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马斯克在吹牛?星际旅程最早明年上半年启航

2018-03-13 09:15:5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上个月刚刚将特斯拉红色Roadster跑车成功发送到太空后,SpaceX CEO马斯克又公布了星际旅行计划的重大进展。

他在参加德州奥斯丁举办的西南偏南音乐节上透露,SpaceX的火星计划最早将于2019年上半年执行试飞。

终极目标:殖民火星

马斯克在会上向《西部世界》的导演诺兰透露:“我们正在建第一艘宇宙飞船,这艘船就是为了星际旅行和登陆火星的。明年的上半年,我们就可以做一些测试,比如说短距离飞行和起降实验。”

当粉丝们在舞台下尖叫着:“伊隆,我们爱你”时,马斯克说道:“生活不能仅仅是解决一个又一个悲惨的问题。那不是我们唯一要做的,我们需要一些鼓励,让你每天醒来时都乐意作为人类的一份子。”

不过马斯克开玩笑说:“我的时间表,有时候大家也是知道的。”这意味着明年上半年的计划能否真正实现仍不确定。

SpaceX去年9月曾宣布,将于2022年之前向火星运送物资,目的是为了确认火星上的水资源状况,并且发现潜在的危险,以及在那里建立挖矿的基础设施等,为人类未来在火星的生存提供支持。

但SpaceX的终极目标是让人类殖民火星。马斯克在第68届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国际航空大会(IAC)上,公布了火星殖民计划的升级版。

他当时还说道,SpaceX将于2018年宣布30项新计划。在未来美国航空航天领域每年60个左右的新项目中,SpaceX将会占一半。2017年SpaceX完成了近20项太空计划。

早在2016年,SpaceX就发布了一项制造42个发动机、能够搭载100名乘客的的超级火箭项目(BFR,Big Fucking Rocket)。他表示星际运输系统(ITS,Interplanary Transport System)能够把人在火星与地球之间往返运输。

SpaceX称,BFR项目的成本低于猎鹰1号、猎鹰9号以及猎鹰重型火箭系统。尽管如此,这一计划仍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入,那么经费从哪里来?马斯克表示,他会用发射卫星的收入来支持BFR项目。

马斯克还预测,虽然其它的飞船制造公司都不相信SpaceX可以实现星际旅行的目标,但是只要公司能够实现第一次试飞测试,证明星际旅行的可行性,那么其余的飞船制造公司就会迅速跟进,建造自己的星际飞船来迎接宇宙新纪元。

马斯克不止一次强调,他只是打开了通往火星的道路,这会鼓舞着其他的创业家们登陆火星,在上面建造更多的基础设施,比如炼钢厂、披萨店和酒吧等等。他还预测,通过同样的技术,地球上的交通状况也能得到改善。

民营企业主导美国航天项目

SpaceX成立于2002年,如今在航空航天领域已经能够与洛克希勒马丁和波音等长期垄断美国军事卫星发射的航空巨头竞争。就在上个月,特朗普政府宣布考虑在2024年之后将不再资助NASA的国际空间站(ISS)项目,转而由私营企业注资。特朗普认为,美国的航天项目应该由私营企业主导,这样会大幅节省成本。这意味着,SpaceX还有望在2020年前得到美国国防部数十亿美元的合同。

特朗普援引数据称,NASA正在建造的“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简称SLS)大型火箭的成本近10亿美元,而Space X猎鹰重型火箭的成本仅8000万美元,不到十分之一。“我为美国有SpaceX,Blue Origin和Virgin Galactic等公司而骄傲。让公司和行业来做项目,比政府来资助要好得多。”

美国政府对国际空间站任务的资助已经长达20年,资金支持总规模已经超过了870亿美元。目前NASA每年的开支在30亿美元到40亿美元。2014年,奥巴马政府将对国际空间站的预算拨款延长十年至2024年。但是去年的国会听证会上,就有议员提出要将空间站项目私有化的提议,甚至有人提出要取消国际空间站项目来自主深空探测飞行器的研发。

私人飞船制造企业NexGen Space总裁查尔斯·米勒(Charles Mille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送人们去太空的成本比原来已经减少了十分之一,虽然份额不大,但已经能帮助NASA每年减少不少预算。美国航空领域已经准备好了一场PPP(公共私营合作)的变革。”

今年2月7日,全世界见证了在美国东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SpaceX猎鹰9号火箭的试飞。这枚从阿波罗时代土星五号火箭以来,人类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的试飞成功,为人类太空史立下新的里程碑,也激励了人们的太空梦。

试飞当日,猎鹰9号上的红色Roadster特斯拉跑车载着一个叫做“Starman”的假人驾驶员驶向浩瀚太空。Starman的名字来自大卫·鲍伊经典的《Starman》,当火箭发射进到太空,大卫·鲍伊的《Space Oddity》响起,并循环播放起来,很多人都被马斯克的浪漫情怀感动。

马斯克承认,这次极其浪漫的试飞确实是他与好友诺兰商议的结果。在和马斯克的对话现场,诺兰还播放了一段视频,其中配着大卫·鲍伊的《Life on Mars》的音乐,不仅剧透了猎鹰9号试飞前的前期准备工作,比如红色跑车如何安置,也还原了火箭回收时的降落偏离的小插曲。

马斯克说道:“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你不能永远地在摇篮中沉睡。”Starman还在太空中漫游,人类也还有更多的梦想要去实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刘佳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