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交出”中融信托股权,中植系资本运作的“钱袋子”易主

2018-03-13 17:22:4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一手紧握信托“钱袋子”,一手进行大肆并购,这是“中植系”一贯的运作方式。而今,在金融市场纵横捭阖的“中植系”,却突然交出了自己的钱袋子。

经纬纺机3月12日晚间公告称,将以55.75 亿元的权益值,收购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32.9864%股权。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持有中融信托70.4562%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而在八年前的2010年,经纬纺机就从“中植系”手中,将中融信托36%股权收归囊中。通过此次收购,中植系仅剩的中融信托股权,将全部“交出”。

尽管持股比例只有不到33%,但在中植系的资本版图中,中融信托的地位却举足轻重,其充当着其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和资金来源。中植系进行的多起资本运作、并购中,中融信托均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资金支持。不过,尽管中融信托被收购,但由于采用“股份+现金”的支付方式,交易完成后,中植集团仍将以经纬纺机单一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成为中融信托间接股东。

中植系“交出”中融信托

根据3月12日晚间披露的方案,对中植集团持有的中融信托32.9864%的股权,经纬纺机将采用发行股份+现金的方式支付对价。经双方初步协商,经纬纺机将向中植集团发行不超过 3 亿股,并募集配套资金及其他方式,支付除股份支付外的现金对价。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融信托信托资产已达6829.67亿元,目前注册资本120亿元,截至2017年底,中融信托总资产为284.2亿元,负债102.4亿元,净资产169.5亿元,全年营业收入65.3亿元,净利润27.3亿元。

中融信托目前的股权架构是,经纬纺机持股37.47%,为第一大股东,中植集团持股32.99%为第二大股东,哈尔滨投资集团持有21.54%,沈阳安泰达商贸有限公司持有剩余的8.01%股份。而中植集团中融信托32.9864%的股权,对应的权益值约为 55.75 亿元。

而相对于中融信托的账面价值,经纬纺机此次收购价没有任何溢价。不过,该公司也在公告中称,交易的最终价格,将以评估报告中载明的标的资产评估值为基础协商确定。

能以如此“优惠”的价格,将中融信托股权收入囊中的经纬纺机,并非普通的上市公司,而是有着显赫的央企身份,大有来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纺机)、中国恒天控股、恒天集团合计持有经纬纺机58.32%股份,持股数量共计约4.1亿股。而前两者均为恒天集团控股子公司,后者则是直接受国资委监管的央企。

这已是中植集团第二次向经纬纺机出售中融信托股权。公开信息显示,八年前的2010年1月,中植集团就以12亿元的价格,将所持的中融信托36%的股权,转让给经纬纺机,而种植集团则甘愿退居第二大股东。

同八年前的转让不同,中植集团此次并非彻底退出中融信托。此次交易完成后,经纬纺机将持有中融信托 70.4562%股权,成为绝对控股股东。但中植集团将以经纬纺机股东的身份,成为中融信托间接股东。目前,经纬纺机总股本为7.04亿股,收购完成后,总股本将增加在10.4亿股,而中植集团获得的3亿股对价,约占比接近30%,将超过中国纺机,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中植系”扩张的钱袋子

虽然只是第二大股东,但在近年来的资本市场一系列的从横捭阖中,中融信托一直被视为“中植系”的资本运作平台和“钱袋子”。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信托成立于1987年,原名哈尔滨信托投资公司,2002年进行更名。2007年更为现名后,次年搬迁至北京办公。在中植系近年来的多项资本运作业务中,中融信托均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

2013年6月,兴业矿业拟向大股东兴业集团及西北矿业,定增1.04亿股募资10亿元,发行后西北矿业成为兴业矿业第二大股东。而根据媒体报道,西北矿业大股东北京兴嘉盈,乃是 “中植系”旗下公司100%持股。

资料还显示,2008年,中融信托就设立了规模1亿元的信托计划,用于受让兴嘉盈持有的西北矿业增资扩股收益权。此后,2010年起,中融信托从2010年期又成立3.5亿元的贷款信托计划,以及4期累计达4亿元的西北矿业信托计划,由西北矿业股权提供质押担保。

中融信托的身影,还在中南文化多次出现。公告显示,2011年6月,当时还未改名的中南重工公告,出资1.35亿元收购江阴化机。收购披露前,中融信托就已提前潜伏。2011年一季报显示,中融信托五款私募产品分别持有中南重工88.01万股、62.76万股、58.11万股、49.22万股和49.1万股,共计持有中南重工30.72万股。

2014年,中植系下属的中植资本、常州京控等平台,通过受让、认购定增份额,一跃成为中南重工第二大股东。2016年3月,中植资本又将所持的中南重工9443万股,转让给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融鼎新”),而中融鼎新是由中融信托100%出资的PE子公司。

经纬纺机成为控股股东之后,中融信托也获得了快速发展。网站信息显示,2009年,中融信托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6829.67亿元,七年间增长了近七倍。就在此次转让前,中融信托还进行了增资扩股,增资额20亿元,中植集团出资额为6.6 亿元。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杜卿卿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