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社论:中国版原油期货完善全球定价体系(2)

2018-03-28 09:20:03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对大宗商品需求日益增加,以及实体经济需要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等功能,让业界呼吁多年的原油期货终于落地。

3月26日,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上市仪式并发言称,证监会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有中国特色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好,功能发挥好,为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自证监会2014年底批准到如今正式挂牌交易,原油期货上市之路在中国走了三年有余。中国经济近些年持续快速发展,早已成为全世界大宗商品需求和进口大国,但我们对于大宗商品的定价,话语权十分微弱。以原油为例,尽管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第八大原油生产国,但购买原油依然只能参照欧美原油期货交易所的价格定价,如此庞大的利益和市场不免令人遗憾。

作为一个国际化平台,日前上市的原油期货交易、结算、交割都是国际化设计,境内外交易者可较为自由地参与。这对于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时区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提升中国贸易商和交易商在亚太地区原油基准定价过程中的作用,均多有裨益。

从上市首日情况来看,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原油期货交易颇为活跃,涵盖金融机构,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及大型贸易商等众多不同种类的参与主体。这说明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影响力已经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全球原油市场的认可,形成的价格也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出国内乃至亚太地区原油供需的变化。

与此同时,因期货具有价格发现等功能,原油期货可为大型、中型以及小型的公司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换言之,组建期货市场与其他类型的资本市场一样,根本目的是服务实体经济。

一般而言,实体企业经常需要安排整年甚至跨年的经营和生产,远期价格的揭示,可以帮助实体企业避免成本干扰从而安心生产。例如航空公司在春节、十一黄金周期间用油量激增,而相应的工业企业因为放假则用油量会大幅度减少,价格发现功能一旦被市场所认同,大量的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合理安排未来的运营费用。如此,航空公司可以提前锁定运营成本,而生产企业可以根据供需调整生产计划。

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对人民币国际化有着重要意义。因为提升以人民币结算的金融产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让以人民币结算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金融机构必备的投资工具,建立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无疑是一条重要且有效的途径。

此外,中国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亦可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借助相关国家,尤其是石油出口国的投融资需求,鼓励其结算石油留存人民币用于购买中国制造的产品,便于扩大中国的出口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正面作用。

当然,原油期货上市只是中国参与并完善国际能源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第一步,主要解决的是国际能源市场“中国因素”从无到有的问题。未来中国原油期货能否成长为亚太能源市场的定价基准,取决于中国原油期货对亚太能源市场的敏感性适应能力、中国原油期货合约的定价效率、投资者的广泛参与度等。同时也需要中国加快金融市场的改革与开放,不断提高原油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

编辑:许云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