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财研选|基本面数据向好,积极把握这个板块超跌反弹机会!(8)

2018-03-26 09:20:0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2018年3月25日目录

►脸书数据泄露事件持续发酵,信息安全大有可为(华金证券)►基本面数据向好,积极把握这个板块超跌反弹机会!(国泰君安)►风物长宜放眼量,电改下的分布式发电值得期待(中泰证券)►环保锁定猪肉供给弹性,大规模企业迎来黄金期!(国泰君安)►“春节不打烊”致增速超预期,快递板块行情可期(申万宏源)

1.脸书数据泄露事件持续发酵,信息安全大有可为(华金证券)

据报道,Facebook(脸书)上超5000万用户数据被一家政治广告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所泄露。这些用户数据泄露可能直接影响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等政治事件的最终结果。

Facebook身负全球20亿用户数据,此次事件对公司造成巨大冲击。美国FTC、英国国会都已要求Facebook接受调查。此外,根据美国FTC与Facebook在2011年所签订的相关数据保护协议,若此事件调查结果认定Facebook违反协议规定,将遭到高达2兆美元的天价罚款,相当于目前公司市值的近4倍水准。

华金证券指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个人数据通过不同工具被曝露在不同地方,并在用户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拿来使用。数据资源在人类社会科技应用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普及更是需要海量数据作为基础。数据已经成为新时代的石油,是最核心的资产。对数据资源收集和使用牵涉到正当性的问题,波及个人隐私、经济利益甚至是社会舆论和事件等。

欧盟议会在2016年4月通过欧盟通用资料保护规范(GDPR),将科技衍生的个资保护内容纳入其中,而且GDPR即将在2个月之后正式上路,涉及对欧洲民众数据收集、使用的社交平台、人工智能公司都将受此规范约束。在我国,自《网络安全法》落地实施以来,国内数据收集、使用问题已经开始受到监管层密切关注。2017年7月,人民网发文指责今日头条算法会分发低俗内容。2017年12月,今日头条和凤凰新闻被网信办约谈,2018年1月,今日头条与百度、支付宝一起被工信部约谈,工信部表示,这三家企业均存在用户个人信息收集使用规则、使用目的告知不充分的情况。

华金证券认为,由于各类数据泄露事件不断发生,国家和企业对数据防护方面的需求日益加深,我国数据泄露防护市场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17年我国数据泄露防护市场规模将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22.3%。未来三年,我国的数据泄露防护市场将持续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增速保持在20%以上,市场潜力巨大。华金证券建议积极关注主要数据安全标的绿盟科技(300369.SZ)、启明星辰(002439.SZ)

2.基本面数据向好,积极把握这个板块超跌反弹机会!(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认为,当前禽养殖板块基本面环比、同比向好明确,且股价、仓位均大幅回落,处于历史低位,随着行业景气度上行,2018年板块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好转,建议积极把握禽板块超跌反弹机会。

供给端方面,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养殖成本通过影响产能(固定资产/企业)进入和退出影响长期供给;而引种量、产蛋时长(在产鸡可提供产蛋时间的长短)、产蛋率和孵化率将会影响中短期的行业供给。目前随着最长为2年多的祖代鸡引种影响下游商品肉鸡供应,国内白羽鸡供求正在逐步改变,从供给周期的角度上来说,预计国内白羽肉鸡将走向紧平衡甚至是短缺格局。

产蛋时长方面,换羽就是典型的通过延长产蛋期而导致供给增加。而影响换羽的动机受到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根据未来价格预期对强制换羽与再引种的权衡与选择;二是市场极端行情驱动强制换羽。

对应祖代厂来说,为了保持生产平稳,保证供货的稳定性,祖代厂也会在祖代鸡引种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换羽。对于往年而言,往往在价格上升时可以看到存栏大幅回升,但是对于今年而已,目前在禽价坚挺的状态下,在产存栏维持稳定状态,说明养殖户对整体行情依旧谨慎,为未来禽价超预期奠定基础。

国泰君安认为,从需求端来看,三大要素影响我国白羽肉鸡市场的需求——宏观因素、需求季节性影响和偶发性因素。宏观因素主要与人口和居民收入水平有关,从长期趋势的角度来看,需求相对稳定增长;季节性需求主要受开学/开工/节假日淡旺季影响导致的白羽鸡肉需求的季节性波动;并且,需求也受到禽流感等偶发性因素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行业整体需求相对平稳,同时今年禽流感疫情有明显的压制,推升需求边际回升。

国泰君安认为,从供需两端来看,禽产业链价格体系有望一改2012~2017年紊乱的状态,产业链利润也将逐步好转,未来公司也将由提估值逐步向业绩推动转变。推荐弹性标的民和股份(002234.SZ)、益生股份(002458.SZ),同时推荐偏下游的圣农发展(002299.SZ)、仙坛股份(002746.SZ)

3.风物长宜放眼量,电改下的分布式发电值得期待(中泰证券)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征求《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要求创新分布式发电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这是2013年发改委制定《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以来的首次修订。

中泰证券指出,在最新版的《征求意见稿》中,最为重要的是对于分布式发电的规模进行了界定:“分布式发电接网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的,装机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接网电压等级在110千伏的,装机容量不超过5万千瓦且在该电压等级范围内就近消纳”。中泰证券认为关于分布式定义的细化,有利于分布式发电的规范发展,同时消纳的注重也保证了分布式发电的经济性。

