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出售观致、凯翼股权,奇瑞发布捷途对标宝骏

2018-01-24 09:11:3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完成对凯翼和观致汽车股权出售的奇瑞集团,在业内被认为是“瘦身”专注主业奇瑞汽车的全新开始。没料到,系列股权交易刚落听,奇瑞又悄悄的哺育了一个“孩子”。

1月22日晚间,奇瑞商用车旗下进军乘用车市场的JETOUR捷途产品序列正式发布。虽然对外都被称作为“奇瑞”,但在发布会现场,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却先花了大量的笔墨来解释此“奇瑞”并非彼“奇瑞”的品牌隶属关系。从股权隶属上看,捷途并非隶属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汽车”),而是隶属于与奇瑞汽车平级的奇瑞商用车,这也就意味着,捷途将会是一个与奇瑞艾瑞泽、瑞虎系列平级的一个高端产品序列,按照官方说法,奇瑞集团对这个产品序列的定位是类似于宝骏之于上汽通用五菱,承担着奇瑞商用车品牌升级的重任,未来将直指乘用车市场,在其产品序列中,已经规划的有4+3+新能源的产品组合,未来将推出4款SUV、3款MPV产品以及全系新能源车。

“JETOUR捷途诞生的背景是二胎政策的出台以及旅游出行的快速增长。”奇瑞集团副总经理、捷途总经理鲍思语表示,捷途是为这些细分需求所定制的“旅行+”全新细分市场的产品序列。所以,在产品定位以及营销方面,这个新的产品序列都与奇瑞集团旗下现有的品牌有所不同,比如在产品定位上,捷途未来产品的配置将更加注重智能化、互联网等新的产业趋势体现;而在营销上,也将采取与目前造车新势力相类似的营销理念,比如AI城市智慧展厅、人脸识别系统以及线下场景化的销售网络等。

从概念上看,捷途的理念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实验性。但是,就如同此前奇瑞推出的“试验品”凯翼汽车一样,对于捷途来说,虽然其隶属于奇瑞商用车,生产制造也可以利用商用车旗下的生产基地,但是,在研发等环节上,虽然奇瑞商用车旗下也有研发的资源和力量,而现有的产品序列也是早在此前就已经有所规划,但由于在此之前,奇瑞商用车更主要专注于商用车领域,要涉足乘用车市场,其依然要与奇瑞汽车进行资源共享,甚至依赖于后者的“输血”支援。比如,在现场,第一财经记者就注意到,捷途品牌的研发中心总经理周定华,此前就是奇瑞汽车旗下艾瑞泽产品系列的研发总监。

在此之前,奇瑞一直希望在内部推动“大奇瑞战略”,在奇瑞汽车的架构之下,实现奇瑞汽车自身,以及合资公司观致、捷豹路虎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在此前的规划中,三者的定位呈现出梯队式排列。而从集团的层面考虑,实现奇瑞商用车和奇瑞汽车的资源共享,从理论上看,也是效益最大化的必然做法。现有成熟的跨国汽车集团,甚至是吉利集团这样的本土车企,也都在寻求类似的合理化路径。

但是,对于奇瑞集团来说,要实现内部的资源协同和效益最大化,目前显然还存有多重挑战。一方面,此前的自主品牌老大奇瑞汽车,目前的市场销量情况并不容乐观。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 2017年奇瑞汽车累计销量仅为55.2万辆,同比小幅下滑6.5%。其次,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奇瑞刚刚推出高端产品序列EXEED,并希望在短期内进入欧美等主流国际市场。在长城、吉利进军高端市场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背景之下,奇瑞EXEED正是需要倾注更多资源和心力的关键阶段。在此背景下,共同哺育两个“新生儿”,对于资金和资源都不甚丰富的奇瑞集团来说,可谓压力不小。更重要的是,从目前的市场价格区间上看,捷途的产品价位和奇瑞现有的产品,并没有明显的区隔,以后是否会出现兄弟品牌竞争的局面,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对于捷途对标宝骏品牌抢占市场,也并非没有成功的可能,在上汽集团旗下,此前专注于商用车市场的大通目前也开始发力SUV以及 MPV乘用车市场,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绩。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汽通用五菱在推出宝骏品牌之时(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当年销量为123万辆,累计销量在500万上下。也就是说,凭借当年500万左右的用户基盘,宝骏拥有足够的底气与信心于其中腾挪。而奇瑞方面,其旗下的商用车品牌2017年销量仅为10万辆,而从奇瑞商用车成立的2009年算起,累计销量不足50万辆。

所以,捷途面临的挑战在于,为其背书的品牌不如上汽,而用户基盘又远不如宝骏,奇瑞要怎样跑赢这一场“与自己的赛跑”,有待观察。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宁佳彦

为您推荐: