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碧桂园拟发行100亿租赁房REITs,支持百万套租赁房房扩张计划

2018-02-05 16:25:4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继保利地产、龙湖地产之后,又一家大型房企就租赁房发行储架式REITs产品。

“中联前海开源-碧桂园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碧桂园租赁住房REITs”)近日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该产品由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集团”)联合中联前源不动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联基金”)共同实施,产品规模100亿元。

去年10月23日,保利旗下首个租赁房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预计发行规模为50亿,拟两年完成发行。碧桂园此番获批的REITs,其产品设计与保利的产品基本一致,皆采取储架、分期发行机制,虽然产品设计上依然以契约型私募REITs的形式首度亮相,但其储架发行的结构设计已具备了公募发行的基因,从而意味着国内纠缠了十几年的REITs已步伐逼近。

去年12月20日,碧桂园发布其长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宣布未来三年要提供100万套租赁房源。当时该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表示:“推进租赁住房是国家对人民的爱护,碧桂园坚决拥护并将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其中。”

“碧桂园集团将把租赁住房业务当成重大事业和战略来做”,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因此,本次REITs产品是碧桂园集团在租赁住房领域的一次金融创新尝试,此前,碧桂园已经开创长租领域的银企合作模式,相继与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签署长租公寓融资战略协议,并陆续接受放款。

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集团副总裁伍碧君称,“这是千亿级别的战略性布局,随着整个房地产行业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销售转持有将给企业营运带来巨大挑战”。

在某种层面上看,存量房的资产证券化,已然成为大势所趋。事实上,各个房地产企业在过去几年时间内就资产证券化进行了多种尝试。除了保利和碧桂园发行的最为接近公募REITs产品外,魔方公寓、招商蛇口、旭辉、龙湖等企业也都相继推出了各自的类REITs产品。

据悉,国内目前的类REITs的操作模式主要是通过发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即契约型的方式,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并不能直接收购物业公司股权,所以一般通过私募基金收购物业公司股权,募集方式上,也是私募为主,只有2015年7月,以前海区内万科企业公馆的租金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鹏华前海万科REITs”首次使用公募基金作为发行载体,在“类REITs”产品的流动性上实现了一次突破,但此后万科在此项工作上并未有进一步推进。

因此,当保利、龙湖、碧桂园等公司以储架式结构发行租赁房REITs产品时,便被看做为REITs公募奠定基础,只是目前尚不明了,窗口期何时到来。

但可以确定的是,多家房企的住房租赁REITs的“储架发行”机制,在当前的资产证券化制度框架内创设出“可以长大”的REITs,以“自下而上”的方式实现了公募REITs的扩募功能,必将对我国REITs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因为有了储架式的结构设计,租赁房REITs在转公募的可能性上大大提升。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现有发行的租赁房REITs依然是私募性质,不能公开交易。但从政策和监管方面的准备来看,公募发行应该是大势所趋。而且目前这些产品在结构上已经跟公募接近,是为了发行公募REITs做的准备,一旦公募开闸,可以直接转为公募REITs。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姗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