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掌握自主技术体系,管道将直通雄安

2018-02-09 18:00:1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2月4日,满载6.9万吨LNG(液化天然气)的“贝奇安娜”号在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天津LNG码头成功卸载。这些LNG将被用于京津冀地区冬季用气,为北方地区天然气保供加上重重的砝码。

“贝奇安娜”号从非洲几内亚出发,经过26天海上航行到达天津——这是中国海油天津LNG码头今年接卸的第10艘船。

为保障华北地区冬季用气稳定,中国海油作为国内进口LNG的最大供应商,积极发挥沿海各LNG接收站资源在供暖季调峰过程中的作用,通过“南气北输、气液并举”等保供措施,全力保障国内天然气市场稳定。从2017年11月初起,已累计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累计输送液化天然气80多万吨。

让百姓房子暖吃上热乎饭

随着北方地区“煤改燃”等政策的实施,2017年华北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持续紧张,天然气增供量高达50%。中国海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冬液态和气态天然气日最大供气量由去年的900多万立方米攀升至240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7%。

基于此,中国海油天津LNG与贸易公司通力配合,引资源、通气脉、稳价格,把“让老百姓房子暖暖的,吃上热乎饭”作为不可动摇的使命。

从“贝奇安娜”号卸载的6.9万吨LNG,折合气态天然气约一亿立方米。按照1户居民1月用气30方计算,6.9万吨LNG可供100万户居民3个月的天然气用气。“预计到2018年3月底前还将完成20艘LNG运输船的接卸工作。现在平均三到四天就要接卸一船,接卸一船需要12到15个小时,加上前面准备时间和后续的其他工作,总体的作业时间大概在24小时左右,工作强度非常大。” 中国海油天津液化天然气公司总经理王晓刚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

LNG是地球上公认的最干净的化石能源。作为中国LNG产业的先驱者和领军者,中国海油于2006年成功建设了我国第一个LNG接收站,开启了我国大规模进口国外LNG的新时代,实现了中国进口LNG能源供应多元化,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对传统煤炭、石油能源向清洁绿色能源天然气升级换代具有重要意义。

王晓刚介绍,目前,中国海油先后建成投产了大鹏LNG、福建LNG、浙江LNG、珠海LNG、天津LNG、海南LNG等8座接收站,接卸能力3000万吨/年,LNG接收站运营数量和接卸能力均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17年底,中国海油累计进口LNG突破1.2亿吨,在我国LNG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可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3亿多吨,相当于植树8亿棵。

掌握自主技术体系管道将直通雄安

近年来,我国LNG产业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在LNG技术研发、海外LNG资源基地建设等领域硕果累累,成绩显著。

目前,中国海油已形成上游海外LNG资源基地建设、天然气勘探、开发,中游LNG船跨洋运输、LNG接收站建设、天然气管网管道建设,下游天然气发电、汽车加气、工业用气、LNG冷能利用等完整产业链。

与此同时,中国海油积还积极推动天然气发电产业发展,已经建成和拥有中山嘉明电厂、福建莆田电厂等6家天然气发电企业,总装机规模达到800多万千瓦,天然气装机规模位于国内前列,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发电超过1600亿度电。

绿色中国,前景可期。王晓刚表示,按照一户三口之家一月用电150度计算,这1600亿度电可供近1亿户庭一年的用电量。

在LNG技术研发领域,中国海油率先自主掌握大型LNG全容储罐技术,其中3项国际首创、6项国际领先技术,9项创新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LNG全容储罐技术自主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彻底打破了国际工程公司对大型LNG储罐技术的长期垄断;中国海油率先自主掌握大型天然气液化技术,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拥有该项技术的国家;自主小型天然气液化技术在多个液化工程应用成功,液化率及能耗等各项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领军国内海上浮式天然液化技术研究,在多个国家级浮式天然气液化技术研发课题及工程化设计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未来,中国海油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蒙西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设,该项目将直通雄安新区核心区域。

中国海油天津液化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陆文龙对记者表示,蒙西项目管道穿越内蒙古、山西、河北和天津四个省市自治区,全长约1279公里。该项目建成后,将把鄂尔多斯和大同地区生产的煤制天然气,以及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的天然气供应到北京、天津、河北和雄安新区。

“为雄安新区量身定制容城分输站和若干分输阀室,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中国海油将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陆文龙说。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汪时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