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邓海清:美股九年牛市可能已经终结,股市暴跌或引发复苏夭折

2018-02-09 13:43:55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隔夜,美股再度暴跌,道指跌幅4.15%,标普跌幅3.76%,纳斯达克跌幅3.9%,三大美国股指均跌破2月6日低点,九州证券邓海清认为,此轮美股暴跌进入新的阶段。

邓海清在公众号撰文表示,本轮全球股市下跌具有高度共振性,而不仅仅是美股暴跌导致全球暴跌那么简单。全球股市暴跌具有“负反馈循环”的特征,即全球股市几乎同时开始下跌,然后相互传染,互相加剧。当前美国股市的估值、拥挤交易程度均远高于1987年,是否此轮股市就能与1987年类比,即是否“只是技术性调整,跌完还会涨回去”存在很大悬念,美股九年牛市或已宣告终结。

邓海清认为,全球股市暴跌可能引发全球复苏夭折。如果此轮全球股市的共振暴跌并未结束,则将引发发达国家居民的“负财富效应”和信心扭转,进而导致发达国家复苏夭折。通过对发达国家出口下滑,将传导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这将意味着此轮全球经济复苏终结。

全文如下:

一、美股是本轮全球股灾的罪魁祸首吗?

对于本轮全球股市下跌的源头,主流观点认为是美国,但事实可能并没有这么简单。

从全球股市表现来看,以当地时间为标准,以技术图形破位作为下跌开始日,美股见顶于1月26日,下跌开始于1月30日;A股见顶于1月29日,下跌开始于1月30日;欧股见顶于1月23日,下跌开始于1月30日;日经见顶于 1月23日,下跌开始于1月30日。

总结下,(1)此轮全球股市下跌具有高度同步性,即均于1月下旬见顶,并均于1月30日开始破位下跌。

这只是巧合吗?我们往下看。

2月6日美股暴力反弹,之后亚洲的交易日是2月7日,我们发现事情有些不寻常:2月7日亚洲股市普遍高开低走,并未受到美股反弹提振。A股2月7日高开低走,从最高点向下跌幅达3.5%;日经2月7日高开低走,日内跌幅3.2%;韩国股指2月7日高开低走,日内跌幅3.5%;港股2月7日高开低走,日内跌幅3.7%。

再总结下,(2)2月6日美股暴力反弹,但2月7日亚洲股市普遍高开低走。

这又只是巧合吗?我们继续看。

再来,2月8日,全球股市收盘顺序是亚洲股市-欧洲股市-美国股市,看看全球股市表现:首先,A股创新低,日跌幅1.4%;然后,欧股创新低,日跌幅2.2%;最后,美股创新低,日跌幅4%。

再总结下,(3)2月8日全球股市普遍大跌并创新低,A股先跌,欧股其次,美股最后。美股情绪在2月6-7日本已很好,但受到其他主要股指下跌的影响,2月8日再创新低。

这还能是巧合吗?我们得出结论:

根据前述现象(1)(2)(3),我们认为,本轮全球股市下跌具有高度共振性,而不仅仅是美股暴跌导致全球暴跌那么简单;这一轮全球股市暴跌具有“负反馈循环”的特征,即全球股市几乎同时开始下跌,然后相互传染,互相加剧。

我们尚不清楚出现全球股市共振、负反馈循环的原因,但根据“教科书上的逻辑”,股市是经济的先行指标,这或许意味着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的趋势已经发生变化,甚至拐点已经出现。

二、美股真的像1987年吗?

