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记者亲历海南节后困境 ,离岛就像打仗

2018-02-26 09:13:3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过去几天,受历史罕见的大雾影响,琼州海峡轮渡多次短暂停航,导致大量出岛车辆在港口严重滞留;航空票价飞涨,仍一票难求。

假期结束,第一财经记者需要从海口回到广州上班,怎么办?

在火车票、飞机票已经售罄,汽车过海需等待10个小时以上的情况下,唯有从海口坐船到湛江,再从湛江乘坐汽车到广州。记者的几位朋友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是目前唯一且最好的办法。

然而,2月23日晚上八点,记者的微信朋友圈突然跳出一则消息:“海南航空临时增加海口往返广州、深圳、长沙航班。”

真是喜出望外。记者立即按照消息提示拨打海航订票电话,询问是否有24日从海口到广州的机票。第一次电话,工作人员说,目前只有公务商机票,价格高达7000多元。

这个价格难以接受,于是记者继续电话询问,另一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有6张经济舱的机票,价格是1430元。“我要两张!”记者语速极快,唯恐差一秒机票就被抢走。

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记者一一报上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账号。完毕后,工作人员再次向我确认这些信息是否正确。在这个过程中,记者的心里十分紧张,担心煮熟的鸭子飞掉。

“好的,没问题了,您一会就会收到我们的付款电话。”工作人员说,“到时候直接输入您的银行卡密码就可以了。”

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

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接到付款电话后,在输入密码过程中,由于操作失误,付款失败!只能从头再来。

最终成功后,记者打开了航海订票平台,看到24日的经济舱仅剩下1张机票的时候,不由自主地说了一句:“好险啊!”

相对于成千上万名离岛旅客,记者已经非常幸运。有关报道显示,为缓解海南出岛旅客滞留压力,23日,海南航空将HU7005(海口-广州)航班调整为B787-9飞机执行,将HU70157019(海口-深圳)航班调整为A330-200和A330-300飞机执行,共增加出港座位投放近300个。

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的订票平台显示,未来几天,从海南到广州、深圳、长沙等地的经济舱机票已经售罄,只有少数的票价高达7000元以上的公务舱机票。

海南返内地的机票价格奇高,在网上引发了诸多热议和段子。有网友查询三亚至哈尔滨的机票价格接近2万元,认为是“天价机票”。

在平时,从哈尔滨到三亚的机票,一般不会超过2000元。如果打折,价格还会更低。而受机票猛涨消息的刺激,22日,股市上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涨停,东方航空涨幅超9%,吉祥航空、上海航空跟涨。

有评论称,海南的返程难,机票价格疯涨与机票供求信息不对称有很大关系。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邱宝昌表示,各航空公司利用规定积极涨价,把机票价格涨到顶格,是否存在协同等行为,这可能涉嫌垄断,民航总局应履行监管职责,进行查处。

针对以上情况,民航局称,正协调航空公司运力,全力疏解离岛旅客。“加班”从2月22日开始,部分航空公司已经在采取措施。

目前还有许多旅客正在等待离岛。海口市政府23日凌晨发布提示,港口外道路和港区内,共计10571车辆待渡。市区交通压力较大,港口外道路严重拥堵,过海车辆滞港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建议其他过海车辆23日早10时前暂不前往海口三港。

“我们已经在港口等待将近10个小时。”一位开车从海口往深圳的朋友对记者说,“真是想哭了,从海口市区到港口,1小时才走了三公里。”

据新华社报道,海口三大港口及其周边路段堵车在20日到21日达到高峰,最多累计滞留逾万辆车。报道说,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快速推进,每年春节入岛自驾游车辆都保持15%以上的增长幅度。2015年至2017年春运,通过琼州海峡进出岛的车辆分别为39.1万辆次、57.4万辆次、68.5万辆次。预计今年春运海南进出岛车辆将达到83万辆次。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海南全省接待游客567.55万人次,这个数字超过了海南常住人口数量的一半。

海南日报官网微博24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已经正常通航。2月24日8时-15时30分共出港41航次,出港车辆5951辆,出港旅客28201人。三港外道路约有4936辆车辆待渡,港内约有4479辆车辆待渡,共计9415辆。

另据海南当地媒体报道,25日,受浓雾影响,海口各客运港口能见度不良,低于通航安全条件,其中秀英港于7时30分起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船舶进出港;海口南港、新海港于7时53分起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船舶进出港。

记者的一位急欲离岛的朋友表示,今年出现的这种情况,对海南政府部门以及交通管理和运输单位,是一种警示,“真是有点可怕,希望明年有关部门和单位能够做好预案,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张有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