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能成为特朗普“第一盟友”,马克龙靠什么本事

2018-04-24 19:24:2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如果你在一个天气晴好的春日里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这时应该做什么?华盛顿当地人通常会告诉你:当然是要沿着国家大草坪散个步顺便看风景!

显然,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认为这是个好主意。

美国的第一个盟友

马克龙携妻子从4月23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到达华盛顿后,马克龙先和妻子做了一次“游客”:两人在白宫附近的国家大草坪附近漫步并参观了多个标志性建筑,随后前往白宫。

当地时间23日下午5:15,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妮娅在白宫西翼入口处迎接马克龙夫妇,特朗普和马克龙迅速拥抱,马克龙还吻了特朗普两边的脸颊。

随后,马克龙和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上种了一棵树,这棵欧洲无梗橡树是马克龙特别送给特朗普的礼物。之后,特朗普夫妇带领马克龙夫妇参观椭圆形办公室,特朗普还为马克龙夫妇介绍了他办公室内的办公桌和电话。

23日晚间,特朗普夫妇在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故居维农山庄(Mount Vernon)同马克龙夫妇共进晚宴。白宫发表声明称,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体现法国是美国第一个盟友的“独特地位”。

24日则是马克龙访美的“重头戏”,他将同特朗普举行双边会谈并召开联合记者会,当晚特朗普夫妇将设国宴款待马克龙夫妇。周三,马克龙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马克龙此次访问的显著意义在于,他是特朗普邀请的首位对美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外国元首,也是特朗普在白宫首次以国宴规格款待的外国元首。

马克龙的特质

以“国家主义者”身份入主白宫的特朗普,在白宫迎来的马克龙实际上是一位支持自由贸易的“国际多边主义者”,从完全相反的政治立场,到迥然不同的个性和年龄差距,都让外界感到不解:特朗普和马克龙为何形成了“特殊关系”?

从表面上看,特朗普和马克龙在很多问题上看法不同,甚至还一度出现过分歧和矛盾。在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后,马克龙没有邀请他参加2017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气候峰会。 不仅如此,马克龙相信多边机制和多国联盟,而特朗普则主张“美国优先”;在联合空袭叙利亚的问题上,两人也存在分歧:特朗普希望美军能够撤出叙利亚,而马克龙则希望美国暂时不要撤出。 此外,在有关贸易和关税的问题上,马克龙希望美国能够停止进行关税威胁,而特朗普则主张将关税改革进行到底。

一位白宫官员表示,马克龙会在访问期间与特朗普讨论伊朗核协议。特朗普2017年曾表示要退出该协议,并且已经定下了5月12日的最后期限。但他目前仍未做出最终决定。

尽管存在诸多分歧,但马克龙也被认为是“最懂”特朗普的人。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在特朗普访问法国期间,马克龙特别安排了一次阅兵式,希望能够得到特朗普的认可。结果就是,特朗普不仅非常喜欢,回到美国之后立即要求美国国防部着手准备在今年的美国国庆节期间也进行一次类似的阅兵式。

不仅如此,表面看起来完全不同的马克龙和特朗普,却被认为存在诸多相似之处,这也让两人在过去一年中“感情”迅速升温,成为有着“非常特殊关系”和“分享共同价值观”的朋友。

在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两个星期后,特朗普和马克龙在一次布鲁塞尔的北约峰会上见面并经历“谁先握谁的手”的比赛后,马克龙邀请特朗普访问法国。在特朗普夫妇访问法国期间,美国和法国媒体都曾表示,能够在很多方面看到特朗普和马克龙之间的“默契”。

“我认为没有人预计特朗普总统会获得大选的胜利,(这和)我的选举也没人预料能够胜利一样。”马克龙在总结两人的类似之处时表示。

除了都是相对而言的“政治门外汉”,两人还有着深厚的商界和投资界背景,这也被外界看作“同一种语言”。

此外,在特朗普和英国首相以及德国总理等欧洲首脑关系“不冷不热”的情况下,马克龙也被认为是美国和欧洲之间的“特殊联络员”。

“我们总统(特朗普)在欧洲没有太多的朋友,所以,他(马克龙)现在是我们在欧洲的人。”《华尔街日报》23日援引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的话说。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顾乡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