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严防城轨车辆过剩 :利用率低于八成不得新增产能

2018-03-21 09:25:3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企业申请建设扩大城轨车辆产能项目,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应均高于80%。

近几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加快,城市轨道装备产业也蓬勃发展。为了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下称城轨)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效预防和化解产能过剩,推动城轨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了包括加强产能监测预警、完善投资项目监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规范发展四大方面的要求。

其中在产能监测预警方面,《通知》要求,要建立产能信息报送制度。省级发展改革委、有关中央企业要建立产能监测体系,对本地区、本企业的城轨车辆制造、组装和牵引、制动、信号系统产能等情况进行调查,包括已建成、在建、规划建设的产能规模以及工程建设进度、产品产销、产能利用率等情况,于每年3月底前将上年度情况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

同时,引导企业合理投资。省级发展改革委、有关中央企业要根据城轨车辆市场供需、产能预警情况,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本地区和所属企业的指导、监督,引导企业投资和市场预期,避免盲目投资,使本地区、本企业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在项目投资方面,将严控城轨车辆新增产能。《通知》要求,省级发展改革委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本地区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企业申请建设扩大城轨车辆产能项目,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应均高于80%。

在严控新增产能的同时,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一方面,在严控新增产能的前提下,积极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能向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地区聚集,着力构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另一方面则是推动企业业务转型。 积极调整现有城轨车辆制造、组装企业业务结构,推动一批企业逐步转向城轨车辆的架修、大修和维保业务,推动一批企业进行区域优化整合、压缩产能规模,推动一批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探索产能转移途径,推动一批企业发展绿色智能交通等新兴业务。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目前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不仅能满足国内的需求,而且有些还能出口国外,比如现在地铁车辆已有不少“走出国门”。

同时,我国还将构建中国标准城轨装备体系。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轨装备制造企业要积极开展城轨车辆等标准制修订,发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完善城轨装备标准规范。加快构建中国标准城轨装备体系,制定城轨车辆等装备选型技术指引,推动装备统型,为预防和化解产能过剩提供支撑。

为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根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制定并印发了《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中国标准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工程也是未来几年的一大重点。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牵头,组织业主、制造企业等单位, 研制标准化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及核心系统部件。提高地铁、轻轨、磁悬浮、单轨、有轨电车等制式产品及系统部件技术标准,形成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中国标准体系。

这其中,在地铁车型方面,将研制标准化 A/B 型地铁列车,统一车体、转向 架、牵引传动、制动、网络控制、信息系统、操作界面等系统部件 规范及接口,互换率达到 75%以上,实现地铁列车信息互通互用和 在线运营信息交互。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胥会云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