国内外主流观点认为,此次美股暴跌类似于1987年,即股市由于程序化交易等导致暴跌,而与基本面相悖,因此都是技术性调整,经过调整后一定会涨回去。

上述观点忽略了的第一个事实:当前美股的估值水平远高于1987年。1987年美股席勒市盈率仅为17.7倍,而此轮股市下跌开始时美股市盈率35倍,即使到2月5日低点也有32倍,是1987年的接近两倍之多。

上述观点忽略的第二个事实:当前美股拥挤交易程度远高于1987年。从居民直接持股比例来看,1987年美国居民直接持股占居民金融资产比例仅为15%,而2017年7月这一比例已经达到32%,根据美股涨幅推测2018年1月这一比例应当已经达到40%,超过2000年的36%。

我们认为,此轮美股暴跌与1987年相比,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两次股市暴跌的背景,均是利率上行、美国赤字增加、美元贬值、程序化交易过度等等。

但是,当前美股与1987年相比仍有不同:当前美国股市的估值、拥挤交易程度均远高于1987年。因此,是否此轮股市就能与1987年类比,即是否“只是技术性调整,跌完还会涨回去”存在很大悬念,此轮美股暴跌或许标志着美股九年牛市已经终结。

三、全球股市暴跌或引发全球复苏夭折

我们在2月6日报告《一语成谶!美股暴跌或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夭折》中提出,“美股暴跌或引发全球经济复苏夭折”,我们目前仍然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容小觑。

从中国股市来看,或许难以理解股市暴跌如何导致经济下行,因为中国股民已经习惯了股市下跌,特别是2009-2014年,长达5年熊市,中国经济也没有因此就怎么样;2015年6月-2016年2月,中国股市暴跌48%,但同期中国GDP下滑仅仅是因为金融业GDP下降,从工业增加值来看,中国股市暴跌并未影响中国经济。

中国股市暴跌之所以对中国经济影响甚微,我们在专著《泡沫的终结:透视中国股市异动》(中信出版社,2016年8月)中提出,主要因为中国股市难以引发“财富效应”。对中国民众来讲,股市更像是一个有了闲钱之后搏一把的工具,赌赢了赌输了都无伤大雅。

但对美国民众而言,股市是性命攸关的市场,美国居民一半资产配置的是股票。目前美国居民持股比例为惊人水平,美国直接持股规模占居民金融资产的40%,占居民总资产的31%;除直接持股外,美国居民大量持有养老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直接+间接持股规模占居民金融资产的60%,占居民总资产的46%。

此外,中国经济对于消费依赖程度远低于美国,美国个人消费贡献GDP比例近70%,而居民财富缩水将导致消费下滑,进而导致美国经济下行。

因此,美国股市对美国经济的传导逻辑非常清晰,这或许是西方经济学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的原因:

首先,由于美国居民大量持有股票,导致美国存在明显的财富效应,即股票涨跌会显著改变居民收入水平;

其次,美国是消费主导的国家,居民财富缩水导致消费下滑,进而导致经济下行;

最后,股市作为信心指数,会影响居民和企业的行为,导致周期性变化。

由此引发另一个需要讨论的观点:股市与基本面,谁先谁后?目前主流观点都是,美国股市暴跌脱离基本面,所以不可持续,但这一逻辑似乎是有问题的。

这一逻辑的主要问题在于,认为“经济是股市的先行指标”,但事实往往是经济同步于股市,而没有领先性。回顾2000年和2008年均可以发现,经济是股市的同步指标而非领先指标。

还需要解释,对于1987年美国股市暴跌没有引发美国经济下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美国居民直接持股比例仅为15%,此外1987年暴跌之后快速恢复,且下跌日实际仅有1987年10月19日,对居民而言更像是一次性意外冲击,之后股市快速企稳,并没有导致居民信心恶化。

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其传导路径可能并不会是“股市直接引发经济调整”,而是通过对发达国家的出口传导。对中国而言,2017年发达国家复苏尤为关键,即出口对GDP的贡献由2016年负贡献-0.4%到2017年的正贡献0.6%。如果假设出口对中国经济贡献与2016年相同,则2017年中国GDP将低于6%。

因此,全球股市暴跌可能引发全球复苏夭折。如果此轮全球股市的共振暴跌并未结束,则将引发发达国家居民的“负财富效应”和信心扭转,进而导致发达国家复苏夭折;通过对发达国家出口下滑,将传导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这将意味着此轮全球经济复苏终结。

编辑:张瑜
关键词:美股暴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