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更开放|放宽券商外资持股比例:“必须伴随严格的金融监管”

2018-04-11 14:04:11      参与评论()人
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表示,未来几个月将要落实的6项金融开放措施,其中也包括放宽外资股比例限制等措施。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的金融体系相对来说比较完整,有一定的竞争力,也欢迎外来的竞争。这也能提升市场的能力和水平,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些外资机构进入到中国,是按照中国内部的法律,享受国民待遇,跟国内的机构在一个平台上竞赛,这也应该得到鼓励。

“这对中国本土的券商也是有压力的,但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其原有的优势能不能在中国市场上发挥是有待检验的,在中国的合资机构有些不一定能超过国内的金融机构的。”邵宇说。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认为,“成功的金融开放必须伴随严格的金融监管。1997年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就是因为只重视开放,不重视监管,最后酿成金融危机。因此,我国在金融开放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完善跨业态的综合监管体系,从而保障金融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放宽外资股比例限制

2017年11月10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相关情况,提到未来金融业对外开放相关部署:证券、基金、期货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受限制;对中资银行和资管公司取消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保险业三年后外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不受限制。

对于券商行业而言,放宽外资股比例限制,已经开始落实。2018年3月9日,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至4月8日。

证监会在管理办法中,取消了“外资必须与内资证券公司合作成立合资证券公司”的限制,办法的名称由《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改为《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这也正体现了外资由只能参股转为可以控股这一重大改变。

根据现行的规则,外资合计持有上市内资证券公司股份的比例不得超过25%,持有非上市证券公司股份比例稍显宽松,为49%。而修订后的新规将这一比例限制大幅放宽到了所承诺的51%,外资合计持有上市及非上市证券公司的最高股权比例一致。

中信证券认为,放宽控制权甚至允许100%控股,有利于减少中外资股东之间摩擦,提升管理效率,但与中资券商相同,外资投行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控制权,而是市场环境不能承载多样化商业模式。因此,放宽外资持股短期难改证券行业竞争格局。

1995年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成立,目前,我国的合资券商已达13家。其中,根据CEPA补充协议设立的合资券商有汇丰前海、东亚前海、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四家;另有中金公司、中银国际、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瑞信方正、中德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东方花旗、摩根士丹利华鑫。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认为,券商方面,2016年本土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28%,而合资券商大都不允许从事经纪业务,极大限制了其盈利能力。从市场份额来看,合资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仅占全行业的1.1%和0.9%,投行业务的市场份额不到5%,经纪业务的份额更是低于1%。如果未来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扩大,可能会对本土券商带来一定竞争压力。牌照完全放开的可能性或较低。

对于金融开放,平安证券宏观固收组认为,未来随着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开,外资参股甚至控股的金融集团短期可能给国内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的冲击,同时也为中国的金融监管带来一定挑战。不过,竞争将倒逼国内金融机构自身的改革,有助于其综合能力的提升;而国外投资者的进入也将增加国内资本市场的活力,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

张文朗进一步表示,长远来看,外资介入有助于提高我国金融业的综合水平。我国金融机构虽然体量庞大,但仍存在竞争力不足的情况,尤其在券商、保险行业,与国际同行的水平还有差距。外资介入能使我国金融机构更有效地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比如在风险控制、产品设计等方面),整体上有助于提高我国金融服务业的综合水平。

“另外,完善金融监管体系的步伐也会更快。成功的金融开放必须伴随严格的金融监管。1997年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就是因为只重视开放,不重视监管,最后酿成金融危机。因此,我国在金融开放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完善跨业态的综合监管体系,从而保障金融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放宽股比限制之后,合资券商中的外资股东有望最先突破原有限制、占据控股股东地位。

图为合资券商持股比例。数据来源:中泰证券(点击看大图)

中泰证券预计,此次开放后,外资在业务层面仍难有较大突破,合作的机遇大于竞争,外资有望选择优质的金融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一方面保持对国内金融市场的跟踪,同时享受较高投资收益。除了根据CEPA补充协议设立获批的4家合资券商,目前仍有18家合资券商设立事项处于审理中。

在审合资券商情况。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

事实上,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除了券商外资参股比例放宽值得期待,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宣布的“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也值得高度关注。

中信证券也表示,长期来看,开放有利于外资券商提升竞争力。证券行业放开不仅仅是持股比例的问题,还要配合业务牌照和资本管制的放宽,这将是渐进的过程。“目前合资券商在国内普遍持有投行业务牌照,少数拥有经纪业务牌照。因为外汇管制等原因,外资券商在国内的资本规模相对弱。”

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最明显的案例或来自证券私募行业。

自2017年以来,多家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据澎湃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自富达国际于2017年1月获批成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机构以来,截至目前,已有瑞银、施罗德、贝莱德、英仕曼等11家国际知名外资金融机构拿到PFM牌照,进驻中国私募领域,有不少机构也已经真枪实战发起了投资A股市场的产品。

市场有观点担心,外资的进入,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风险。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引入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可以形成良性竞争格局,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况且,目前中国资本项下仍未形成完全自由的双边流动,扩大开放的风险是可控的。总的来说,冲击相当有限,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积极意义更加明显。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