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股暴跌拖累全球,A股百点长阴不必恐慌

2018-02-07 09:35:2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对于周二的A股市场而言,隔夜再度暴跌的美股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坎,事实上,这也是本周全球金融市场的头等大事。

自上周五以来,美股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大幅下跌,仅仅两天时间,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已将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跌完了,要知道,刚刚过去的1月份可是美股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1月之一。

作为全球金融市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美股的涨跌历来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其最近两个交易日的暴跌更是使得市场上开始出现是不是这个有史以来第二长的美股牛市将见顶的声音,这也使得判断其是否见顶成为了全球投资者都需要思考的话题。

从引发美股市场本次回调的诱因来看,上周五公布的美国亮丽的非农就业数据成为了主角,良好的数据引发了市场加息预期的高涨,从而推升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股债双杀之下,市场可谓一触即溃,上周五的大跌即是如此。

而到了周一,尽管中、印两国股市出现小幅上涨,但欧洲股市则未能对美股构成支撑,虽然美股周一早盘的走势一度见底回升,但随后仍难逃下跌的命运,尾盘时分在避险盘和量化交易的推波助澜之下更是出现恐慌性下跌,使得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出近期单日跌幅纪录。

虽然从表面来看,此次美股下跌之初走势尚属正常,不管是经济数据还是上市公司财报都表现不错,投资者因而大多将上周五的下跌视为短线正常调整,但随着周一股指再度大幅下跌,市场走势的性质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其实在笔者看来,美股下跌的深层原因早就在不断累积之中,其最近的连续暴跌只是到了一个必须释放的临界点而已,这使得上周五本该是利好的非农就业数据也成为了其下跌的诱因,其实质就是必须要跌了。

之所以说美股必须要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市场流动性不足以支撑美股继续高歌猛进了,换个通俗的说法就是——没钱了。

之所以美股流动性开始趋紧,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加息和缩表必然带来美元流动性的减少,尽管美联储目前缩表仍只停留在口头上,尚未有实质性大动作出现,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来已经在持续上行,债市的回调其实比股市更早出现。

而从微观的层面来讲,由于美股的牛市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美国各类投资者对股市的资产配置达到历史高峰,而持有的现金也达到历史最低值,这意味着市场承接力量的减弱。与此同时,长时间的牛市累积的获利盘则非常庞大,一旦有投资者开始抛售,很容易引发羊群效应,再加上近年来被动投资的盛行,各种指数型基金买入的个股重合率高企,交易跑道异常拥挤,一旦发生踩踏现象,在程序化交易的推波助澜之下,暴跌也就顺理成章了。

据悉,此次暴跌还和近日美银美林等机构给客户发出明确的卖出指令有关。美银美林称,其自创的“牛熊指标”在五年来首次被触发“卖出信号”(即读数超过8),时间是1月30日星期二。自2002年创建至今,这一指标曾11次出现了“卖出”信号,其后每次都见证了大盘下跌,在信号触发后的三个月里标普大盘平均跌幅高达12%,同期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平均下跌58个基点。而近来包括全球最大的主权投资基金挪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都在准备从美股撤退或者评估撤退,这种撤退在跟进资金丰裕的情况下尚无大碍,但在美股后续承接资金已达到极限的情况下显然将成为大问题。

对于A股市场而言,由于上周A股早于美股出现深幅调整,所以周一A股尚能不受美股影响出现小幅反弹,但在美股持续大跌的压力之下,A股周二再难独善其身,股指被迫大跌,深市各主要指数均再创年内新低,上证指数也开始跌破120天均线这一“牛熊分界线”。周二两市更是有400多家个股被封于跌停板,市场的惨烈可见一斑,两市更是总共仅有108家个股周二报收红盘,下跌个股多达3000余家,全天成交更是较周一猛增了1000多亿元。

不过投资者也要看到,由于自上周以来A股持续下行,各主要指数均出现了深幅调整,这使得股指的主要技术指标均出现了超卖的情况,而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目前仍处于历史均值水平以下,这也意味着股指下行的空间会相对有限,中小创个股高企的估值水平在近来持续的回调之下也开始处于历史低位,再加上国家队资金对于市场的控制力度较强,A股短线的报复性反弹将一触即发,一旦周三早盘市场再度出现快速下行的情况,反弹很可能就会出现,毕竟国内经济基本面才是决定A股长期走势的主要力量,而美股等境外市场的走势只能影响其短期走势,对此投资者要有清醒的认识。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黄向东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