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股玩“闪崩”,对A股影响几何?

2018-02-05 09:13:4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过去的一周全球股市似乎开始流行“闪崩”模式,在A股受到信托产品监管强化和业绩“地雷”集体公布之后的影响出现连续调整,而美股则在上周五出现“闪崩”,道指和标普500双双跌幅超过2%,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更让人感到愕然的是,美股的消息面甚至没有任何利空消息出现,反而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周五公布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表现不错,新增20万,高于预期的18万,大幅高于前值14.8万;失业率维持4.1%不变,持平预期;时薪环比增加0.3%,高于预期,持平前值,同比增加2.9%,创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

虽然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态势良好,但时薪增长速度的加快却引发了市场通胀预期的上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加息概率也随之飙升,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持续攀升,本周已经达到2.84%,年初来已累计上涨超过40个基点。

于是乎,美股的下跌似乎又显得顺理成章,利好数据成为了利空因素,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股债双杀,这会不会是美股近十年大牛市见顶的先兆呢?

尽管目前尚不能对此就下断言,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无论是否参与美股的投资,都要对此有所准备,毕竟就A股市场而言,也与国际市场日益接轨,其不可能不受美股市场走势的影响。

就短期市场的走势而言,尽管美股上周五出现了“闪崩”走势,但由于A股上周的跌势要比美股更早,这也意味着A股短期受美股影响的程度将较低,反倒是恒生指数或将受到美股走势的影响较大,从而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的拖累。

不过从长期来看,投资者仍需高度重视美股一旦出现转势对于A股市场的重大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加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不断攀升意味着美国无风向收益率的提升,而出于稳定国内汇率的需要,中美之间维持一定的利差是必然的,这也导致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来一直处于高位,在上周短期利率有所下行的情况下,国内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维持在3.9%以上的高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估值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将很难突破25倍左右的水平,目前整体估值高于这一水平的中小创个股自不待言,就算是上证50和沪深300的成份股其估值水平在最近一年多的持续回升之下,上涨的天花板也若隐若现。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个股股价若想上升,其根本推动力将很难是估值水平的提升,而只能依靠业绩的增长。

在国内近来来加速经济结构增长转型的背景下,2018年A股市场以大为美的趋势或将很难在短期内改变,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白马品种仍将继续引领市场,各行业龙头由于其稳定的业绩增长、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良好的市场流动性仍将受到资金的青睐;而中小创个股由于受到估值水平偏高及业绩增长乏力的限制,其走势仍将举步维艰,只有那些处于高速成长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或将能从中脱颖而出,这需要投资者对此拥有一双发现的慧眼。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黄向东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