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股暴跌后反弹,反波动基金可能巨亏

2018-02-08 09:16:0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美国政府关门对特朗普来说似乎并不是什么大事儿。今天(2月7日),特朗普强硬地表示,“让我们来关门,这对国家来说是值得的。”

事实上,美国市场对此的确非常淡定。美国股市在连续两日大幅下跌之后,今日大幅震荡后反弹。早盘继续下跌,道琼斯指数一度大跌超500点。之后抄底买盘进入市场,收复失地。随后股指出现剧烈震荡,在上涨和下跌之间不断变换,最终收涨567点,涨幅2.33%,报收于24912.77点。创下逾两年最大单日点数涨幅。标普500指数收涨46.20点,涨幅1.74%,报2695.14点。纳斯达克指收涨148.36点,涨幅2.13%,报7115.88点。

市场过山车冲击反波动性基金

市场的这样反复,却苦了反波动性基金的投资者。在周一市场股市大跌的时候俗称恐慌指数的VIX指数,以及VIX期货都出现大幅上涨。而那些做空VIX期货的反波动性基金都因为价格大幅下跌而停盘,直到周二中午,股市出现反弹还在继续停盘中。其中最大的由瑞士信贷银行发行的交易所交易型证券(ETN)XIV在周二上午宣布因为周一的大跌已触发技术清算,该交易所交易型证券将被赎回。任何现有的XIV交易所交易型证券将在2月20日停止交易,剩余的资产将被返回给投资人。

XIV ETN等一系列反波动性基金是一种用于做空的恐慌指数VIX指数期货的工具。其价格由与VIX波动率期货反向挂钩的指数决定。在过去几年,市场股市处于平稳牛市状态,VIX指数不断下降,屡创历史最低记录,购买反波动性基金能有成倍的回报,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投资。截止上周五,XIV市值高达20亿美元。

在股市处于平稳牛市阶段时,做空VIX是一种不错的投资。去年美股持续上涨,表现平稳,年中VIX创24年新低,因此XIV成为华尔街“最为拥挤”,号称稳赚不赔的交易。

“卖空VIX成为热门交易主要是因为VIX不可能无限上升,通常在股市大跌的时候上升一下之后,就迅速回落。但是VIX指数本身无法交易,所以只有卖空VIX的期货。普通投资人无法交易期货,所以各种卖空VIX的交易所交易型证券或者交易所交易型基金就大量出现。” 一位在美国纽约大型对冲基金从事量化策略分析的资深基金经理告诉一财记者。

这些基金通过卖空VIX期货,使得其回报与VIX期货反向挂钩。也就是说如果VIX期货一天下降10%,则这些卖空VIX的基金价格将上升10%。

“经营这些基金的经理在市场波动不大的时候可以完全由交易VIX期货来对冲风险。但是问题在于VIX和股市是相关联的,在股市大跌的时候,必须从新对冲风险,加剧市场动荡。而且,如果一天之内VIX期货像周一VIX指数那样上升超过100%,这些基金因为其价格无法下降成为负数,所以基金经理有可能巨亏。”这位基金经理说。

瑞信发行的XIV ETN与下一月的VIX期货表现反向挂钩,在周一3月到期的VIX期货上涨83%,与XIV ETN狂跌的跌幅极为接近。好在VIX3月到期的期货上涨小于VIX指数上涨116%的水平,避免出现价格归零的问题。通常VIX期货到期时间越长,波动性越小。

“瑞信发行XIV时声明如果单日下跌超过60%将清盘。这样的条款能避免瑞信出现无法对冲风险而承担损失。”另一位在康州从事对冲基金的经理告诉一财记者。

尽管瑞士信贷拥有持有479万单位的XIV,按照上周五暴跌前每单位115.55美元的价格,总计超过5.5亿美元。瑞信表示没有受到损失。

除了XIV,其他多个做空VIX指数的工具也于周二停盘。反波动性基金在这轮大跌之后要回复之前的市场恐怕十分艰难。

多方解读市场

随着市场的大幅下跌,各方人士都来解读市场。

美国财长姆努钦周二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们在监控形势,从流动性等方面看,市场看上去运行正常。经济基本面很强劲,经济表现很好,税改显然对盈利很有帮助。” 姆努钦不仅表示对金融市场动荡并不担忧,还认为美国政府今年举债1万亿美元的计划目前对市场没有影响。

而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则对媒体表示这两天的市场大跌是“最容易预测的大跌”。他认为股市估值过高,而且没有任何回调一定会促发股市大跌。“当像科技股板块那样上涨40%,人们都在重复说有一天股市会大跌。”

不过布拉德给市场给了一些定心丸。他说,“我反对把就业市场的好消息解读为更高的通货膨胀率。最近几年就业数据和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已经近乎于零。”上周五,正是就业数据良好引发市场担心通货膨胀被工资推高,进而造成美联储继续加息,最终造成资产估值下跌而引发股市大跌。

布拉德根据他认为通货膨胀不会上升的理论,认为目前美联储设定的短期利率空间(1.25%~1.5%)已经接近正常利率,建议美联储在2020年以前不需要继续加息。不过,布拉德目前不是决定美联储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投票委员。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7名委员中有4席由各个联储分行主席轮流担任。

对冲基金大佬Carl Icahn在周二CNBC采访时说,现在有太多诡异的杠杆产品供投资者交易,这些产品最终会导致“华尔街地震”。在最近几年,资金大量从对冲基金等主动管理型基金转向以指数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型基金(ETF)为代表的被动型基金。他认为被动型基金目前就是一个泡沫。股市虽然现在可能会反弹,但终有一刻会爆发,可能比1929年股灾还惨。

市场无视政府再次关门的风险

美国股市在剧烈震荡时,国会山上也在磋商新的一轮短期预算方案。2018年1月,美国政府关门3天后通过的短期预算案将于2月16日过期。美国政府是否能避免再次关门就取决于剩下的一个半星期里,是否能通过一个新的短期预算案,这将保证美国政府运营到3月23日。

预算案争议的核心还是移民问题。特朗普周二(2月6日)在白宫与执法人员讨论移民法改革问题。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Kirstjen Nielsen在会议上说,移民法的一个漏洞是政府不能仅仅以外国人参与黑帮为由拒绝其入境。特朗普说,美国移民法包含了“允许凶手进入这个国家并继续杀人的漏洞”。所以他强硬表示,“让我们来关门,这对国家来说是值得的。如果我们没有解决这些事,我乐于见到政府关门。”

2017年9月,特朗普签署总统令敦促国会就大约80万在儿童时期被父母带入美国的无证移民(“梦想者”)的法律地位达成协议,否则将在6个月后也就是今年3月废除奥巴马签署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DACA)”总统令。由于旨在保护那些“梦想者”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DACA)”大限临近,此次短期预算方案的争夺就非常激烈。

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是通过为被称为“梦想者”的无证移民提供公民身份的途径来换取为美墨边境墙提供250亿美元预算,并且改革移民法,终结抽检绿卡制度和终止亲属移民来阻断连锁移民。

在周二美国股市收市之后,美国众议院通过共和党提出的只增加国防预算的短期预算方案。该方案允许国防部在接下去的8个月中能在2017年水平上增加预算支出,而非国防开支则保持现有2017年水平不变,而且只能维持到3月23日。民主党要求非国防开支要与国防开支同比例上升。在共和党占较大优势的众议院,共和党的“只有国防优先”预算案毫无悬念的通过了。但接下去在参议院预计将遇到民主党的狙击。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于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