.医药行业景气度走高,国内发外包市场或将爆发(东兴证券)

作为药物研发领域社会分工专业化、风险平均化的产物,东兴证券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发外包(CRO)的服务范围基本覆盖了药物研发的各个阶段与领域,成为全球制药企业降低药物研发成本、缩短药物研发周期、实现药物快速上市的重要途径。2017年,全球CRO市场规模431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速10.8%左右;国内CRO市场规模559亿元左右,同比增速21%左右。

东兴证券指出,受益于全球医药支出持续增长、药物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和CRO市场占药物研发费用比重的稳步提升,全球CRO市场以10%左右增速稳定增长,行业景气度高。与此同时,受益于医药内生需求逐步释放,医药创新政策不断催化、一致性评价快速推进、全球CRO市场向新兴市场逐步转移,国内CRO市场腾飞在即,有望保持20%以上增速高速增长。细分市场,临床前CRO由于业务分工高度精细化,核心技术与专业人才成为其行业主要壁垒;临床CRO由于业务同质性较高,客户资源积累和服务质量口碑成为其核心竞争力。

然而,东兴证券同样发现,不同于全球CRO的成熟市场环境,国内CRO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长期来看,透视全球CRO巨头的发展路径,加速国内外公司收购并购,实现纵向业务一体化、横向业务国际化,是未来国内CRO公司向全球CRO巨头发起冲击的必经之路;短期来看,国内CRO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国内CRO公司有望通过提高人均单产等方式强化自身实力,提高现有业务核心竞争力,扩大品牌口碑影响力,在即将爆发的国内CRO市场中分享巨额收益。

东兴证券认为,受益于CRO板块整体的高景气度,目前A股上市的CRO标的表现会普遍向好。基于当下行业背景,重点推荐关注昭衍新药(603127.SH)、泰格医药(300347.SZ)、药明康德(603259.SH)

5.光伏分布式政策收紧靴子落地,行业投资机会显现(中金公司)

4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一季度能源生产运行情况。2018年的光伏发电建设的安排如下:①组织好领跑者基地建设:2017年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光伏领跑基地建设,共10个应用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总计6.5GW)。目前,应用领跑基地企业优选工作已接近尾声,技术领跑基地优选已启动。按计划今年预计投产5GW。下半年将适时启动新一期建设;②实施好光伏扶贫:2017年12月下达了“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总规模约4.18GW,全部为村级电站。今年还将适时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计划;③推进分布式健康发展:今年拟安排1000万千瓦规模。

中金公司认为,2018年分布式光伏拟10GW建设规模,短期压力超预期,但是利好长期发展。2017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53GW中,分布式贡献19GW,占比37%,同比大幅提升3.7倍。此次下达的10GW分布式建设指标(即纳入补贴范畴)仅是去年的一半,有望降低可再生能源补贴的负担。预计一季度的安装指标主要还是来自去年,并且不包含户用装机,所以今年的实际分布式安装量应该还在15GW左右,最终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在40~45GW左右。

虽然对于补贴的项目政府希望严控规模,但是对于平价项目,政府也将没有规模限制,因此利好技术先进,成本更低的企业。另外,中金公司认为光伏行业因为80%的产能在中国,其中一半市场需求在中国,另一半市场需求来自出口。从过去的行业发展看,单个市场的波动往往会随着产品降价而被其他市场消化,因此预计全球装机量增长不会减速,但是价格压力会加大。

中金公司指出,光伏电价退坡速度加快几成定局,幅度或高于市场预期。自2017年发改委调整价格以来,最近领跑者项目报价屡创新低,吉林0.39/度之后,青海更有0.3/度以下电价。因此看到政府正在加大领跑者应用的支持,将加速评价上网。若要维持相同IRR,预计造价下降给电价带来10%~20%的下降空间。

随着分布式光伏政策收紧靴子落地,中金公司认为整个行业上半年最后的利空已经出现,现在不宜过度悲观,反而是行业的买入机会。看好今年有业绩支撑的光伏玻璃板块,推荐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0968.HK);以及在分布式光伏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林洋能源(601222.SH)

编辑:周毅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