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股千点暴跌引发A股踩踏,沪指创近八个月新低

2018-02-09 13:43:5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受到隔夜市场美股再度暴跌千点的影响,周五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低开。沪指开盘后一路下跌逾150点,3200点、3100点均告失守,指数还连续跌破了去年7月及6月低点,最低跌至3071.26点,创近八个月新低。此外,由于蓝筹股集体下挫,上证50指数开盘跌破半年线并失守2800点整数关口,指数一度跌逾7%。深圳市场上,深成指盘中跌破10000点关口,中小板指也再度刷新阶段低点至6748.38点。相比之下,创业板指虽然一度跌破1600点,但整体表现依然较强,盘中未再创新低。截至上午收盘,沪深两市股指全线暴跌,仅创业板指跌幅不足2%,两市成交量较昨日继续缩量。

沪深两市上午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27.92点,下跌134.13点,跌幅4.11%,成交额1,648亿元;深证成指收报10,061.68点,下跌310.91点,跌幅3%,成交额1,367亿元;创业板指收报1,612.8点,下跌28.63点,跌幅1.74%,成交额385亿元。资金方面,央行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盘面上,两市板块全线翻绿,5G、芯片等概念板块午盘前快速反弹,但未能翻红。跌幅榜上,煤炭开采、水泥、证券、机场航运以及银行板块领跌。

消息面:

1、统计局公布,中国1月PPI同比4.3%,预期4.4%,前值4.9%。1月份CPI同比上涨1.5%,前值1.8%,预期1.5%。中国1月CPI环比 0.6%,前值 0.3%。

2、央行公告称,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春节后,CRA到期与现金回笼节奏大体同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 ​​​​

3、发改委印发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聚焦主要目标指标实现情况,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以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实质性进展情况。重点评估防范化解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重大风险。

机构观点:

山西证券指出,市场信心还未恢复,短期负面情绪还未释放完全。创业板行情主要驱动因素源于市场对管理层有关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表态的博弈。但是以较长的维度来看,商誉偏高与创新投入大幅减弱,创业板较难出现整体趋势性行情。

国都证券指出,市场在本轮指数显著调整、中小盘个股大面积重挫后,对市场心理或信心冲击、乃至品种配置策略思路等各方面,或将产生较大的影响与再次洗礼。波涛汹涌过后,市场或需一段时间逐步平稳,存量资金为主下,市场需要形成新的投资共识,才能凝聚成新的上涨动力,预计新共识新动力形成之前,市场或以反复盘整为主。

编辑:俞晟麒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