相较于2013版《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最新版的《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部分,明确了直接交易、代售电、全额上网三种模式。与此同时,最新版的《征求意见稿》也增加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相关陈述。中泰证券认为,最新版的《征求意见稿》对目前正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以及有望即将推出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都进行了涉及,有利于解决行业面临的分布式发电收益受限、新能源补贴拖欠等痛点。

中泰证券指出,最新版的《征求意见稿》在项目建设管理上平稳过渡:①发展规划制定方面,制定规划的主体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下沉到地级市或(县)市级,同时电网企业配套制定接入规划,规划更加细致,并且规避了可能存在的并网问题;②在核准备案方面,新增了“鼓励同一个开发主体投资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作为整体核准或备案”,说明分布式发电项目并不是全部需要指标或者配额。因此预计分布式光伏的指标管控可能也会相对平稳,而分散式风电也有望出现“备案不占指标”的情况,值得期待。

中泰证券认为,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作为分布式发电的重要内容,发展前景广阔,继续看好风电和光伏行业,重点推荐各细分环节的龙头标的:①风电:金风科技(002202.SZ)、天顺风能(002531.SZ);②光伏:通威股份(600438.SH)、隆基股份(601012.SH),关注正泰电器(601877.SH)、阳光电源(300274.SZ)

4.环保锁定猪肉供给弹性,大规模企业迎来黄金期!(国泰君安)

日前,农业部发布2月份生猪存栏信息数据,2月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4.7%;2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0%。

国泰君安指出,2月能繁存栏、生猪存栏环比继续下降,认为存栏环比下降具有季节性原因,而环保仍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草根调研发现当前仍有部分禁养区猪场拆迁正在继续,且部分中小规模场扩张受环保压力影响超出市场预期,预计2018年能繁存栏难以快速回升,整体供给向上弹性不足。

短期来看,近期猪价出现明显回调,主要受到周期下行、季节性下行两重因素叠加影响,短期市场整体呈现供大于求局面,国泰君安预计本次下跌将延续至4月份,5~8月有望迎来较为明显反弹,生猪、猪肉均价同比有望实现转正。预计全年生猪均价处于14元/公斤左右,同比下滑幅度将较为明显收窄。

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市场规模超过万亿,而2017年我国前五大企业市占率合计仅占比5%左右,行业表现为明显的“大行业、小公司”格局,随着养猪业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大型养殖集团更易获得土地、资金等资源倾斜,当前正迎来黄金发展时期,未来整体出栏有望实现每年超过30%的高速增长。

国泰君安建议顺应规模化发展大势,增持未来出栏高增长的养殖龙头,享受盈利估值双升。预计2018年牧原股份全年出栏达1200万头左右,同比增长超60%,温氏股份全年出栏2200万头以上,同比增长超15%,天邦股份全年出栏200万头以上,同比增长超100%,正邦科技全年出栏600万头左右,同比增长超70%,未来出栏量有望持续高增长。建议增持牧原股份(002714.SZ)、温氏股份(300498.SZ)、天邦股份(002124.SZ)、正邦科技(002157.SZ)

5.“春节不打烊”致增速超预期,快递板块行情可期(申万宏源)

2018年1~2月快递行业业务量完成59.7亿件,同比增长31.2%。按照《快递杂志》对3月份业务量的预测,2018年第一季度增速有望达到30.6%,远高于国家邮政局年初对第一季度21.5%的预测。申万宏源认为,高增速应与春节期间京东等巨头不打烊政策有关,2018年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5.6%。展望2018年全年,申万宏源认为在更低客单价、更高交易额增速的新兴电商平台推动下,2018年全年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有望在30%左右,同样远高于年初的预期。

申万宏源指出,韵达1~2月完成业务量6.8亿件,同比增长50.9%,增速持续跑赢行业,市场份额提升至11.4%。受益于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优秀的网点管控能力,韵达有望2018年业务量增速持续跑赢行业。顺丰1~2月完成业务量5.9亿件,同比增长41.7%,申万宏源认为,高增速与顺丰春节不打烊有关。申通1~2月完成业务量5亿件,同比增长15.8%。

1~2月行业平均单价为13.17元,同比跌幅仅有0.4%,跌幅呈现进一步收窄态势,申万宏源认为,2018年行业平均单价将会呈现小幅震荡的态势。从深交所上市公司来看,韵达单票平均收入下滑主要与公司进一步提升加盟商直跑有关。申通单票平均收入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有偿派费上涨,另一个则是纸质面单价格上涨。此外,公司从2017年11月份开始持续通过提升大件中转费的方式,将大件业务分流至快捷快递,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单票平均净利水平;顺丰单票平均收入下跌应与产品结构变化有关。

申万宏源指出,快递行业仍属高成长行业,行业单价逐渐企稳,龙头公司基于时效性和稳定性开始对产品进行分层,产品结构调整有望改变公司件均收入,现有龙头优势逐渐显现。从短期来看,行业增速呈现大幅超预期的态势,有望带来快递板块行情。申万宏源强烈推荐圆通速递(600233.SH)、韵达股份(002120.SZ)。推荐顺丰控股(002352.SZ)、申通快递(002468.SZ)

编辑:周毅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