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图加速“变身”,广告与增值服务营收贡献上升(3)

2018-03-27 16:17:1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在香港上市一年多后,美图公司(01357.HK)正在加速替换自身的业务属性“标签”。

据美图26日傍晚发布的能反映IPO后全年业绩的首份年报披露,公司取得营收4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8%,净亏损收窄为4600万元,比2016年的亏损5.4亿元下降91.5%,且在2017第四季度实现单季盈利(剔除股权激励等项目后的经调整净利润)。

与盈利能力的转变相比,更显著的变化在于营收结构方面。美图2016年底在香港上市时,手机的营收占比超过九成,2017年年报披露的这一占比已经下降到82.6%,相应的互联网广告与增值服务营收占比提升,加上公司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转型,让外界逐渐看到一个更互联网化的美图。

美图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在回应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互联网公司的特点之一是不断变化,如果发现某个业务对提升用户体验效果明显,美图会加大向这个方向投入。他表示目前对公司的市值与股价满意。

该怎么给美图估值?

毋庸置疑,旗下拥有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等平台的美图公司是靠卖手机获得第一桶金的,而且手机仍是这家公司当下的营收支柱。从它IPO开始,围绕其估值的不同观点就在网上对立存在,唱空者认为国产手机红海效应明显,低毛利的手机业务没有前景;看多者认为参照同样做智能硬件的社交平台Snapchat等公司,美图的互联网业务营收能力还没得到释放。

对于一家涉猎图片社交、短视频、直播、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业务的公司,很难为美图找到一家能“整齐对标”的公司。对此,美图公司CFO颜劲良在26日的财报沟通会上说,不能把美图业务单独拆出来对其估值,而应看成是一个主要服务于女性用户群的整体,以及背后的协同效应,“如果上市时我说美图互联网业务占比未来两年会上涨到25%,可能没有多少人会信。”

2017年,美图互联网业务的增速为652.2%,明显高于手机153.8%的增速。美妆、快消品等大型品牌方将广告投放到美图旗下各平台(标准化广告),或植入拍照工具的滤镜与贴纸里(非标准化广告),以及在直播中销售的虚拟道具分成等,都在增加其互联网业务在总营收里的“戏份”。

去年11月,美图挖来前微博高管程昱做COO(首席运营官),对于这位帮助微博搭建了成熟的广告体系,使微博驶入内容变现快车道的角色,外界期待他能为美图带来流量变现的抬升。程昱称,美图广告目前以品牌广告为主,会控制效果广告的投放节奏,避免破坏用户体验。

但在线广告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且周期性波动较大的市场,任何日活跃用户数过亿的平台都可成为美图广告的抢食者,在美图看重的短视频领域,还有抖音、快手等强劲对手。美图方面对此认为,广告主对投放环境很在意,美图会保持一个高端的调性,避免把平台“做low”。

对于当下营收支柱的手机,美图现在给予的更清晰定位是,一方面追求相对高毛利的高端系列手机,控制产品线扩张节奏;另一方面把手机看做试水人工智能(主要是计算机视觉与自然语言领域)的载体,比如为女性用户智能试妆、测试肤色,并推荐、导流到美图自己的美妆电商平台上;根据拍照背景自动推荐合适的滤镜等。目前,美图在电商领域明显表现出克制心态,不追求销售规模,只视为一个美妆服务的自然延伸。

用户数短期波动

作为在线广告平台,MAU(月活跃用户数)是广告库存的重要基础。美图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整体MAU为4.16亿,其中美图秀秀MAU为1.17亿,同比增长14.8%;美颜相机和美拍的MAU同比略有下降,而在2017年中期财报里,后两者的MAU同比略增,说明去年下半年的MAU有部分流失。

对此,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回应记者称,MAU的短期波动是由于公司围绕美丽生态链进行的战略性调整所致,调整后,今年2月份各项MAU数据开始明显回升。2018年的目标之一是,美图仍会继续扩大用户基数,对女性用户的年龄层做向上向下延伸。

除去MAU,用户活跃度与黏性是体现平台广告价值的另一重要因素。由于美图没有公布DAU日活数据,用户留存率无法精确计算,但从公司近期在智能拍摄技术、抓娃娃机等娱乐项目、个性化滤镜等领域的尝试看,核心目的均是增加用户停留时长。可以说,2018年MAU变化情况是美图公司的一个重要看点。

美图方面透露,计划在今年6月将旗下的美图秀秀升级为一个社区平台,但未透露详细方案。究竟是工具类还是社区类?不同的视角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会存在较大差异。参照图片社交Instagram等应用的平台效应,美图秀秀社区转型的空间较大,实际效果将对用户留存与用户黏性带来较大影响。

在市场渗透方面,美图的主要市场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比较低,如何更快速地做渠道下沉,捕捉更多用户,是美图管理层今年要重点考虑的。另外其国际市场的拓展在稳步增强,据年报显示,按照地理位置划分,美图海外地区的MAU为1.12亿,同比涨29.5%,增速明显高于大陆用户。目前能真正做好海外市场的国内互联网公司不多,且多集中在工具类App上,海外市场对美图而言既是增长空间,但也面临难度。

一位熟悉美图COO程昱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程昱在微博积累了丰富的内容变现经验,是美图看重他的原因之一。此外他早年具有双语的教育与成长背景,对海外的用户市场相对更了解,这会帮助美图拓展海外市场。相比于国内女生对美颜的“美白甜”理解,欧美与东南亚用户的标准更个性多元化,需要美图持续研发差异性的功能。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刘佳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