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秦洪看盘|A股目前的最大问题还是两个:估值数据、流动性

2018-02-08 09:18:45      参与评论()人
周三A股市场出现了分化格局。

其中,上证综指在早盘高开冲高后一路震荡走低,在日K线图留下一根长阴K线。倒是前期一路走低的创业板指在早盘跳水后迅速企稳,TMT概念股成为创业板指企稳回升的强劲引擎。

流动性出现微妙转变

周三A股市场的如此走势,进一步说明了外围市场只是加大了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

A股目前的最大问题还是两个,一是估值数据,前期大量中小市值品种的估值坐标高高在上,贵成为中小市值品种在前期一路走低的核心因素;二是流动性,就是资管新规、降杠杆等一系列金融措施,使得A股的流动性趋紧,闪崩股就一个接着一个出现。

不过,随着中小市值品种的持续走低,其代表指数就是创业板指,在周三早盘跳水,最低探至1571.47点。此时的创业板指的相关品种就出现了回抽的动作,主要是因为经过近两年的反复调整以及上市公司自身业绩的成长,估值已渐趋合理,开始有一些长线资金愿意左侧交易,使得中小市值品种的接盘力度有所增强,也就意味着中小市值品种的流动性出现了微妙的改善。

与此同时,前期持续上涨的蓝筹股、白马股则因为近两年的上涨幅度超过了业绩增速,渐有估值高企的苗头。所以,一些抱团取暖的筹码渐渐有套现离场的态势,一些专业投资机构则将目光转向了中小市值品种。如此就使得蓝筹股、白马股在周三出现跳水走势,鲁西化工(000830)等个股也有闪崩态势。一旦此类个股的套现资金也转向中小市值品种的话,那么,中小市值品种的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从而有利于创业板指的企稳、活跃。

创业板指或迎来反弹周期

由此可见,创业板指渐有活跃的流动性基础。

这也得到了两则信息的佐证,一是据统计数据显示,A股ETF上周总体净申购35.93亿份,创2016年以来最大单周净申购。其中,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在上周分别获净申购15.02亿份、4.65亿份,规模分别增长41.20%、98.25%,如此数据就说明创业板指的买盘力量的确在增强。

二是创业板指的成分股,也就是市场参与者认可的创蓝筹的相关品种也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比如说顺网科技(300113)、光线传媒(300251)、东方财富(300059)等个股的表现就出现了拒绝与A股同步下跌的态势,均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底部震荡的K线形态,这就是典型的有资金开始主动性建仓的态势。所以,在持续买盘力量增强的驱动下,创业板指的确有可能会进入到反弹周期。

当然,反弹过程也是曲折的,主要是因为资管新规尚未完全明朗,最终的冲击还未完全消失,所以,反弹的过程,至少是在目前的筑底过程,有所反复。但是,一方面由于流动性的改善,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估值的渐趋合理,创业板指已经回到了2014年的区域,所以,创业板指的风险在减弱,有利于个股出现反抽行情。

既如此,就短线走势来说,上证综指的压力有所显现,创业板指的动能有所增强,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适量跟踪一些强势股,尤其是创蓝筹品种以及那些持续调整、具有一定估值优势的中小市值品种。对于蓝筹股、白马股来说,由于技术形态趋于恶劣,需要予以谨慎对待。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